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7月24日的美股市場焦點幾乎集中在半導體業,英特爾(代號:INTC)一向是全球晶片的領導廠商,財報公布其實是不錯的,但股價為何重挫?因為CEO坦承新的世代技術出了些問題,7奈米的晶片要延後了,市場馬上作出反應:也就是爆量大賣,股價大跌16.24%。雖然第2季財報業績有超乎預期,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下,淨利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但市場受到的震撼度還是很高,畢竟未來利潤如果出不來,那上一季好也是枉然,股價永遠反映的是未來,而非過去。

競爭對手超微(代號:AMD)與未來可能接受英特爾轉單效應的台積電(代號:TSM),股價就像是裝上了火箭燃料似的,一飛衝天,終場分別上漲了16.5%跟9.69%。在晶片的競爭上,巨頭英特爾跑得愈來愈吃力。

 

 

英特爾再度給了超微將近1年半的空窗期

英特爾的問題出現在良率上,台灣之光──台積電,每年不斷砸下鉅資,才能一直在晶圓代工的領域上領先,而英特爾過去堅持晶片自製,如今可能也要轉單給台積電。這在之前的台積電法說上,也透出端倪,需要再擴大資本支出,才能應付客戶的需求,當初華為被美方處罰,導致台積電不能再出貨給華為,這當然也損失了很多的訂單,不過台積電的客戶實在太多,所以很快就補上了這塊缺口,進而現在英特爾如果要轉單給台積電,除了要排隊之外,更可能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

英特爾的CEO表示,因為7奈米製程出現嚴重的良率問題,公司在製造方面落後了12個月,雖然相信可以通過更加靈活的設計將這個延遲對產品推出時間的影響減半,大約6個月。也就是說英特爾現在預計,會在2022年底或2023年初量產首批7奈米製程的CPU產品,並在2023年上半年交付7奈米的產品。但最初,這計畫是2021年Q4要發布7奈米晶片。

在先前的分析師電話會議上,CEO信誓旦旦表示,有信心可以解決導致良率下降的缺陷,不過後來卻又來了這一手,這對於華爾街投資人來說是很難接受的,也讓股價一口氣發生這麼大的變動。而超微則是大漲16.5%,這已經是兩股動能的轉移,趨勢短時間很難轉變,對價值投資者來說,很難去追買超微這樣本益比破百的公司,但如果去買本益比9倍的英特爾,弱勢股有辦法在未來幾個月扭轉頹勢嗎?

美股是趨勢性很強的市場,吸引著全球數兆美元,為什麼超微可以上漲不停?即便7月24日沒有漲這麼凶,之前這1年多的漲幅也遠遠贏過英特爾,這種趨勢如果出現,順勢就好,這就是動能投資與價值投資相違背之處,但兩派做法都可以賺錢,也都可以虧錢,這沒有一個聖杯。

幾年前,英特爾曾定下2016年就全面推出10奈米製程,中間又經歷了多次延遲,最終到去年10奈米晶片才開始上市,英特爾也曾在過去宣稱,一旦公司克服了7奈米技術的挑戰,縮小到7奈米與更進階技術過程可能會更快。但很遺憾的是並非如此,所以英特爾的本益比跟過去有很大的不同,目前已經降到9.2倍,這絕非是一個具有產業領導地位公司該有的本益比。

 

而現在英特爾的7奈米到2022年底或2023年才可能誕生,這給了超微攻占電腦CPU市場留下足夠的空間。超微的7奈米銳龍(Ryzen)晶片已經贏得了市面上好評,明年更是有望發布由台積電代工生產的5奈米晶片,相信競爭優勢會進一步擴大。

根據Mercury Research的數據,英特爾還占據著PC(個人電腦)CPU市場的主導地位,但超微的市占率已經攀升至17%以上,是5年前的2倍多。

 

英特爾未來走向另一種模式?台積電股價充滿想像

英特爾是目前全球前10大晶片公司中少數的IDM(整合元件製造商)公司。在行業發展初期,晶片公司基本上都是採取這個模式,從晶片的設計、製造、封測,都由公司自己完成。但台積電這類專業晶圓代工廠的創立,把這個行業帶來了新的模式,也就是無晶圓廠模式,只設計晶片,但不需要耗資數10億美元來建立晶圓廠並研究先進製程,讓IC設計公司走向輕資產模式,就是不用什麼都自己來。像超微、輝達(代號:NVDA),都是採用無晶圓(Fabless)模式。

英特爾目前有20%的晶片是外包給代工廠製造,但大部分還是在自己的工廠裡生產。因為這次的技術缺陷,也將使用代工廠作為備用的應急計畫,外界自然會推測應該把單子給台積電,或者分散給2、3家公司,但主要還是台積電。

本月(7月)早些時候,輝達市值超過英特爾,成為Fabless模式超越IDM模式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只需要專注於晶片設計,同時藉台積電先進的半導體技術──7奈米晶片,這項技術占台積電營收的36%,而且目前已經掌握了5奈米的技術。

從營收和利潤來看,英特爾還是晶片行業的巨頭。根據IC Insights公布的2020年第1季度半導體營收排行,英特爾仍然是第1。去年,英特爾的利潤是210億美元,比台積電、輝達和超微的總和高出40%;但是,這種優勢正被執行力不足與公信度的降低所傷害,過去幾年,英特爾股價的相對表現一直不佳,就是10奈米的問題;終於解決後,又遇到了同樣的情況。7奈米的延遲對於英特爾來說不是致命傷,但已經嚴重打壓市場對這檔股票的信心。

 

未來英特爾把外包的比重增加,或者是過半,這塊大餅就足以讓台積電繼續賺到更高的獲利,以及享有更高的本益比。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台積電的母股,截至7月24日股價已經來到386元。未來是否更上一層樓、往500元靠攏,也牽連著台股加權指數能繼續上漲到1萬3,000點的關鍵。

 

快速結論》

大家固然關心過去1季的財報表現,但更關心對於下1季或下2季的展望,英特爾明顯的讓市場失望了。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英特爾財報公布震撼彈,7奈米技術卡關,未來要轉包給代工廠,消息一出重挫16%,台積電單日大漲近10%,超微也爆量大漲16.5%,三檔股票吸引全市場目光!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