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如果說到投資大眾最耳熟能詳的公司,非台灣最大權值股台積電(2330)莫屬,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首創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模式,廣泛運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電腦產品、通訊產品等多樣領域,堪稱是台灣之光,也是許多投資人青睞的長期投資標的之一。

而現在大家最關心的,應該就是新冠肺炎疫情事件,會不會讓公司獲利動能受到影響?台積電最近於4月16日召開法說會,除了公告第1季財報,也向外界釋出製程進度、未來營收等預估數。公司營運展望除了是市場所關注的焦點,另外因台積電(2330)為大型權值股,因此未來營運表現好壞,也將牽動台股後市表現。

台積電(2330)總裁魏哲家表示,目前未看到客戶需求趨緩,而法說會詳細的細節如何?我們接著看下去...。

公司介紹

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中,首創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模式,是全球第一家,同時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晶圓代工公司,而IC、晶圓代工這些名詞都是台股投資人常聽到的,但可能並非很了解產業上下游結構,因此這裡簡單說明一下:

IC的中文叫「積體電路」,產業鏈主要包括IC設計、IC製造、IC封裝,而台積電位處「IC製造」中游的位置。舉例而言,IC設計商聯發科(2454),將手機晶片電路設計好之後,因聯發科沒有自家的晶圓廠,此時即交給代工廠台積電製作,製作完成後,再交給下游的封測廠進行封裝及測試,最後的成品則是由聯發科出售給手機品牌廠商。

簡單而言,台積電的經營策略,是為客戶提供專業積體電路的製造代工服務,但不設計或銷售自有品牌,不與IC設計商(如聯發科)競爭,而是合作的關係。

獲利概況

受惠高效能運算、物聯網平台與消費性電子需求優於預期,台積電2020年Q1營收,以美元計價為103億1,000萬美元,年成長率達42%,並優於財測目標值,2020年Q1稅後淨利達1,169億9,000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0.6%,也刷新歷史新高紀錄,EPS為4.51元。

圖片來源:台積電法說會

智慧型手機占大宗,從下圖觀察,2020年Q1營收占比最高的項目是接近50%的智慧型手機,會出現季衰退,主要因素是進入傳統性淡季,而高效能運算、物聯網平台與消費性電子領域,皆呈現正成長格局。

圖片來源:台積電法說

先進製程技術於市場維持領先地位

就製程別觀察,第1季的16奈米以下高階製程占營收達50%以上;其中5奈米製程客戶是以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晶片為主,已有愈來愈多設計定案,預期於第3季,5奈米製程貢獻營收將開始變明顯,預計全年貢獻營收占比將達10%;在3奈米製程部分,進度符合預期、未受疫情影響。

預計明年(2021年)上半年試產,2022年下半年可量產,目前台積電製程技術於市場仍持續維持領先地位;另外,台積電也表示,今年資本支出,將高於去年的149億美元,仍維持150億美元到160億美元之間,解除外界原先的疑慮。

圖片來源:台積電法說

營運展望》5G、HPC需求展望正向

進入Q2後,公司預期行動裝置產品需求較弱的負面因素,將因5G的持續發展及高效能運算需求而相互抵銷,因此業績表現將保持平穩,預估第2季合併營收在101億~104億美元間。整體而言,雖然因疫情影響使營運帶來不確定性,但HPC高效能運算、5G智慧型手機需求展望正向,且目前能提供7奈米與5奈米製程技術的廠商有限,因此台積電獲利成長動能,仍能優於產業平均。

股利政策穩定

台積電自分配2018年度盈餘開始,採每季分次配息的方式,目前董事會已核准去年第4季,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5元、將在6月18日除息,財務長黃仁昭在線上法說會表示,台積電會維持每季穩定配息,假設台積電維持每季配息2.5元,推估今年度配息總額可增加到至少10元。

圖片來源:CMoney追訊

結論》投資策略

台積電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晶圓代工企業,製程技術領先同業,今年度獲利動能可望優於產業平均,打開艾蜜莉定存股,得到:
1.便宜價144.17元。
2.合理價172.51元。
3.昂貴價215.63元。

由於歷年股價法的估值相對極端,現在台積電的獲利規模,與製程技術已與過去不同,故將此值視為極端值剔除。

以4月27日收盤價298元來看,現在台積電的價格處於「昂貴價之上」,目前就大環境觀察,新冠肺炎疫情變數尚未完全去除。另外,美國若對華為加強管制出口,因華為是台積電重要客戶之一,此變數也將是台積電未來的隱憂。

秉持安全邊際的原則下,艾蜜莉會耐心等待,至少至合理價~便宜價之間,才會比較積極地追蹤,並且等到價格接近便宜價,再考慮分批進場。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台積電 (2330) 法說目標不變,因應 5G 與高效能運算需求不墜,資本支出維持 150 億元!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