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新冠肺炎影響周遭人事物

我想這一次的台股下殺,的確影響了許多人的生活。我有位許久不見的國小同學,在上週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他被公司裁員了,所以想問問看我有什麼股票可以投資。這可真是大哉問啊,因為我跟他已經數年沒見,上次見面的時間是在我的婚禮上,算算也已經7年了…。

另一個班上的學生,本來也是想在近期轉換跑道,但實在是全球經濟急轉直下的太快,原本談定的工作機會都暫緩報到,這一擔擱也影響到了家庭的經濟,急著跟班上同學討論,想要在這個空檔時間,先做個專職的投資人。

專職投資人是一條不歸路

關於做專職投資人這一事,我早在10年前就已經思考過,不過一直到10年後才真正踏上這一條不歸路。為什麼我說是不歸路呢?因為當我離開職場愈久,就愈不容易回到職場,隨著年齡愈來愈大,想要再找個工作機會窩著,似乎是不太可能了。所以,我基本上對於年紀太輕的投資朋友,不會鼓勵他們太早成為專職投資人,因為社會上的歷練,以及工作上的資歷,其實是對我們人生的另一種學習。

另一部分,不論是男生或是女生,當我們年齡到了一定的階段之後,我們對於家庭(自組的家庭或是原生的家庭)都有一份責任,簡單地講就是要養家活口啦。然而股市行情可大可小,時有時無,但是家庭的開支卻每月都在發生,所以一份穩定的收入是很重要的目標,所以我通常會跟有意轉換身份為專職投資人的朋友問一個問題,就是「你有辦法做到穩定獲利了嗎?」,如果這個答案是不肯定的,我就會建議他們再仔細想想,畢竟這件事不可兒戲。

專職投資人的3個基本職能

如果真的立志要做一個全職的投資人,我們至少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呢?我想至少要有3個基本「職能」。

一、研判行情的能力:這裡說的研判行情,不是只有多頭或是空頭這2個選項,還有「整理」行情。因為台北股市有80%的時間是在盤整,而只有20%的時間是在多頭或是空頭的波動,如果沒有辦法掌握盤整行情,就會很難維持穩定的獲利。

二、擁有自己的進出鐵律:對我們任何一個人都一樣,買賣股票都必須要有操作鐵律,這一件事對於專職投資人而言更是重要。

三、知道什麼時候該遠離市場:對於第一個以及第二個能力,是要有辦法找到標的、知道該怎麼做,但專職的投資人其實也是有「休假日」的。所謂的休假日不是週末2天,而是一個讓自己暫時沉靜心靈的一段時間,也許是自己操作很不順利的時間點,也可能是操作結束的一段時間,總之一句話,人不是機器,人的頭腦需要放空,心境也需要歸零,也就是說「知所進退」很重要,但其實很少人能夠真正做到。

穩定的投資取決於勝算高低

雖然我目前沒有一個正職的工作,但是除了投資股票之外,我還是有其他的事去完成。因為我不想把所有的生活重心都放在股票市場上,畢竟股票市場有著極大的不確定因素,我只希望做最有勝算的投資,而不是為了短線的生活費而進進出出。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