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存股名單記錄法》不想賺股息賠價差?教你一鍵算出真實投資報酬率!

存股名單記錄法》不想賺股息賠價差?教你一鍵算出真實投資報酬率!

Q:打開券商提供的看盤系統,查看股票的未實現損益,發現買了好幾年的股票居然是負的報酬率,難道存了這麼久、領了這麼多年的股利還是賠錢嗎?

A:不一定!因為大多數券商提供的看盤系統,並未主動將每年領到的現金股利計入,所以當股價低於買進的價格時,就會看到負的報酬率,但如果將每年領到的現金股利計入,實際上有可能會是正的報酬率。

對於有買股票且參與過除權息的人,一定都會遇到這樣的狀況,由於除權息代表的是投資人可能領到公司配發的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又或者是兩者兼具,然而,在券商的看盤系統中,未實現損益常常是以當初投資人買進的價格來計算,並沒有將領到的股利計入,所以在這個情況下,導致不少存股族經常搞不清楚自己存了這麼久的股票,到底是賺錢或賠錢?

尤其是現金股利的部分,因為股票股利是生「股子」(詳見圖1),券商要記錄投資人的庫存股數,所以大多會將股票股利計入未實現損益的股票庫存當中。然而,現金股利是直接匯款到投資人的交割帳戶,不影響股數,所以多數券商的看盤系統都未將現金股利計入,導致投資人無法知道領到現金股利後攤平的每股股價成本。但對存股的投資人來說,每年領到的股利是降低成本最重要的因素,因此,搞清楚領到的股利,以及每股的平均成本究竟是多少,可說是存股族最重要的功課之一。

 

舉例來說,假設投資人在2014年年中,以每股50元的價格買進1張大豐電(6184),截至2018年3月5日,當天收盤價為每股36元,以買進成本和現價來看,投資報酬率為-28%〔(36元-50元)/50元×100%=-28%〕。但實際上,虧損並沒有這麼多,因為買進後,投資人總共參與過2014年、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共4年的除權息,加計歷年來領到的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投資報酬率雖然仍為負數,但僅為-8.58%。想要精算出實際的投資報酬率並不難,只要利用Excel做出如圖2的表格即可。

 

圖解教學1》製作「存股紀錄表」

Step1:首先,打開Excel,完成如下圖的表格,可依照個人持有的股票檔數持續向右新增欄位,表格的顏色也可自行設計,只要方便閱讀即可。

 

Step2:此處仍以前述的大豐電為範例,假設投資人於2014年年中以每股50元買進1張,那麼先將已知的資訊填入表格當中。

首先,在基本資訊部分,於❶儲存格C1填入「股票名稱」,即「大豐電(6184)」,而買進資訊部分,於❷儲存格C3輸入買進成本為「50」元、❸儲存格C4填入買進股數為「1,000」股,並在❹儲存格C5中輸入「=C3*C4」,代表以買進成本每股50元乘上買進股數1,000股,共為5萬元。

為了簡單清楚的呈現,範例中未計入買進的手續費,如要加計手續費,可新增一列,或是直接加總在儲存格C5中,也就是「=(C3*C4)+手續費」。實際上,因為不同券商給的折扣不同,所以即便是買同一張股票、同樣的股數,手續費可能都不一樣,投資人可依實際花費的成本加計。

如果未有折扣,手續費為買進總成本的0.1425%,小數點以下無條件捨去,若單筆手續費金額未達20元,則以20元計算。假設該投資人未有手續費折扣,可在儲存格C5中輸入「=(C3*C4)+(C3*C4*0.1425%)」,便能加計手續費71元(50元×1,000股×0.1425%)。

 

Step3:接著,要填入「目前價格(元)」,可以選擇自行手動輸入,或者是利用匯入的方式來完成,如果選擇用匯入,在每次開啟Excel檔案時,表格就會自動參照到最新的股價資訊,以下利用Yahoo!奇摩股市的資料來示範如何匯入股價資訊:

首先,前往Yahoo!奇摩股市的頁面,在上方的搜尋欄位中輸入大豐電的股號❶「6184」,按下❷「查詢」。進入下個頁面後,再複製❸網址。

 

Step4:回到Excel表格,另開一個工作表,並命名為❶「股價資訊」,接著點選❷儲存格A1,選擇上方功能選單中的❸「資料」→❹「從Web」。

之後會跳出「新增Web查詢」的視窗,再貼上剛剛複製的❺網址,按下❻「到」,然後勾選❼需要的資訊內容,完成後按下❽「匯入」,就會跳出「匯入資料」的對話框,並按下❾「確定」即可,表格中便會出現❿股價資訊。

