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上週五(編按:指2020年5月9日)盤前公布的非農就業報告,就業人口減少2,050萬人,原先預期減少2,200萬人,這數字還比預期要好上一點,失業率14.7%,預期16.3%,前值3.5%。4月失業率大幅上升,反映疫情導致的臨時裁員,目前仍有數以百萬的民眾因留職停薪不願意尋找或無法尋找新工作。報告發布後,川普於Fox受訪表示:「這並不意外!這是完全可以預期的,每個人都知道這一點。」川普認為在企業重啟營運後經濟將會反彈。

看到這一連串的就業數據,包含了每週四會公布的「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也許會有讀者納悶:「不是很糟糕嗎?股市反而繼續上漲?」

 

股市跟總體經濟確實是有連動關係,但股市畢竟反映的是每天的狀況,更多的是「市場的預期心理」與「資金流向」。我們都知道總體經濟變換跟股市相比一定是較為緩慢的,例如昨天跟今天,總體經濟面也許有變化,但絕對是非常微小。

股市也因此迷人,交易週期如果愈短,那困難度是愈高。大家常做的假設:「長期股市一定會上漲的,因為人類追求進步!」這句話相信很少人會否定,只是這個「長期」到底是多長?也許很多人剛開始都覺得自己這筆錢投資10年一定沒問題,但卻忽略了更多的人性面,你的總資產也許有1,000萬元,你拿了500萬元投入股市,這500萬元不小心在1、2個月就帳面虧損30%,也就是虧損150萬元,是不是就容易讓人心慌意亂了?原本打算投資10年的心,這時候好像開始想東想西了?更何況很多投資人是總資產500萬元,結果就拿了400萬元下去投資!

加上短線的股市本來就漲漲跌跌,如果試圖要去分析「每天的漲跌」,那真的是太困難了,就以道瓊工業指數來說,30檔成分股,光分析其中任1檔都是要花上許多時間,更遑論30檔,而且時間不斷的走,這是一個動態的觀念,也就是說當你研究完30檔之後,這1個月或2個月公司的營運面又改變了,也是很常見的事情,所以短線上的漲跌非常迷惑人心,這也是為什麼盡可能要大家降低槓桿的原因了,因為對了好幾次,輸了1次就是慘烈的下場,至於停損,有時候用連續跳空,或者出乎意料的方式,讓你無法停損在預期的價位,例如:負的原油價格。

這些都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即便有讀者對自己的投資非常有信心,也建議不要隨意借錢作投資,數學是數學,人生是人生。

大家爭執不下的V轉還是U轉?W走勢還是L走勢?

最近幾週的就業數據很糟糕,股市反應卻都是上漲居多,以上週(編按:指5月4日~5月8日)來說,5月8日(週五)上漲了455點,也是在非農數據公布之後,全日開高走高沒回頭,但其實整週上漲的漲幅也就集中在這麼一天(整週道瓊指數上漲608點)。

上圖為5月8日(週五)盤中5分K走勢圖

上圖為道瓊工業指數日線圖

失業率是落後指標,現在股市反映的已經不是Q2的經濟狀況有多差,而是Q3的經濟復甦有多「好」?由於第2季的基期很低(或者說非常低),所以第3季的經濟成長率會呈現很好的狀況,但其實實際百姓是否能統統回到工作崗位上?這要打一個打問號,甚至很多人現在領到救濟金的金額,不輸給回到職場上的收入,很多雇主還能夠開出職缺徵人嗎?又或者要不要開出更好的薪水才能招募到員工,這些都還有待經濟數據後續的揭曉。

我們都沒把握疫情是不是會二度擴散,但長期投資者現在困難的點是,該買已經漲多的,還是尚未漲到的?科技股是最強勢的,甚至已經回到2月24日起跌點,差距所剩無幾。

圖4:上圖為QQQ日線圖

總體經濟我們大家還在猜會不會V轉,但股市目前來看,這已經達成了V轉的狀況,至少現階段已經不是L或者U。如果U型,那現在應該還要在2萬點之下盤一陣子才是;如果L型,那更不用說,可能還要偶爾跌破1萬8,000點,每天恐慌的新聞還要持續才是。

美國的經濟動能還是相當好,也跟日本不同(日本就是L型,衰弱30年),假如未來美股還有繼續回檔,甚至回測2萬點的話,W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雖然動能投資學派不太管什麼預測,不過價值投資,或者基本面為主的投資學派,還是需要有許多的假設或預測,然後再一邊調整策略。

目前SPY與QQQ如果有拉回,都還是長期投資者可以布局的,道瓊仍然是3大指數中比較疲軟的,而美國復工討論已久,5月即將讓各州恢復上工,這是一場病死或餓死的選擇,目前看到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的略微趨緩,所以大家開始要找飯吃了,但娛樂社交方面的開支,短時間內還是以居家為主,像是日本的任天堂的Switch賣到缺貨,手機遊戲公司、各種雲端的公司也會不錯,未來只要不要再來個突發的利空,例如:川普確診,或者是國際情勢引發戰爭,這個盤面最壞的狀況很可能就在3月23日宣布無限QE那天過了。還要看到更低的位置,那就要有更強大的利空。

逢拉回買強勢股,會比貪便宜買進弱勢股要來的更好。

快速結論》

股市反映的不是第2季的經濟慘況,反而是在反映第3季會有多大的進步,由於第2季的基期實在太低,之後第3、第4季的數字不會太難看,股市用鈔票拱起來的行情也許虛幻,但這就是現實。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非農就業數據大減2050萬人,美股持續上攻後的隱憂?V型反轉還是W,這是市場投資人關心的焦點,失業數據是落後指標,股市是領先指標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