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有檢討才有進步。寫交易日記不同於分析文,不須像分析師一樣寫出漂亮的分析報告給別人看,寫交易日記的重點,在找到自己的錯誤並改善。依據自己的個性,寫出一份適當的交易日記,達到完整又不會造成太大負擔的交易日記。如何寫出一份有幫助的交易日記,又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有幾個重點:

1.交易後馬上記錄自己的交易

隨手記錄最輕鬆而且記憶也最深刻,等到有空的時候才去整理自己的交易紀錄,不但累積的資料量大,還要一筆一筆回想當時的交易,非常耗時,而且負擔大,容易放棄,尤其是長線交易,沒有隨手記下來,過一段時間就會忘記當時是怎麼交易、怎麼思考的。

2.在圖上標示買賣點

圖示能一目了然。直接在走勢圖上標示買賣點、數量和價格,這樣不但能幫助自己日後容易閱讀,也可以讓別人很快的讀懂你的交易日記。

只有流水帳的交易紀錄不太容易閱讀,人是視覺的動物,圖形化比較好吸收。

3.記錄當下買進、賣出的理由、內心想法

忠實記錄買賣當下的理由、內心想法,有助於了解自己,進而找出缺點並且改變自己。如果只記流水帳哪裡進哪裡出,對操作沒幫助。必須檢討賠錢的那筆單原因為何,下次不要再犯;了解賺錢的那筆單原因為何,複製成功的模式,這些才是讓自己進步的必要工作。若能找個朋友幫你複審,給你意見,那會是你天大的福氣。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從自我檢討起。

贏家惦惦在做的事

幫自己的交易做紀錄,日後才能檢討。市場上的贏家都是不斷的檢討交易然後改進。輸家是得過且過,不願意面對賠錢的對帳單,賺錢的時候才拿出來反覆欣賞笑容滿面。只有逃避沒有檢討,日後也不記得當初怎麼賺錢和賠錢,於是原地踏步。寫交易日記、每天檢討,每天都在進步,這是贏家惦惦在做的事。

 

天使卡與惡魔卡

成功的交易來自於經驗,而經驗來自於失敗的交易。

除了交易日記以外,另外一個幫助我非常大的,就是天使卡與惡魔卡。這個構想來自一個冷得讓人哆嗦的夜晚,那一夜,我獨自一人漫無目的的走在台北街頭,天空飄著綿綿細雨,疾駛而過的車輛濺起淤泥的水花,噴得我一身濕。這天早上我才從股票市場賠掉1年多的積蓄,有沒有這麼背?我一邊擦拭被泥水噴髒的眼鏡一邊喃喃自語。省吃儉用將錢存起來投資,無非就是想多賺點錢,沒想到還倒賠,還不如拿這些錢出國旅遊、買我捨不得買的東西。

我自認是個聰明人,很認真,也很努力學習,但是為何就是一直沒辦法在投資上成功?總是賺少賠多。到底是怎麼了?我該怎麼辦才好?遠離這害人不淺的股票市場嗎?「如果現在認輸離開,就是永遠的輸家,我要帶著微笑和驕傲離開,不留著失望和眼淚。」我這樣對自己說。要怎麼才能成為贏家呢?在我身邊沒有股市贏家可以學習模仿,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突然靈光一閃而過!對了,只要找到輸家,然後專門和輸家反著做,輸家往東我往西,輸家買進我賣出,就會成為贏家。輸家不用找,我自己就是!

想到此,忍不住哈哈大笑。
我自己就是輸家,反著做就能成為贏家!
我自己就是輸家,反著做就能成為贏家!
……
心裡反覆唸著,有如被雷打到的頓悟。

快步回家,迫不及待坐在書桌前拿起筆記本記下我這位輸家會幹的蠢事,寫在筆記本的左頁,然後筆記本的右頁寫下「反著做」的事。

 


書籍簡介_獨孤求敗贏在修正的股市操盤絕技


作者:獨孤求敗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20/07/30

作者簡介_獨孤求敗
熱愛交易的專職操盤手,專擅技術分析、股票交易、選擇權賣方交易、選擇權買方交易、選擇權策略單、交易策略、期貨交易。曾任:今周刊專業講師、作者、寰宇出版社、精誠資訊專業講師、大學客座講師、各大券商聘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