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1週(編按:指2020年6月15日~2020年6月19日)美股最低2萬4,843點,最高來到2萬6,611點,上下振幅1,768點,約6.8%,但最後5個交易日下來,幾乎是在原點,多頭沒有續攻上去,空方也沒辦法延續上週四(編按:2020年6月18日)的氣勢,繼續趁勝追擊。

道瓊指數收在2萬5,871點,跟前1週收盤的2萬5,605點差異不大,美股6月19日留下近600點的上影線,因為蘋果(代號:AAPL)宣布重新關閉部分的店鋪,無法營業,疫情似乎有加溫的狀況,從實際確診人數來看,已經是連續第6天新增。

 

蘋果定於本週舉行全球開發者大會,但在6月19日卻意外成為頭條新聞,還讓道瓊指數收了長上影線。因為冠狀病毒病例增加,將關閉亞利桑那州、佛羅里達州和其他一些州的一些蘋果商店。蘋果是否真的會損失多大的營收?雖不認為會有太大影響,但蘋果會做出這樣的「判斷」這才是讓人擔心的,因為經濟尚未V型反轉,但股市已經率先「漲翻天」,所以這週如果有什麼風吹草動,很可能引發獲利了結的賣壓出籠,假如在這邊作盤整消化賣壓的動作也就罷了,那發生的是大幅度的回檔,投資人又該怎麼應對呢?

世界衛生組織在6月19日發布會也表示:冠狀病毒大流行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危險階段。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彙編的數據,全世界約有850萬人感染了新冠肺炎,這個疾病已經造成了最少45萬人死亡。

疫情2度感染如果發生,其實也不用過於恐慌,股市對於利空的免疫程度我認為也會表現的更好,假如真的有10%~15%的回檔,我認為都應該站在長線多方的思維,不需要過於恐慌。

但如果此時已經資金水位很低,把錢都壓進股市的人,那千萬要特別小心,因為你再怎麼看多,心理的壓力往往還是會承受不住,假如你買進長期投資的股票,卻在短線上回檔20%,那能不能接受那個帳面的虧損,這是非常值得重視的問題。

不要跟聯準會作對,但也不要跟著群眾過度瘋狂

有在看畢德歐夫臉書發文的讀者朋友,應該會發現最近常常在日常生活中,聽到很多人在討論股市的案例,相信你們多少也有這樣的經驗,不管是中午用餐時、晚上跟家人去餐廳吃飯,或者上班的時候同事們茶餘飯後的話題,不管是台股還是美股,這個時間點真的非常熱,不敢說高點是不是真的快要到了,因為預設高點本來就是不對的事情,誰知道會漲到哪邊去呢?

但這個時間點的股價,絕對也不是相對低點,而且買進後可能可以賺一些,但散場的時候,你必須有把握跑的夠快,要不然1根長黑往往就可以吃掉你過去1週、2週的利潤,運氣不好一點,甚至當你買進沒幾天,就馬上遇到跳空長黑,原本設定的停損點,卻往往賣不下手,然後就是告訴自己,這是「長期投資」,這是投資人常犯下的毛病。

聯準會在5月12日起通過購買公司債券ETF,以每週約10億~20億美元的速度購買資產。截至目前,已購買了大約55億美元的公司債券ETF,其中包括iShares iBoxx投資級企業債券ETF(代號:LQD)、先鋒中期企業債券ETF(代號:VCIT)以及先鋒短期公司債券ETF(VCSH)。

 

而根據最新的聲明,Fed將在二級市場上購買期限在5年或更短時間內,截至3月22日評級為投資等級(至少BBB-或Baa3)的單家公司債,以建立一個以廣泛、多元化的美國企業債券市場指數為基礎的公司債券投資組合。如果市場運行狀況持續改善,可能會減緩甚至暫停每日購買,但如果情況再此惡化,購買量可能會增加。

聯準會這個舉動,無疑是讓多方吃下定心丸,但對於長期美國企業的競爭力,是否真的有幫助還是開倒車?這是值得注意的。

因為BBB-與Baa2的公司債,雖然說是投資級,但請注意這個信用評等不是永恆不變的,也就是說疫情影響到公司的經營成效,當財報季來臨時,醜媳婦要見公婆,糟糕透頂的財報,假如讓信用評等往下,那請問聯準會還能買嗎?還能持有?垃圾債如果也繼續購買,或者持有,那又牽扯下一個問題,經營能力欠佳的公司經理人,是否會有道德風險?

科技股一枝獨秀,傳產股便宜卻更為投機

道瓊成分股是指數平均,而非像S&P 500那樣的加權指數,而波音(代號:BA)原本是高價股,所以權重自然是排名相當前面,去年底還有9%的權重,但隨著航空股的重挫,波音也大跌不少,雖然最近有反彈,但距離去年的收盤325.76美元,波音至少還要上漲74%,才能回到去年底的收盤,也就是說,波音最近雖然大漲大跌好像很刺激,除非你是低檔接刀成功的投資人,要不然去年底或今年1月2月買股票的投資人,至今仍然是慘賠,並沒有獲利。

上圖為波音(代號:BA)日線圖

 

毫無基本面的傳產股,加上不斷創新高的科技類股,這個組合很容易讓投資人猜想,到底應該買哪一個?前者看起來比較便宜,後者看起來比較貴,但後者還是一直漲不停,前者常常說轉弱就轉弱,那該怎麼辦?

假如是長期投資者,可以把資金分割為10等份,把看好的傳產股,先整理出名單,等到股價有回檔的時候,分批買進,並且等待下一波景氣的回升,這是長期投資的真諦,買進人家不要的績優股,賣出人家搶著買的。

但如果是短線的話,科技股看起來很貴,如果把未來1年的獲利計算進去,還是有很多值得買進的股票,建議不要從本益比下手去看,你會每一檔都買不下去。

如果選股沒有辦法選到好的公司,那自然用ETF解決是最好的,不管是產業型ETF或者大盤指數ETF,我認為都是可以有效改善績效的好方法。

誠如前幾週說的,要準確的計算股市合理不合理,其實很困難,但掌握市場的趨勢跟情緒,這個相對容易許多,至於未來總經面的變化,跟股市要漲到哪邊才回跌,這些都有待時間來驗證。

快速結論》

台灣的防疫工作很好,但美國卻不然,在資金派對的簇擁下,股市熱度依舊,而連續上升的人數如果加速,那回檔的幅度很可能會讓投資人再度膽戰心驚,請特別留意美國各州確診人數。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美國各州紛傳災情,蘋果宣布重新關閉部分店鋪上週五帶領道瓊下殺收長上影線,股市狂歡持續中,別跟聯準會作對,但肺炎疫情擴大這次還能繼續買嗎?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