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其實內心一直在想說到底什麼時候要打出這篇文章。是的,我準備離職了,我將在2020年2月14日辭去警察職務。包含我自己跟我的家人、身邊的朋友、同事都很訝異我會做出這樣的決定。為什麼一個警大畢業的人要辭職?鐵飯碗欸!月薪9萬欸!

警大正期辭職,這很少見。我自己也下了很大的決心,跟許多人討論過,正反意見都有,我會離開警界,有推力也有拉力。最重要的原因,是想把握人生,不留遺憾。

談推力

建議我別離職的朋友說,現在薪水不錯啊,趁現在多存一點,以現在的方式,存到幾千萬很穩的。你現在是所長,過幾年後就調更繁重的派出所,以後就是警務員所長、組長、分局長了,前途不可限量。

先存個幾年,再辭職也不遲啊!

我也知道的確是這樣,我是警大畢業,有大把歲月可以去拚升官,投資理財也讓我提早退休絕對沒問題。但我在意的是:我是誰?我到底想做什麼?我內心的聲音是什麼?

我曾經用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的演講訓練口說,我每天晚上一直聽、一直模仿,賈伯斯說:你必須找到你的所愛(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工作將會占據生命的一大部分,而唯一真正能獲得滿足的方法,是做你相信了不起的工作。而唯一的方式,是你必須深愛自己所做的事情。你必須要找到你所愛的東西,如果你還沒找到,持續去找,不要停止。全心全意地去追尋,你將知道你什麼時候會找到。就像一段美好的關係,會隨著時間流逝逐漸變好。所以,堅持下去,直到你找到為止。

記住「你將死去」,這是防止自己陷於害怕失去的想法當中,在死亡面前,你已經什麼都沒有了,沒有什麼理由讓你不去追隨內心的聲音。

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不要被教條所惑,盲從等於活在別人的思考中;不要讓他人意見壓過自己心中的聲音。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氣追隨你的心以及直覺;你已經知道你真正想成為什麼,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這幾年我讀了許多投資理財的書籍,也讀了一些職涯發展的書。工作會占據我大半的人生,所以我選擇做什麼事情非常重要。

人生,是自己選擇的。

我從刑大偵查員調任派出所所長,初任基層幹部,我發現我並不適合在這個職涯上繼續奔跑。我不喜歡喝酒、不喜歡吃太久的飯,我受了許多人的提點、幫助才懂得要去搏感情,懂得要跟人交際應酬,的確有些時候真的要去交流,無可否認。

在刑大,要跟友軍同事建立良好關係,才能長久合作;也要懂得突破犯人心防,才能很快的把案件圓滿收尾。在派出所,除了分局內部溝通外,跟地方打好關係非常重要,因為有些事情必須要有認識人才好處理。

情理法、法理情,這些分寸跟尺度都要去拿捏。在派出所這幾年,讓我一窺了我如果繼續當警察,未來的我可能會成為什麼樣子。警察工作太忙了,官愈大,就奉獻愈多給國家。法律不分日夜,治安沒有休息。

高階主官,很少回家跟家人團聚的,我看每一位分局長、局長,幾乎都是守在工作崗位上,即使放假,也是心繫工作。派出所同事累的是輪班,大輪番下去,常常日夜顛倒,久而久之身心靈真的會累。我最怕的就是半夜跟放假接到電話,接到通常都沒有好事情,常常都是重大刑案,得回去處理。

我朋友說,一個工作會漸漸的把你塑造成這個工作的樣子。警大4年畢業,警察再做5年多,這將近10年的時間,我的確已經愈來愈像警察,看臉就很像。但我希望我的未來能夠有點不一樣,能夠持續學習、有自由的工作環境,想挑戰看看我自己能夠變成什麼樣的人。

警大畢業前夕,由同學攝於中央警察大學警英樓宿舍。

談拉力

某一天我直接傳訊息給「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想了解他創立的新公司在做什麼。經過幾次面談,我發現公司的理念是財務規畫結合長期投資、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資產配置,甚至是行為財務學,很吸引我。

值得我過去的原因有幾個:公司負責人值得信任、我能全職做研究、可以學習理財規畫、公司鼓勵我進修學習、我能夠全職推廣指數投資、有薪水、公司有發展。光是有份薪水能夠全職做研究,就很吸引人,我也能在業界學到實戰知識。

我想讓未來幾年過得充實,能飛速成長,想參與公司的創業。如果錯過了,我肯定會後悔。所以我給自己一個挑戰的機會,毅然決然申請辭職。

談未來

我接下來要做什麼?我想讀書、學習,在加入金融科技公司任職,擔任投資研究部襄理。

金融科技主要是在開發機器人理財系統,利用Vanguard的全球ETF建立投資組合,再結合行為財務學的應用。簡單來講,就像是幫你挑一部適合、屬於你的車子。這台車子有主、被動安全配備,包含自動導航、自動跟車、盲點偵測、預警碰撞等等。

雖然車子有自動駕駛,但你還是要坐在駕駛座、扶著方向盤,而我們則是坐在副駕駛座陪你開車,幫你注意路況,提醒可能會有什麼危險。

我從警大畢業,服務於刑事警察大隊經濟組、外勤隊、派出所,接觸到幾乎都是經濟犯罪、詐騙犯罪,也看過很多人投資被詐騙,血本無歸,也跟著學長逮捕詐騙集團的車手,拿回老伯伯的退休積蓄。

礙於職場環境,身邊的朋友同事也很少談論到理財這塊的資訊。但我知道大家都有這方面的需求,可惜環境還是不太適合公開談論這方面的話題。但不能談,不代表不需要正確、良好理財知識。我決定離開後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有這方面的需求,可是都找不到一個正確的管道。

在未來的公司,我就能夠繼續用ETF幫有需要的人進行規畫,而且全部都是用Vanguard的ETF,雖然收費要比自己來做高一點,但只要持續發展,規模經濟就能帶來更低的成本。

如果想自己規畫,我的書能夠讓他做為參考。除了用不同方式詮釋世界,更重要的是要改變世界,直接提供指數產品的落地運用,是我想做的事情。

過我想過的人生

《如何過你想要的生活?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人生整合課》這本書提到:最有意義的成就來自心懷慈悲的言行,以及發揮自身才能,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說來弔詭,想活出你想要的生活,前提竟是要努力幫助他人。這項崇高的志業,人人皆可追求。

發覺自己想當什麼樣的人後,就透過許多創意獨具的方式,努力成為理想中的自己。藉由做自己真正在乎的事,打造的不是漂亮的履歷,也不見得是眾多的財富,而是充滿意義的人生。

能夠持續學習,然後把好東西分享出去,也利用指數投資幫助需要的人達成他們的夢想,我覺得比單純為了存錢而工作更有意義。即使存錢的速度變慢,但換來的是更有挑戰、更有意義、更豐富的人生。

比起提早退休,這樣的人生更是令我期待以及興奮。

不免俗的,有興趣我的後續,可以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追蹤我的紛絲團、部落格。

本文獲「PG財經筆記」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我會在出書後申請離開公職轉換跑道?新工作要做什麼?


作者簡介_PG財經筆記

蔡至誠,1992年生,中央警察大學79期1隊刑事警察學系畢業,曾任桃園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經濟組偵查員、偵六隊偵查員、偵五隊偵查員、桃園市政府警察局蘆竹分局外社派出所所長。

現任「阿爾發機器人理財」投資研究部襄理,著有《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

網站:https://pgfinnote.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gfin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