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生技股怎麼投資?30年經驗基金經理人:獲利在於這「關鍵」

生技股怎麼投資?30年經驗基金經理人:獲利在於這「關鍵」

雖然目前世界上仍有許多病痛無法醫治,但相對過去的時代而言,治好癌症、老人癡呆症、糖尿病或困擾現代人的任何其他流行疫病的希望,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高過,解救眾多受苦受難人口的機會也從來沒有這麼大過。對掌握正確時機點的投資人來說,財務上的報酬會非常龐大。

生技股充滿奇蹟,但要注意…

從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早已研發成功的藥物或你開賣後無法獲利的實驗性骨科植入物,和沒什麼效、從頭就無法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的東西相比,一樣沒有什麼投資價值。

這就是我要投資的地方。除了非常少數例外之外,目前只10大生技公司現在有錢可賺,而且這些公司規模非常大,輕易就占去業界流通資本中的一半。這些公司真的比較像大型藥廠,已經成熟,要面對激烈的競爭,否則如果專利期限即將到期,又找不到突破的話,每過一天,就是向「專利懸崖」踏近一步。

他們最有破壞力量的日子已經成為過去,這是我為什麼專注尋找比較小型公司的原因,因為在這種企業裡,只要一點小小的好消息,就可能產生重大變化。我喜歡處在發展階段、幾乎沒有銷售額或盈餘的較小型公司,這種公司具有投機性,迫使華爾街在評估這種公司時,必須以公司掌握的科學將來是否能帶來滾滾財源、變成永續事業為基礎。我是根據這些公司將來改變世界的可能性為基礎,買進這些公司。

請記住,併購是這種產業中不容忽視的事實,因為大公司面臨專利懸崖時,會在比較具有創新能力的同業變成真正競爭對手前,買下這種公司。這些年來,我看過很多我鍾愛的生技股因為併購而消失,這種情形還會持續下去。但是同時,今天市場上還有500多家雄心勃勃、又擁有驚人美夢的小公司。瞄準正確目標的公司會改變世界,其他公司會繼續努力嘗試,到現金燒光為止。

值得注意的優秀公司

據說優步(Uber)還沒有獲利,總市值卻已經高達700億美元。美國生技股中,除了安進製藥公司(Amgen)外,沒有一家公司能夠和優步相比,安進製藥公司的銷售額卻高到優步連想都不敢想的地步,輕輕鬆鬆的比優步高出60%,還把其中的40%變成獲利。如果你有能力買一檔總市值700億美元的股票,安進製藥公司有其優勢,安進製藥是大企業,相當成熟,但優步已經占有70%的共乘市場,年營業額卻只有140億美元。只要你對自己的健康不滿意,安進製藥公司就會一直成長。

另外,我偏愛注重治療重大疑難雜症的公司,而不是把資源花在促進健康的人更健康的公司。他們的經營團隊慎重挑選目標,也慎重擬定策略性計畫,以便公司的療法通過食品藥物管理
局的審查。例如癲癇症藥品的市場很小,但是每年穩定成長4%,到2024年,市場規模應該會達到1年54億美元。

對GW製藥公司(GW Pharmaceuticals)之類的新秀藥廠,這是值得追逐的大好商機。GW製藥公司正在為自己的產品,尋求孤兒藥的資格,以便擴大此一市場的規模。孤兒藥指的是可以醫治嚴重疾病,較大藥廠卻以可能嚴重衝擊成本為由忽略掉的藥品。藥品取得孤兒藥地位時,公司開發孤兒藥的研究成本可以獲得稅務抵減,還可以獲得免於任何競爭的保障。

長壽、健康,還遠未成熟的投資市場

我們還沒有談到設法治療老化的企業。治療老化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情,但是在那一天來到前,即使我們盡了一切力量,我們的身體早晚還是會衰老,這一點是人體狀況的一環。醫療只有在所有的病痛全都一勞永逸的治好時,才會變成成熟產業。

醫藥絕對不會把我們變成完美的人。每一種新療法不只會逐步提高我們的生產力和改善生活,還能拯救生命。這種情形是有和無、生和死之間的差別。而且其間有極多的目標,即使獲得大大的身體補強和壽命展延,還是沒有一家公司有希望治好所有的病痛。

這就是醫學奇蹟出現的地方,要創造醫學奇蹟需要花大錢,但是如果投資人夠幸運,把錢投資在正確的計畫上,就可能獲得無與倫比的報酬率。

書籍簡介_買下未來:看準改變生活的「巨大趨勢」,低價買下將來十年最具成長力的黑馬產業


作者: 希拉蕊.柯藍默(Hilary Kramer)
譯者: 劉道捷
出版社:樂金文化

作者簡介_希拉蕊.柯藍默(Hilary Kramer)
柯藍默身兼基金經理人、股票投資家和風險投資人30餘年,是華爾街的投資先鋒、也是備受尊敬的股市投資大師。《金融時報》說她是「金融投資第一女強人」,《經濟學人雜誌》譽為「美國最著名投資大師之一」。柯藍默曾任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與投資銀行家,也是全球公認的未來專家。後來她創設一家多空避險基金公司,擔任投資長,管理超過50億美元的債券與股票投資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