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達電(2308)在電源產業,是數一數二的全球指標性供應商,在各種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的市場,全球市占率第一,近年因為PC需求衰退,面臨出貨下滑及價格下降等影響,轉向積極布局智慧電網,研發系統性能源解決方案,與工業自動化等領域。

去年(2019年)也在公司經營層積極帶領下,營收與獲利創下史上新高,並且積極的提高支出,在世界各地投資,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台達電也以首次線上法說會來因應,讓我們來聽聽海董事長怎麼說!

公司簡介

公司成立至今已經42年,是全球最大交換式電源供應器廠商,除了擁有強大的產品、穩定的營收之外,還有優秀的專業經理人與董事長!近年因為PC需求衰退,公司尋求轉型,積極布局智慧電網,研發系統性能源解決方案與工業自動化等領域,公司產品線主要分為3大品項:電源零組件、自動化、基礎設施。

2019第4季表現》毛利創歷史新高

台達電去年第4季營收達682億元,年增6%、季減6%,毛利率創下29.3%的歷史新高,主要來自於子公司乾坤被動元件銷售旺盛,加上成本降低,單季EPS 1.96元。

電子零組件表現亮眼

台達電的主要3大部門表現方面,以占比最高的電源零組件營收年增22%最好,自動化領域占比14%、成長11%,但占34%的基礎設施,因為網通設備等銷售衰退,業績衰退13%,整體獲利比上季小幅衰退。

併購泰達電導致費用增加

研發費用增加24%、銷管費用增加14%、總營業費用增加18%,主要都是併購泰達電的關係,除了要將子公司的成本全數認列外,還有無形資產的攤提。

業外損益中規中矩

業外收益約8億元,有部分處分資產的獲利以及利息收益,沒有特別意外的消息產生。

單季EPS 1.96元

第4季的EPS是1.96元,跟第3季相差不遠,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第2季雖然EPS高達3.67元,但只是合併泰達電的帳面上價值調整,並沒有任何現金流入,因此,實際上第2季是1.92元,下半年度營運確實比上半年好。

2019全年獲利創歷史新高

台達電在去年營收達2,681億元,不僅是年增13%,更是創下歷史新高;毛利率27.8%也是新高,稅後純益231億1,800萬元,比去年年增27%,EPS高達8.9元。

實際上EPS成長2.1%

不過,前面有提到第2季的併購泰達電,其實只是「紙上」作業而已,因此較嚴格的檢視標準,就是必須將「虛增」的EPS扣除,才能反映台達電的本業狀況。即使是扣掉第2季的處分性利益,全年EPS也有7.15元,仍然是比2018成長2.1%。


財務體質檢視

打開艾蜜莉定存股App,可以看到台達電的財務體質健全,10項警示項目只有1項有疑慮,我們來看看是什麼警示項目:

警示項目:營收灌水
很多問題企業每月公布的營收很高,但營收中應收帳款和存貨比例很大,甚至跟關係人交易製造假營收,實際上卻沒賺到錢,通常超過30%我們就要特別注意。

從台達電的業外來看,主要是併購泰達電之後,導致營收看起來灌水幅度很大,台達電持有泰達電約63.78%的股權,因為泰達電營收、盈餘都會併入母公司,也就算本業收入,導致在基礎設施和電源零組件,獲利與營收都持續增加,而之後泰達電會持續在海外生產,為台達電貢獻營收來源,因此,這部分可以不用太過擔心。

連續37年配息,今年配現金5元

台達電日前也在董事會通過盈餘分配,決議分配現金股息5元、配發率56%,目前以125元的收盤價計算,殖利率約4%。


未來展望》第1季受影響,全年目標不變

海英俊董事長表示,雖然疫情對第1季營運的確造成影響,各國紛紛封城也導致需求降低,毛利率也會低於過往,但第2季開始會有復甦跡象,相信需求只是遞延,並不會消失,壓縮很久的需求會再次反彈回來,因此,目前沒有改變今年的營運目標。

2大動能》被動元件與資料中心

各產品應用來看,今年的主要獲利動能,可望來自被動元件與資料中心這2大板塊,機械自動化更會受惠疫情衝擊,因為如果有工人感染的話,被迫停工的損失是很驚人的;風扇與電源比較偏向消費者導向,就得看疫情能不能獲得控制,否則買氣勢必會受到影響。

電動車成長得看油價臉色

電動車預期也是會比去年還要好,因為市場有愈來愈多的傳統車廠,開始投入與研發生產,但如果油價長期處於低檔,那就會不利於電動車的發展,除非電池的續航力與成本能有所突破。

結論》投資策略

打開艾蜜莉定存股App,系統已經自動將極端值剔除,我們可以直接得到:

便宜價117.64元。
合理價146.05元。
昂貴價174.23元。

今天(2020年4月13日)的收盤價是125元,是介於合理價與便宜價之間,對我來說,秉持「好公司買在好價格」的原則,我並不會急著馬上買進,而是會耐心等待更便宜的價格,再分批進場買入持有。

雖然台達電殖利率並沒有太高,10年平均殖利率約3.81%,但它是一檔穩健的績優股,而且老闆為人正派,確實是一檔可以長期投資領配息,又可以等待公司營運恢復成長,進而賺價差的好股票!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記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台達電 (2308) 連續配息 37 年,去年賺 8.9 元更創歷史新高!現在還能買嗎?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