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水塔有好多故事啊!前陣子新聞報導,在新北市某社區,有一精神病史的男子失蹤多日,後來被發現陳屍在社區的水塔內,而該社區的居民是因為察覺飲用水的味道有異,才意外偵破該案,發現時,居民已經使用「屍水」超過11天…。

還有,一名研究生竟將自己的垃圾、瓶裝排泄物等,丟到所承租房屋的社區水塔裡,因為其他住戶覺得水有怪味,房東追查之後,才讓這件事情曝光,水塔內的水因為受到汙染,呈現黃濁,而住戶已經用這些水將近2個月…。

此外,還有被下毒、孳生病蟲等故事,大家隨便用關鍵字在網上搜尋就能看到。於是,住在有水塔的社區的佑佑,便好奇起有關水塔的保養維護事宜,同時去電給專家請教。

噹噹!這篇文章的客座教授,為大家邀請到真禾機電總經理徐源德,他同時也是內政部公寓大廈諮詢種子教師,對於公寓大廈的各種法規、實務都非常熟稔。接著,跟大家分享佑佑這次學到的東西。

滾石不生苔,愈少用愈要洗

「愈少用,愈要洗!」老師強調,因為自來水中有添加「氯」以作為消毒劑,但是氯會揮發,所以抑制細菌的效果也會減弱,當你發現社區住戶少,水塔反而要愈常清洗!否則除了滋生細菌、也會生苔。

老師說,照理來看,東西髒了才要洗,但如果你要確定水塔是否髒汙,得先用科學論斷,也就是透過化驗水質等來判斷,然而,化驗的費用恐怕比直接清洗更貴,所以自來水廠建議民眾每半年清洗1次,並沒有法規要求到底該多久進行清潔維護。

實務上,多數社區的作法如下:
——每半年或1年清洗1次;
——過年前清洗1次;
——颱風後清洗1次。

一般社區大樓的自來水會先到地下室的「蓄水池」,然後再透過加壓設備,讓水打到頂樓的「水塔」,接著再以重力給水的方式供住戶使用。這樣的方式稱之為「間接供水」。然而,有蓄水池、有水塔,表示水會在這些地方停留,也就代表髒污會沉澱在蓄水池或水塔的底部,所以除了定期清潔,颱風過後,更需要加強維護。

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36條規定,管理委員會的職務包含共有及共用部分之清潔、維護、修繕及一般改良等,所以水塔清潔維護的權責屬管理委員會。然而,有些公寓或大樓並沒有成立管理委員會,此時,只能靠著熱心的住戶來協助號召清洗蓄水池和水塔。多數的狀況都是由所有權人協議,將清洗費用均分。

老師提醒,清洗蓄水池和水塔不過就是幾千元的事情,不論居住的地方有無成立管理委員會,都要想辦法定期清潔維護,也不要為了省錢而不清洗,忽視了健康,才是以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