個人理財

對於Efron而言,1檔波段大漲黑馬股,最關鍵支撐股價動能一定要有「強勁的獲利能力」。

「月營收成長率」找出本季具備成長性的個股

每季財報公告的稅後盈餘(EPS)是公司真正的獲利,還沒公布財報以前,我們可以利用每月10號前上市櫃公司要公告的「上個月營收」資訊,找出未來獲利可能強勁的成長股。

因為獲利是由營收計算出來,如果營收出現大幅成長的情況,即便「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純益率」持平,公司獲利數字也可能會非常亮眼。

如此一來,用最新的月營收來做選股大方向濾網,搭配技術面、籌碼面抓住短線買賣進出訊號,是Efron最擅長使用的「三面合一」選股方式。

主力在做價做量,容易與每月營收、每季財報或利多消息時間搭配完美,股價容易呈現波段式階梯上漲,表示著主力籌碼換手積極,在換手過程中進行低買高賣,有效的降低持倉成本。

接下來舉2個例子跟大家說明,讀者可以再搭配籌碼面,觀察買盤是否反應在前面或主力提前出貨的訊號。

範例1》岱宇(1598)——7月營收創歷史新高(連5個月增)

延續這篇〈【選股邏輯篇】5月營收高成長股清單〉文章選出的岱宇(1598),主要是受惠於旗下Sole、Xterra及Spirit品牌家用健身器材訂單需求暢旺,加上美國地區線上家用健身器材需求持續延燒,實體經銷通路隨著經濟活動逐步恢復。

下半年進入健身器材產業傳統銷售旺季,公告7月營收10億4,000萬元,連續5個月創下歷史新高,股價從50.3元漲至94.8元,漲幅90%。

 

範例2》宣德(5457)——7月營收創7個月新高(連2個月增)

延續這篇〈【籌碼訊號篇】外資與投信同買的「土洋合作策略」,進場在7月營收公告前的股價起漲點!〉文章選出的宣德(5457),蘋果近期在官網販售支援Thunderbolt 3的Type-C連接線,代表接下來發表iPhone 12,可能捨棄Lightning接頭改用Type-C。

今年在立訊與蘋果合作關係更緊密情況下,有利宣德在蘋果營收比重提升,與公司逐漸將連接器垂直整合往下游發展,跨入模組與系統組裝產品,擴大宣德訂單能見度,公告7月營收13億4,000萬元,連續2個月月增,股價從79.5元漲至102元,漲幅24%。

 

「成長股」的假設邏輯是趨勢會延伸,營運持續成長的股票,反映在股價上就「強者恆強」,接下來將分享如何去設定月營收的選股濾網。

Efron的月營收策略,最基礎為以下3個條件:
條件1》7月營收創7個月新高。
條件2》7月營收年成長率>20%。
條件3》日均量>1,000張,以及股價位於季線之上。

根據以上3個條件,幫大家篩選出36檔月營收成長股,讀者可以使用籌碼面濾網進階篩選。

 

2020年肺炎疫情改變全球消費習慣與生活模式,居家辦公、遠端教育成為目前趨勢,更帶動沉寂已久的PC、NB市場重新崛起,讓PC、NB供應鏈2020年下半年訂單多數滿到年底。

範例1》僑威(3078)——7月營收創25個月新高(連5個月增)

疫情導致居家辦公、教學需求增加,先前已推升一波NB拉貨潮,隨著宅在家中的時間拉長,工作、教學、娛樂都需要更大量的運算效能,當NB無法滿足居家辦公需求時,PC便掀起一波DIY換機熱潮。

全球DIY PC市場電源供應器製造代工大廠僑威(3078),公告7月營收創25個月新高。

 

範例2》安力-KY(5223)——7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安力-KY(5223)為專業散熱模組供應商,受惠筆電、手持式裝置以及中國通訊大廠訂單挹注,近期更積極切入汽車產業、光通訊等零組件應用模組,公告7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補充說明

1.營收是獲利最上頭的泉源,在毛利率、營益率穩定的前提下,往往營收成長的公司,EPS也能拿出亮眼成績。

2.除了營收,研究機構也會密切關注各公司毛利率的變化,以判斷整體產業趨勢、公司競爭力。

3.在選股方面,留意產業中長線趨勢是否向上,或搭配籌碼面(詳見〈【選股邏輯篇】Q2作帳行情超前部屬,跟著「投信」買中小型股,搭上波段順風車!〉),跟著投信作波段行情。

本文獲「貓奴的投資樂園」授權轉載,原文:選股邏輯篇》7月營收高成長股清單:PC、NB供應鏈訂單滿到年底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