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手機常會被我不小心摔到,所以買了1份年繳3,000多元的手機保險,未來只要摔到,都能理賠!」阿緯開心地分享手機保險的好處。

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到底該如何理財?若覺得薪資不高而暫不投資理財,為何卻有多的錢能夠消費?原來,資金的多寡從來就不是理財路上的阻礙,一切只是個藉口罷了!

資金》積少才能成多

「我的錢那麼少,沒辦法投資理財啦!」聽過很多人都是這樣回應。的確,若本金不多,縱使有很高的投資報酬率,實際的獲利金額並不多。但是所謂的資產都是透過時間所累積而來,也就是「積少成多」,少了累積的步驟,怎樣也無法變多。

相同的道理,大家都知道投資中「複利」的威力,但「複利」之所以強大,靠的也是「時間」所帶來的加乘效應,少了時間的配合,資金無法有效成長。

財務狀況如一個注水的大水槽,除了需要有源源不絕的水能注入之外(收入),再找出大水槽中的破洞(債務)、縫隙(消費習慣)之後,就要開始思考如何才能讓槽內的水能留住、甚至能有所增長(投資理財)。

別小看初期每個月定期定額的資金只有3,000元,若經過數年後有所獲利,可考慮將整筆資金獲利了結贖回後,改單筆投資較為穩健的工具,而持續定期定額投資的金額也可同步調高為5,000元、6,000元。重複執行上述動作並持續拉高投資金額,資產就有機會持續累積增長。

經驗》歷少才能成就

「我那麼年輕,學投資會不會太早?」曾有初入社會的年輕人這樣問著。年輕,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咦!怎又是「時間」這個因素?沒錯,時間能改變很多事,尤其是投資理財的經驗累積。

或許是生活消費支出一團亂,或許是債務持續堆疊,也可能是儲蓄投資沒有經過詳細規畫,甚至是保險商品胡亂添購,無論是哪一個支出項目所引起的問題,都容易讓財務亮起紅燈。一個人的財務若無法妥善管理,未來當有了家庭,會因支出項目的增加,讓管理問題更為複雜而無力面對。課程中常提醒學員:「若連10萬元都管理不好,當未來出現100萬元,甚至是1,000萬元時,相信也會是一團亂!」

投資上也有相同的問題,在長期的投資過程中,相信大部分的人會嘗試各種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而無形中這就成為投資過程中的經驗值,也是需要透過時間來換取。而在這過程的同時,也會因著全球大小事的發生讓投資有所波動,波動意味著風險,可能是獲利了結的停利選擇,也可能是逢低加碼的攤平抉擇。無論面對的是怎樣的投資決策,這都能讓投資的心理素質增強不少。經驗累積的過程中,無論是投資理財的操作模式或是心理素質,都是寶貴的經驗。一旦有了經驗,面對未來的挑戰也就能更為平靜。

人總是矛盾的,覺得自己太年輕或是資金太少而逃避投資理財,等到了一定歲數,卻懊惱著為何當初不及早學習如何管理。無論是年輕的「少」或是資金的「少」,對於理財其實都是「好」的開始。

千萬別再逃避了!時間是不等人的…滴答…滴答…

「若你連手機都無法保護好,未來如何保護好你的財務?」阿緯頓時無言。

本文獲「理財+1課」授權轉載,原文:【一位CFP的日常】理財,從「少」開始!一切將變會得不一樣!


作者簡介_理財+1課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