 

Step5:此時Excel會有2張工作表,我們要讓工作表1,即原本的存股紀錄表能參照到股價資訊。

回到工作表1,點選❶儲存格C2,輸入「=」,接著切換到❷「股價資訊」工作表,點選當日成交價的❸儲存格C5,然後按下鍵盤的「Enter」,Excel會自動跳回工作表1,在資料編輯列中可以看到❹「=股價資訊!C5」,代表在儲存格C2中會出現最新的股價資訊。

 

Step6:在歷年來領到股利的部分,投資人可以找找過去每年公司寄發的「股利發放通知書暨領取單」,上面都有相關資訊。如果遺失或忘記了,可以查詢帳戶內、看盤軟體,或者在網站上都能找到相關訊息。

此處以Yahoo!奇摩股市為例,回到剛剛查詢大豐電的股價頁面,在個股資料中點選❶「基本」,跳出下個頁面後,再選擇❷「股利政策」,就能查到歷年來股利的配發狀況。

 

Step7:知道歷年股利的配發狀況後,便可以回到Excel表格,在❶儲存格C6∼C13依序填入歷年配發的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完成後如下圖。

 

Step8:接著,再將歷年領到的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加總起來,首先計算歷年現金股利加總,點選❶儲存格C14,輸入「=SUM(」,再按住鍵盤的「Ctrl」,滑鼠點擊儲存格C6、儲存格C8、儲存格C10以及儲存格C12,再按下鍵盤「Enter」,在資料編輯列中就可以看到「=SUM(C6,C8,C10,C12)」。至於歷年股票股利加總,也是同樣在❷儲存格C15重複上述步驟,完成後就能在資料編輯列中看到「=SUM(C7,C9,C11,C13)」。

 

Step9:最後來算加計股利後的每股平均成本,點選❶儲存格C16,輸入「=(C5-C14)/(C4+C15)」,代表的意義為「(買進總成本-歷年現金股利加總)/(買進股數+歷年股票股利加總)」,即為攤低後的每股實際成本,為39.38元。

再來,計算投資報酬率,先點選❷儲存格C17,輸入「=(C2-C16)/C16」,再點選❸「常用」選單中的❹「%」符號,調整顯示為百分比,即可以每股平均成本、目前價格(元)算出實際的投資報酬率。

 

圖解教學2》製作多檔持股的存股紀錄表

Step1:如果股票的檔數愈來愈多,想要控制每一檔股票的部位不要太高,一樣可以利用存股紀錄表來管理。假設投資人買進中華電(2412)和台積電(2330)各1張,那麼先重複圖解教學①的步驟,即可完成下方表格。

由於我們要控制每檔股票占持有部位的百分比,所以要先加總目前股票的市值。點選❶儲存格C19,輸入「=C2*(C4+C15)」,代表的意義為「目前價格×(買進股數+歷年股票股利加總)」,即是目前持有大豐電的市值,之後複製儲存格C19,再貼至❷儲存格D19、❸儲存格E19,即可算出每一檔個股的市值。

最後在❹儲存格F19輸入「=SUM(C19:E19)」,將目前持有的個股市值全部加起來。

 

Step2:得出每檔個股的市值後,接著再計算每檔個股的占比,在❶儲存格C20輸入「=C19/$F$19」,代表以儲存格C19的數字除以儲存格F19,而其中的「$」符號,則表示複製這個公式後,不論貼上在何處,都是除以儲存格F19。

完成後,複製儲存格C20,並貼在❷儲存格D20以及儲存格E20,另外同樣也將❸儲存格F19複製到儲存格F20,之後再框選儲存格C20到儲存格F20,點選上方❹「%」符號,即可觀察每日、每檔個股的市值變化和占比。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10萬元小資高股息存股組合,績效超越大盤6.5% ,這3檔金融股值得注意!
挺過「金融海嘯」10檔存股首選!連配股利10年的高殖利率「定存股」名單,其中6檔不到50元


書籍簡介_人人都能學會活用Excel做投資(全圖解)

作者:《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0/03/28

作者簡介_《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由一群對投資實戰有研究狂熱的記者、編輯、資深主筆與外部專業顧問組成,秉持「真誠」、「真實」、「真確」的研究態度,以圖解、易懂的編輯技術為工具,力求為讀者提供容易上手的多元化投資學習工具。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專攻投資理財領域,包括基金、股票、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畫、消費觀念等。產品類型涵蓋月刊、雙月刊、特刊、叢書、DVD、版友聚會、課程講座、大型論壇、線上課程、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