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摘要

1.家樂福宣佈以32億台幣併購頂好超市,預定今年底完成收購後, 家樂福將成為僅次於全聯的台灣第二大超市。

2.台灣頂好超市,和台灣IKEA的背後老闆,都是已經有百年歷史的零售公司「牛奶國際」。

零售界備受矚目的大新聞:家樂福宣佈以9,700萬歐元(相當32.31億台幣)併購199家頂好Wellcome超市、25家頂級超市Jasons Market Place,預定今年底完成收購後, 家樂福將成為僅次於全聯的台灣第二大超市。

「子房,家樂福併頂好與Jasons超市,算算32億除以224間店,等於平均一間店1428萬。現在開一家具規模的新超市成本也要兩三千萬,這真是划算的交易。」很愛算投報的同事Oma讚嘆地說。

「是啊,而且交易裡面包含頂好在桃園大園物流倉儲資產,土地市值就17至18億元,太划算了。但其實這不是家樂福第一次併購,家樂福2006年以1.32億歐元收購英國最大零售集團TESCO在台投資量販店特易購,2019年又拿下台糖旗下的5家量販店及3家超市,今天又合併224家頂好及Jasons Market Place。可以看出利用併購來展店是家樂福的拿手絕活啊。」我說。

「其實說真的,我也很久沒逛頂好超市了。小採購去全聯,大採購去家樂福跟Costco,這頂好超市的市佔率真的越來越低了。」Oma說。

「但這頂好超市背後老闆,有投資一個更大的事業體,是妳常去也貢獻不少營業額的喔。」我笑著說。

「什麼事業體?」Oma好奇地問;

「是IKEA宜家家居!」我回答。

這次家樂福是用併購惠康百貨100%海外控股荷商Mulgrave Corporation B.V.的方式進行,而控股公司背後的擁有者,是香港起家的牛奶國際公司(Dairy Farm)。這家百年老牌零售公司從1886年起蘇格蘭外科醫生文遜與五位香港傑出商人合資3萬港元,在香港註冊成立,並飼養了80頭牛。公司的創立宗旨是以實惠價錢供應清潔無污染的牛奶,藉以改善香港市民的健康,並為股東帶來盈利。發展至今,牛奶國際公司的業務以零售為主,專注經營超級市場、大型超市、美健產品零售店、便利店、家居用品店及餐飲業務,集團於亞洲多個主要市場穩居領導地位。像大家熟知的萬寧、美心、香港與華南7-11、新加坡Cold Storage背後老闆就是牛奶公司。

牛奶國際公司在1998年就以吉安超市品牌進軍台灣,2000年集團收購了12間台灣美村超市分店,2003年收購22間分店的台灣惠陽連鎖超市,逐步發展壯大。而牛奶國際在台灣下的另一步棋,是2002年向同聯盟怡和集團購入宜家家居IKEA在香港與台灣的加盟特許經營業務。

近10年來,台灣IKEA每年營業額都是高度成長的。即使經濟部調查近5年台灣整體零售市場年成長率在0.32%至3.89%區間,但台灣IKEA的成長率都在5%以上。2018年,牛奶集團在台灣、香港、印尼共有十家門市,共創造7.21億美元年營業額,其中五家在台灣。而台中店還在2017年入選IKEA集團內部獎項「Best store of the world」(年度最佳門市),從全球四百多家IKEA門市就業績、人員、行銷等各方面表現進行評選,入選率僅1%。

如今新北新莊IKEA,開幕滿一年的新店美河市IKEA,假日都是人潮洶湧。而且在台灣,更有3成的客人去IKEA不是要買家具,而是為了用餐,遠比全球平均約兩成高。這兩年,台灣餐飲的同店銷售額成長近3成。所以在牛奶國際投資股東眼裡,在台灣開IKEA比開超市賺多了啊!

這次家樂福併購案肯定討論進行一年以上,如今家樂福趁後疫情時代快速擴大展店,牛奶國際公司賣掉股權換現金,不管是轉投入更賺錢的宜家家居IKEA擴大開發(如桃園旗艦店即將開幕),還是匯回母公司換現金趕快撤離香港(咦?),兩邊都是雙贏啊!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