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2月營收首當其衝,創新高僅9檔…

自1月下旬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開始爆發以後,首當其衝的2月營收已經揭曉,從這次營收創新高的檔數只有9檔來看就知道(而且是在工作天數正常的情況下)。那麼這次「創新高」及「高成長」的狀況如何?

去年2月創新高也是9檔

但那是因為去年農曆春節在2月(工作天數少)

「營收創歷史新高」的上市櫃公司僅9檔,雖然去年2月也是9檔,但那是因為去年的農曆春節在2月,而今年是在1月,兩者無法相提並論,可見疫情的影響之大。那麼在疫情影響下營收還能夠創下新高的9檔如下圖:

 

※以上如果扣掉今年才剛上櫃的新晶投控(3713),其實只有8檔

年增率第1名的世紀鋼(9958)是裡面唯一的傳產股,股價在最近的盤勢下逆勢上漲,已經來到近7個月以來的新高。

鈊象(3293)、勤凱(4760)連續2個月創新高

鈊象(3293)、勤凱(4760)則是繼1月工作天數少、2月疫情肆虐…等2個影響之下,還能在這2個月中連續創下新高實在不容易,但勤凱(4760)股價自2月初來到高點88.2元後就開始走下坡,目前已經非常接近季線,估計是營收利多早已提前反應。

 

2月「營收高成長」一共22檔,其中包含4檔創新高的股票,接著再整理2月營收雖無創新高,但卻「高成長」的股票,用到的篩選條件一共有3個:
1.2月營收年增率>30%;
2.月均量>1,000張(剔除成交量過低的殭屍股);
3.股價站上季線(趨勢多空分水嶺)。

 

2月營收高成長股一共22檔,其中也包含創新高的世紀鋼(9958)、熱映(3373)、祥碩(5269)、鈊象(3293)…等4檔。

世紀鋼(9958)訂單合約總金額逾百億,今年下半年開始發酵!

世紀鋼(9958)2月營收不但創新高,同時還呈現高成長,自去年(2019)下半年開始,部分風力產線投產,使營收陸續出現明顯成長。

展望今年,公司吃下多座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的訂單,包括:沃旭、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及達德…等大單,合約總金額超過百億元,而隨著國內離岸風電工程啟動,此將成為公司今年重點營運動能,最快今年下半年陸續出貨。整體離岸風電營收占比可望高達7成,全年營收相較於去年也將挑戰繳出倍增的成績。

股價方面如上述所提,自今年春節結束隨大盤修正後,內外資法人開始出現逢低承接買盤,股價也隨之上漲,截至3月11日漲幅超過20%,來到去年7月的高點位置,但仍要留意營收利多常被用來作為出貨用的工具,在布局之際留意追高的風險。

 

金像電(2368)、博智(8155)雙強,內、外資合買推升下,短線急漲超過50%!

最近股價漲勢最凌厲的2家PCB廠,非金像電(2368)及博智(8155)莫屬,金像電(2368)表示,自去年起業績逐步改善,且未來將持續朝向5G題材發展,截至Q1營運,訂單能支撐業績至少維持去年下半年水準,股價方面,金像電(2368)在三大法人連買推升下,短期漲幅49%。

 

博智(8155)營收則已出現連續12個月月增,2月營收創下自2018年6月以來的新高,主要除了受惠伺服器出貨放量以外,還包括20層以上半導體測試設備PCB板也逐步放量,3月營收甚至可望勝過2月,Q1成長勢在必行。近日股價在外資、投信的獲利了結下開始修正。

 

2020年2月營收總資料Excel檔下載

2月營收整理到這,以上是我習慣用來檢視整體營收的方式,當然,如果你有自己的篩選濾網或是條件,這邊提供2月營收總資料的Excel檔讓你做篩選。

Excel檔位置→點我

結語》

受到疫情的影響,2月營收創新高檔數雖然不多,但是仍有些「高成長」的公司,整體Q1表現仍值得關注,惟最近台股盤勢不穩,暴漲暴跌成為常態,在此情況下好股、壞股尤其是股價漲多的個股容易遭到提款,因此就算是營運佳的公司,最好不要看到利多盡出,卻連判斷都不判斷就一股腦的追高了…

本文授權轉載自peter投資去,原文:二月營收「高成長」共22檔,其中2檔不受春假、疫情影響,連續2個月『創下新高』!


作者簡介_闕壯玟(Peter)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