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持有能作為「恐慌指數」的商品

假使你的投資組合中擁有像恐慌指數商品之類,在市場下跌時還能保持獲利的商品,那麼當遇到大空頭行情,除了這種商品之外,你手中的投資商品價格應該會全部下跌,這時你就可以追加投資在這些相對的商品上。用說的雖然很容易,但這是一個心理難關,不容易克服。

現在的市場環境變得很敏感,動不動就陷入恐慌,所以想要冷靜判斷投資方向,實際上很不容易。

但只要持有恐慌指數的商品,看待市場的眼光就能保有更多餘裕。接下來就是重點:在大空頭出現時,當恐慌指數的商品在帳面上的獲利不斷擴大,就要先趕快了結,然後把獲利用來投資在跌價的股票、不動產等其他投資標的。

大多數的人遇到暴跌恐慌時,思考就會停頓或是趕緊拋售,但這時候你更應該冷靜判斷市場價值,鼓起勇氣買進股價已變得相對低價的股票。能做到這點的人,之後都會變成富豪。

鼓起勇氣買進的前提是,要有足夠的心理餘裕,而這份餘裕就是來自於投資恐慌指數商品。但投資這類商品時,有一點要注意。

這個指數的特性是變動的幅度非常大,因此這類投資商品不宜超過你投資組合的1成到2成左右。

綜合投資組合的主菜應該是股票、債券等與實體經濟有連結性的商品,恐慌指數商品只是一碟小菜,應把它定位成當主餐無法發揮功用時的「保險」才對。

再來,面對第2種的回檔,有些人也會活用恐慌指數,但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只要心裡想著「時間會解決一切」就行了。回檔很少出現一下跌就再也回不了頭的情況。

只要記得市場行情會因應景氣循環而恢復,雖然要花一些時間等待,但它終究會回到原來的價值。

無論如何,大家最好把類似VIX這類、能夠強力抵抗市場下跌局面的投資商品,納入自己的投資組合,才不會因為行情走跌而亂了手腳,拋售手中資產。

相反的,遇到回檔時,應該要加碼買進原本持有的股票和債券等一般投資商品。對每個月定期定額投資的人來說,遇到回檔時能以更便宜的價格買進,所以是適切加碼投資組合的好時機。把眼光放到未來,這些投資最後都會變成豐厚報酬的泉源。

只要回顧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走勢圖就很清楚,即使遭遇黑色星期一(按:指1987年起源於香港的股災)和雷曼金融風暴事件等巨大的泡沫破滅,大多數的股價都在短短幾年內恢復原來的價值。把時間拉長來看,如何在暴跌的低價圈確實投資,對資產的形成非常重要。

想要投資VIX,最有名的就是ETF中的「國際ETF VIX短期期貨指數」(按:目前臺灣關於VIX的ETF金融商品,則有富邦VIX)。但買這支ETF有一點要注意。

這個商品基本上價格會不斷往右下方跌落,不適合長期持有。總之,大家只要記得,它的長期價格會一直下跌就可以了。

相對的,當市場出現大空頭時,它的價格會大幅上漲,這時一定要趕快了結獲利、把它賣掉。應該在哪個時機點賣掉才適當,也是很難的決定,投資之前務必先了解這一點。


書籍簡介_大避險:避險基金超級經理人分析,為什麼空頭將至?該持有什麼可以避災甚至發財?景氣還要多久才會來?


作者:塚口直
譯者: 鄭舜瓏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27

作者簡介_塚口直史
全球宏觀策略基金經理人。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院經濟學系畢業。青山學院大學研究所國際政治經濟學研究科財經碩士課程修畢。畢業後進入富士投信投資顧問公司(現為Asset Management One)工作,隨後歷經花旗銀行國際金融總部短期利率貿易部門的歷練,之後進入世界最大規模的投資公司貝萊德,操盤全球宏觀策略基金。

雷曼金融風暴期間,許多基金都出現虧損,但該基金的投資報酬率居然高達50%以上,在貝萊德數百筆基金中奪下第一名的成績。2014年,他以莫斯科為據點,轉移至英系的避險基金,負責操盤全球宏觀策略基金。2015年,針對中國經濟危機所準備的投資布局奏效,實現了50%以上的投資收益率,以世界第三名的成績獲得表彰(基金評等研究機構BarclayHedge、2015年度全球宏觀策略部門)。同年,在俄羅斯國內的投資成績也是第一名(俄羅斯避險基金產業國際部門)。

自2018年起將據點移至歐盟,並設立、經營歐系避險基金。負責統合以歐洲、中東、非洲為主要投資地點的資產配置戰略以及全球宏觀策略。時常在彭博等國外媒體發表文章。

著有《向世界第三名的避險基金經理人,詢問連日本庶民也做得到的增加財富的方法》(朝日新聞出版)、《把資訊變成錢的模擬思考》(總合法令出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