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今年在7月初時,寫了1篇有關除權息的文章〈除權息旺季!10檔具「長期定存優勢」的高殖利率股,最強的連續填息12年…〉,並選出了10檔具「長期定存優勢」的高殖利率股。

而除權息旺季已經開跑將近1個多月,許多上市櫃公司都已進行除息,截至2020年8月6日收盤,共954家除息。在954檔中,有沒有哪些股票的「填息」表現超強?

這次來對這些已除息的股票中,分別針對2個項目做整理:

項目1》殖利率>5%,且今年在5天內「完全填息」的股票。
項目2》殖利率>5%,過去(含今年在內)的5年中,皆在下次除息以前成功填息的股票,且平均填息天數<60天。

高殖利率的股票,比較填息強度才有意義

先解釋一下,如果是針對「填息強弱」來統計,那為什麼還要有殖利率>5%的條件?

這和「除息缺口」有關。假設股價不變,那麼股利發得愈多,殖利率必定愈高,也代表「除息缺口」會比較大,這樣一來,填息的強弱才有意義,否則拿殖利率1%~2%跟4%~5%的股票來比強弱,容易失準。

再說,殖利率低的股票,一般也不會是「填息行情」的焦點或是存股族的目標,把它納入統計的意義不大。

今年16檔5天內強勢填息股

那麼就先從至今已除息的股票,如上述所提,共有954檔,再由殖利率>5%的條件過濾,且除息後在「5天內完全填息」(意思是股價漲回除息前的收盤價)的一共是16檔(詳見下表)。

 

還有5檔不只今年,近5年都填息且平均填息天數<60天的高殖利率股

選完了以今年為主的「強勢填息股」後,接著針對連年填息且平均填息天數<60天的股票。

填息天數會拉得比較長,是因為連5年填息及殖利率>5%的條件已經不容易,所以把填息時間的條件放寬,總和條件即是:

條件1》今年殖利率>5%。
條件2》近5年每年都填息。
條件3》平均填息天數<60天。

一共選出5檔股票(詳見下表)。檔數不多,畢竟如同上述所說,要同時符合3個條件較為嚴苛,但由此可看出股票的「定存優勢」,不只殖利率高,也要能夠成功填息,才是真的有賺到錢。

 

結語

大多短期內「強勢填息」的股票,漲勢很有可能會在填息後持續上漲,例如今年的盟立(2464)、偉詮電(2436)等。

這次用「今年」與「近5年」為期間,整理出2份以「填息力道」為主的高殖利率股,在今年的上一篇除權息文章〈除權息旺季!10檔具「長期定存優勢」的高殖利率股,最強的連續填息12年…〉中有提到,存股週期不長或是專門針對填息行情的操作,「殖利率高低」和「填息機率」是影響勝率與報酬的首要條件。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今年16檔「5天內強勢填息股」vs.近5年皆填息的5檔高殖利率股!


作者簡介_闕壯玟(Peter)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