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過去1週(編按:指2020年4月6月~4月10日)只有4個交易日,4月10日(週五)是國定假日休市,但這4天的多頭再度持續反彈中,道瓊指數上漲12.6%,S&P 500上漲12%,代表科技股的QQQ漲幅9.5%。

綜觀這1週,也有朋友急忙問我:「原本持有的一些科技股現在確實都回來不少,甚至還小賺,但看著最近幾天科技股的弱勢,真想要換股操作,要不然都沒上漲。」

也有讀者來信問著:「怎麼辦?這波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一開始不斷下跌,我也認為2萬點以下會成為長久的壓力區,甚至道瓊1萬8,000點肯定撐不住,哪知道這反彈好像一去不回頭似的,我沒虧錢,卻感覺少賺這些錢很痛苦,真的心裡難安。」

說真的,這次美國聯準會的干預動作算是非常迅速,2008年的時候花了7、8個月才作出寬鬆政策的決定與規模,現在卻只花沒幾天就可以完成過去全部的寬鬆措施,甚至規模還更大,目前已經進入第4輪的紓困方案,像之前,在疫情擴散下,川普提出了現金刺激法案,單身年收入7萬5,000美元以下將得到1,200美元,已婚人士家庭年收入15萬美元以下將得到2,400美元,17歲以下的兒童將得到500美元的支票。

外界也許會認為在美國家庭年收入15萬美元怎麼會需要補助?還可以多少得到補貼金,每個月2,400美元?車貸、保險、水電等等,其實真的開銷很大,光房租或房貸一般都要1,500~2,000美元之間,而美國家庭大多儲蓄不多,所以美國政府若是不伸出援手,那根本就是眼睜睜看這10年成長的大多頭毀於一旦。所以這次聯準會的出手其實算是非常迅速,不只是1次降息4碼,而且一而再的動作,都告訴大家,這次是非救不可啊!

現在也演變成新的問題,那就是政府為了要救市,結果在4月10日(週五)竟然宣布除了之前說要買的州政府債與投資級債券,現在要擴大為購買垃圾債券,雖說是有限度的買,有條件的買,但這個消息還是讓市場被驚嚇了一下,畢竟這很可能產生道德風險。先來看看垃圾債的ETF於4月9日股價表現!

 

漲幅一度高達8.7%,後來漲幅收斂,但還是上漲6%以上,算是非常難得的漲幅。

所謂垃圾債,完整名稱為「高收益債」,債信評等比較低的債券,這些營運上比較差的公司,就必須發行高利率的債券,讓市場購買,假如願意買的人,可能圖的就是某段時間公司不會倒閉,進而賺取高利率,通常有5%~10%不等,加上有時候還會賺到資本利得,因為某些企業會傳出即將倒閉的消息,那總有人會趕緊不計價脫手賣出,所以會賣到折價,買進者如果放到期,最後公司確實沒倒,那你就賺到了利息跟價差。

國際上有3大信用評等公司,分別為Standard & Poor's(標準普爾)、MOODY's(穆迪)、Fitch(惠譽)。

高等級的債券就是:AAA、AA。
中等級的債券就是:A、BBB。
低等級的債券就是:BB、B、CCC。
極低等級的就是:CC、C、D。

前2等級是投資級、後2等就是非投資級也就是俗稱的垃圾債券。

光看標準普爾的評鑑等級表的描述可知一二:

AAA(Extremely Strong):超級優良。
AA(Very Strong):非常優良
A(Strong):優良。
BBB(Good):很好。
BB(Marginal):普通。
B(Weak):弱。
CCC(Very Weak):極弱。

所以當聯準會宣示要買入部分垃圾債等級,這當然是有點跌破眼鏡。雖然是有金額限制的,但未來說改就改,甚至擴大買進也說不定。

本週要關注的是企業財報要陸續發布

超級財報週陸續登場,上週五是耶穌受難日,美股休市1天,但週二就有重量級公司要發布財報。發布時間為盤前。

上圖為4月14日(週二)發布財報的公司

嬌生(股票代號:JNJ)、摩根大通(股票代號:JPM)、富國銀行(股票代號:WFC),這3家公司市值都超過100B(1000億美元),不過目前只有JNJ站在年線上,另外2家由於還在年線下方,就沒有特別去留意了。

JNJ通常是每個季度公布收入的第1大公司,而且業務多元化,3個部門:醫療設備、藥品和消費者商品部門,由於新冠病毒的肆虐,現在JNJ在2020年第1季的財報,很可能會為其他製藥商、生物技術公司、醫療設備製造商以及美容和非處方藥的期望表現立下一個指標。

另外JNJ擁有多元化的供應鏈以及大量產品庫存,預計JNJ的品牌藥品組合不會出現任何產品短缺的情況。這是摩根大通分析師在4月3日的報告提及的。

再來看看4月15日(週三),有哪些公司要公布財報!

 

可以看到週三真的有非常多的大公司財報要出爐,尤其是金融類,銀行股有花旗(代號:C)、高盛(代號:GS)、美國銀行(代號:BAC)、USB、PNC還有券商股嘉信理財(代號:SCHW)。4月16日更有台股護國矽盾之稱的台積電(代號:TSM)要登場!

 

由於台積電已經公布了3月的營收,單月營收1,135億2,000萬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2.4%。累計2020年1~3月營收約為3,105億9,700萬元,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股價也已經表現出這樣的好成績,法說會大家聚焦的應該是「資本支出」,以及對於下半年的展望,如果資本支出保守的話,這很難讓大家有信心,甚至會讓大家猜想會不會真的景氣上不來?半導體的景氣會不會整個保守了?這真的要等待台積電的法說會後,再來討論。

另外還有亞培(代號:ABT)與貝萊德(代號:BLK),目前走勢都還不錯,就看看財報有沒有新的刺激了。

4月17日(週五)就比較沒有這麼多大公司,唯一我會特別留意的是斯倫貝謝(代號:SLB)。斯倫貝謝公司是能源股,以前也是很棒的公司,油田的服務與設備公司,但隨著能源業的不景氣,油價不斷下跌,股價也從2014年7月創下高點118.76點後,一路下滑,到上週四為止,股價收在16.47點,真的是不勝唏噓。

上圖為SLB日線圖

隨著原油始終在低檔徘徊,未來2個月內應該會有更多能源公司倒閉,如果像是SLB這類還算不錯的公司,企業財報的發表都不盡理想,那可以推估其他公司會怎麼樣。

對於原油的價格反彈,我認為確實很可能發生,但於事無補,該倒下的公司還是要倒,除非聯準會也去買他們的垃圾債,要不然這次在劫難逃。

提供美股資訊給大家參考,謝謝大家常常閱讀與支持,祝你們都有美好的1週。

順勢操作,停損要做,逆勢不要重倉,這些話在尋常的日子裡,常常聽到,甚至不以為然,但現在回頭看看,更覺彌足珍貴。

快速結論》

超級財報週來臨,短線客也許會進去掏金,但長線者更應該好好觀察這些經營者的談話,讓我們對下半年景氣做好準備!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未來一週超級財報週,牽動多方反彈的氣勢,隨著上漲進入大量套牢區,這邊的操作更顯難度加重!本週三與週四的企業財報請特別留意!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