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受益於台積電(2330)接近漲停的走勢,7月27日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寫下歷史新高,但對於資金不足的投資人而言,買入高價股需要更強的心理素質和精準的調度手腕。如果回頭看電子類股,近期毛利、營收增加但股價在20元上下波動的聯電會(2303)是另一個好選擇嗎?

全球股市持續熱,但累積漲幅過大,出現高檔震盪,或居高思危的賣壓。對照台股突破歷史新高的走勢,市場上冒出許多看法分歧的聲音。近期類股輪動速度加快,強弱勢股涇渭分明,尤其是台積電(2330)帶動大盤上漲的局勢,令賺了指數卻賠上個股價差的情況屢見不鮮。

以台積電來說,突破400元的股價漲勢仍是反應基本面的實質獲利成長,隨之拉高的平均本益比也尚合理範圍之內。如果投資人因為台積電股價過高而卻步,可以關注落後補漲的科技股,例如:晶圓代工二哥的聯電(2303)也因為毛利、營收增加、產能滿載而帶動股價表現——但補漲現象並非適用所有產業。

當行情持續走強、大量散戶進場以及中美關係再度惡化,投資人該如何應對市場變化?我提供以下建議:

一、利率走低會促使股市平均本益比拉高,但是股價過於偏離基本面,自然會修正乖離拉回,投資人要關注的是市場過度樂觀的情緒和熱錢流動的方向。

二、川普和拜登的民調差距持續擴大,以至於加劇和中國的衝突,像是互相關閉領事館,明眼人都看的出來這是選舉考量。我認為這只是短暫的緊張情勢,還不會影響到資金充沛的市場,最多增加一些避險部位。

三、在台、美股市即將衝破歷史新高的走勢之下,市場開始提高警覺,部分原因是指數成份股的上揚不能代表整體產業發展現況,結果是造就過度投機或是缺乏基本面的企業蠢蠢欲動,股價再次上漲。簡單來說,未來一定還會有股價再創新高的公司,但會越來越少,而且趨於集中,因此加深選股的難度。

四、此波台股的領頭羊是科技股,尤其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以及相關的IC設計和5G的供應鏈廠商,投資人需要慎防的是,當落後補漲股開始表現,例如金融、傳產和資產類股,市場將步入景氣的末升段。

五、另外,最大的關鍵是各國央行何時採取收緊銀根的措施,這是影響市場泡沫何時破滅的重點。否則我認為現階段仍是多頭主導市場,尚未步入空頭,高檔震盪是很正常的情況,投資人須留意價量是否會失控。

我的看法依舊是謹慎以對,不必過度理會市場極端情緒!至於中美短期的緊張情勢,目前只是干擾插曲,頂多是讓過熱的股市有充分理由拉回整理罷了。

責任編輯:梁喆棣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