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我想不只是投資人,許多民眾也都注意到最近的幾週不光只是疫情的擴散造成許多人的日常生活不方便之外,各行各業的景氣也遇到亂流,呈現急速冷凍下墜,老闆、主管、員工都苦不堪言,就像是全球的股市表現也出現大幅波動,快速崩跌走勢,迫使各國央行、政府紛紛採取緊急措施,降息推出寛鬆貨幣政策只是最基本的,像是歐洲央行的7,500億美元收購企業債券;美國的500億美元防疫基金及買進1兆美元的企業商業本票…等動作皆是加大力度對於民間產業給予協助。全球都動起來了!

當然,這一波台股也是重災區,下跌2,000多點,許多好壞個股皆出現暴跌情形,外資套現,投信停損,中實戶、散戶遭到融資追繳保證金或是被迫斷頭賣出,或是自我了斷者,比比皆是,外面傷亡堪稱慘烈⋯。也促使台灣央行降息,撥2,000億元協助中小企業融資,國安基金也通過隨時可以進場護盤⋯如何看待呢?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一、疫情的擴散是在歐洲和美國等其他地區,預料本月下旬到4月中下旬,大陸或是美國的藥物初步試驗結果將出爐,如果是正面的話,將會讓全球緊繃情緒獲得紓解。

二、台灣的股市下跌後半段是投資者非理性以及很多停損賣壓湧現導致,其實國安基金進場與否是信心的問題,相較於龐大市值,5,000億元金額並不大,然而指標龍頭企業的股價如果能夠穩住,自然也是穩定盤面的關鍵!

三、至於央行降息的直接助益沒有很大(因為原本市場利率已經很低⋯),不過很多行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財務吃緊,影響民間就業和消費很大,絕不能輕忽!)所以給予低利融資是很重要動作。

四、未來幾個月的經濟數據可能會很難看,不過股市表現已超跌了,接下來一旦止跌回穩之後,像樣的反彈是必然的結果,投資人在這個位置實在是沒有過度悲觀的條件了。

五、美國雖然因為快速大量檢測而使得確診病例大增,美股後面的急速修正只是部分和疫情相關,另外重挫下跌主因則是因為很多量化、避險基金及大批ETF的急挫而出現套現不易,導致系統性風險,連環追殺的結果,讓市場只想要現金而拋售其他商品。

六、假如進入第2季之後,疫情獲得控制,甚至藥物解盲出來之際,市場原本的極端恐慌情緒就可能轉為和緩,股市是極為敏感的市場,所以也是超前反應,提早下跌,之後必定會提前反彈!

我認為這波疫情擴散而讓全球各央行紛紛強力灑錢,乘數效果將非常龐大,只要回穩之後對於一些風險性資產(如股票)就會有很大的助益!這次的行情的確是不斷的出乎意外,但是也提醒大家平時做好投資組合(股、債、現金)以及加入部分避險商品是很重要的投資心法!

責任編輯:陳慶徽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