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想師法巴菲特?小資族用「雞尾酒投資法」,每月2000元也能投資

想師法巴菲特?小資族用「雞尾酒投資法」,每月2000元也能投資

1.華倫.巴菲特被稱為股神的理由

投資完步驟C後還有閒錢的人,接下來可參照股神華倫.巴菲特的股票投資。這不是被動收入,要稍微主動進行,但真正的投資樂趣就是從這裡開始,所以我想介紹一下(當然我7歲的兒子也有在做)。

參照巴菲特投資法的理由,當然是因為他有實際的績效,巴菲特從17歲開始投資,資產從本金約60萬日圓增加到6兆日圓(編按:根據2016年巴菲特致股東的信,他的資產從14歲時的5,000美元開始,累積到83歲已有585億美元)。

跟達利歐一樣,都有數字佐證和再現性。意即在科學上是能獲利的。你要買某家券商的理專推薦的股票,還是買股神買的股票,答案應該不言自明吧。

可喜的是巴菲特把他「哪一檔股買了多少」全都公開在網路上。資訊當然是免費的,也不用加入會員。這是因為美國規定「運用資產達一定規模以上的投資家,必須公開投資組合和例」。

實在是值得感謝的規則。這樣沒理由不學習吧。光看巴菲特公開投資項目的網站,幾乎可以即時知道巴菲特用多少資金買了什麼標的。巴菲特如此位高權重的投資家,常常動手買進就會讓該股票上漲,也能觀察到價格的變動。看到這些資訊後,可得知「巴菲特花多少錢買的股票現在漲到多少」或「這個標的現在比巴菲特買的價位還低,應該可以買吧」等資訊。

2.模仿巴菲特的買進法時

附帶一提,美國股的最低購買單位是一股,很多檔股票1股只要上千元新台幣就買得到。高股價的Amazon或Google 1股約3萬元新台幣,就連蘋果也只要9,000元新台幣左右就買得到。

購買方式很簡單,先去證券公司說「我想開戶買國外的股票」,這樣對方就會進行手續。我特別推薦SBI證券,因為手續費很便宜。如果是已經很習慣投資股票的人,我也很推薦其他手續費很便宜的網路券商(編按:台灣讀者可自行向券商探問手續費,並選擇合適的券商進行投資)。

股票未來會漲會跌,老實說沒有人知道。

我當然也不曉得。所以我才會請股神替我思考,然後我不去抗拒照著模仿。推薦模仿巴菲特還有一個理由。他是所謂的價值投資家,也就是用長期策略購買股票的人。巴菲特買進股票後會長抱20年、30年。不會2個月、3個月就脫手。所以可以放心投資。

 

3.除此之外的投資法

這邊我們介紹了如何改良瑞.達利歐和模仿華倫.巴菲特的投資法。如果要講稍微進階一點的投資,我還想推薦例如「選擇權交易」,但這個商品要花2天的講座才能理解,所以本書沒有提到。當資產運用得很順利,能自由投資的閒錢達到500萬日圓後(編按:約當於139萬新台幣),可以拿這筆錢當本開始投資不動產(這是我最擅長的方法),這部分下次有機會再和大家聊聊。我想你已經注意到了,雞尾酒投資法不是在步驟D就結束,之後還有更多東西能投資。但只要學到這裡,就能建構確實的投報率,同時獲得「安心」和「自由」,所以請確實實踐吧。


書籍簡介_不怕23K,每月2000元滾千萬の雞尾酒投資法

作者:米安.薩米(Mian Sami)
譯者:林信帆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0/04/08

作者簡介_米安.薩米(Mian Sami)
個人資產10億日圓的前外資系股市交易員,在國際上以金錢科學家的身分活躍。
 
因帥氣外表與活力十足的談話風格而備受歡迎,講座總是高朋滿座。同時也是四個兒子的爸爸,愛家庭的好老公、好爸爸。

1980年出生於東京品川市,雙親為巴基斯坦人。讀完日本的國際學校後,大學就讀於美國的杜克大學,研讀醫療工程、電子工程與經濟學。就讀大學期間即開始嘗試以股票、外匯等方式運用資產投資。

大學畢業後,就職於日興花旗證券集團,之後又跳槽到英國的避險基金,專攻國債相對價值(套利交易),最高峰的時期曾經創下操作6000億日圓的實績。

2009年,29歲時曾經投入太陽能板創業,卻遭遇巨大失敗。隔年為了重振事業而進入德意志證券公司,同時致力於個人資金投資(不動產為主),達到目標個人資產10億日圓。

2016年,從德意志證券公司離職並開始挑戰完全不同領域的連鎖餐飲事業,最後以經營者的身分取得成功。

目前為了推廣本書核心理念的個人獨創資產運用法「瀑布投資法」,一面進行講座與活動,同時也不時在網路媒體上投稿,另外也投入區塊鏈產業,本書是他的第一本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