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房客不續租

就在上個月,我的房客突然跟我說:「房東先生,今年的租約當期之後,我們可能不續租了。」「喔!是為什麼呢?」雖然知道這可能是要求降房租的一個技巧,但我還是禮貌性的問一下。

「因為我們打算買房子。」聽到這個答案,我心裡著實替他們高興。因為他們是一對認真打拚的小夫妻,帶著一個5歲的小男孩,可能是因為孩子漸漸大了,所以有需要換大一點的房子。

租屋不如買屋

我心裡想著想著,忽然想到我現在住的社區,還有幾間空房,就問了問他有沒有考慮我們這個地點,雖然地址是淡水區,但是生活幾乎都是在台北市的士林北投區,套一句建商的廣告用語,就是「離塵不離城」啊。沒想到他竟然一口就答應我,並且約了2天後來看房子。

雖然目前仍舊有許多人不看好台灣的房市,認為房價偏高,經濟不景氣,房子供過於求,房價最後一定會跌下來。這些問題的存在我都不能否認,但是從我房客的例子來看,任何困難都比不上給家人一個安定來得重要,這就是房地產剛性需求的最好實例啊。

當天我約了社區的銷售單位,跟我的房客碰面,他們一家3口騎著摩托車很準時的到了接待中心,細心地聽完業務員的介紹,就進入到實體屋賞屋。一路上我觀察到我的房客,所關心的問題都是有沒有電梯,爸媽要住哪裡,還有小孩子的遊戲室怎麼規畫。我心想:「他不會跟我一樣是顧家的巨蟹座吧?」

第1季房市價量皆穩

根據國泰房地產研究中心最新的報告,今年Q1的全國房地產市況是「價量俱穩」,如果依照區域別分析,3月後疫情開始擴及全球,對桃園以北市場,較有衝擊,Q2供給量縮且有延遲推案之情形,但是新竹、中南部,則沒有明顯的影響。或許這也是我們防疫成功的另一個紅利吧。

最後我跟我的房客坐下來喝茶,順便跟他分享一下社區的特色,他也跟我分享從租屋到買房的內心轉折,最大的關鍵在於低利率環境,再加上他又是首購,房貸的負擔相對減輕許多,而且父母有贊助部分的頭期款(為什麼當年我爸媽沒有啊…),所以決定買房。

好了,故事說到這裡,我要來準備招租新房客了,希望下一個房客跟他們一樣Nice,也希望每一位有心買房的朋友,都能找到自己適合的小窩囉。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