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火山要塞遭到狼王包圍時,肥羊拿著望遠鏡,監視狼族的動態,小羊則陪伴在旁。

肥羊:你知道狼族喜歡吃草嗎?

小羊:狼怎麼會吃草?除非快餓死了,否則絕對不可能。

肥羊:絕對不要說絕對(Never say never)。

肥羊用手比了一下望遠鏡,小羊靠近一看,發現一隻王族打扮的狼,正在吃草,還配串葡萄滋潤喉嚨。而放在旁邊的羊肉,卻沒吃幾口。

人就是喜歡用自己的常識來推斷事務,狼不會吃草,這是哪個動物專家跟你說的?狼不只會吃草,還會吃葡萄。肉食動物會吃草,草食動物也一樣會吃肉。先前有山羊吃小雞的畫面到處流傳,而所謂的狂牛病,就是讓牛吃肉骨粉所造成的,會吃肉的草食動物還真多啊。這世上沒有什麼事情,是絕不可能的,如果有的話,就是你的腦袋太硬,絕不可能改變。

做人一定要保持彈性,絕不可以把話說死。以前我跟一位網友在討論蜜蜂的時候,我說蜜蜂會坐汽車,網友就說她家的貓咪也會開車。我直接抓篇蜜蜂坐著貨車,由養蜂人載著蜂箱去找花蜜的報導給她,要她貼自家貓咪開車的照片給我,網友嚇呆了。

人在學習事務的時候,往往因為自身能力的極限,只能理解事情的一個面向,然後就說這個方面是對的,其他方面都是錯的。好比瞎子摸象,摸到象鼻的瞎子就說大象又長又軟,摸到象牙的瞎子就說大象又尖又硬。兩個瞎子開始因為對方說謊,而互相叫罵,沒有人在乎大象到底長怎樣,他們只想彼此對罵而已。就如同藍綠之間,整天叫罵個不停,卻沒有人關心台灣。

這點在大人身上特別明顯,小孩子反而不會有這個情形,因此小孩子適合學習,但大人反而不適合學習。經常有人跟我說他學會很多流派的知識,對股票的一切非常熟悉,他是否能成為一個優秀的炒股者?

我的反應是:「你所學的一切,全部是垃圾,還不如一無所知的小學生啊。」一知半解的學生最難以教導,我寧願收一無所知的學生來教導。如果你對股票有所了解,我希望你能認清楚一件事情,你不是一個好學生,你只是一個最糟糕的學生。

小蝶:我買中信金(2891)賺到錢了,要趕快賣掉,入袋為安。

肥羊:如果中信金從此一路漲上去,你到入土為安之前,都會一輩子活在怨恨之中。

小蝶:中信金怎麼可能會一路漲上去?

肥羊:當年玉山金(2884)股價漲到12元時,我也認為玉山金不可能再漲上去,今天(2019年11月21日)玉山金的股價是27.35元。想品嘗我的怨恨,歡迎你賣光全部的中信金。

股票的上漲,是看氣勢,不是看本益比,更不是看價格合不合理。這世上最可怕的不是沒買過飆股,而是明明以很低的成本買進飆股,卻小賺一點點就賣光。膽小、恐懼、入袋為安這些心態,將會害死你一輩子。凡是富裕的人,我必使他更加有錢,因為他知道凡事要冷靜分析;凡是貧窮的人,我就連他的最後一口糧食都要奪走,因為他遇到事情容易恐慌害怕,而且還喜歡喊知足常樂。

在整本肥羊股市兵法裡面,幾乎所有的篇章,都已經有固定的內容。唯獨一篇文章沒有固定的內容,那就是Chapter 13賣出篇。什麼樣的價格應該賣掉?目前並沒有答案,所有的賣出價格都是用猜測的,既沒有事實驗證,也沒有理論可以遵循。如果肥羊兵法10年後要做大規模的修改,最可能修改的地方就是賣出篇。我們試著來幻想一下,如何賣出股票最為正確?股票是變幻莫測的,因此要如何估算出股票的價值,就得從過去和現在來推算。

在確定虧損的情況下,才賣出股票

我們先討論一些最沒有爭議的地方,如果一家公司每年每股稅後盈餘(EPS)都是2元,以15倍本益比計算,股價30元(=2×15)以內都是合理價格。如果一家公司每年EPS都是2元,但從明年起每年EPS都是1元,以15倍本益比計算,股價15元(=1×15)以內都是合理價格。

現在問題來了,過去4年這家公司的EPS都是2元、今年EPS 是1元,你怎麼知道明年EPS是2元,還是1元?

你又怎麼知道公司的合理價格是多少?這裡我們只能用猜測的,過去4年EPS都是2元,所以明年EPS是2元的機率是80%(=4年÷5年);今年EPS是1元,所以明年EPS是1元的機率是20%(=1 年÷5年)。以數學期望值來計算,明年EPS應該會是1.8元(=2×80%+1×20%),也就是,我們認定明年以後的EPS都會是1.8元。

當然這不會是事實,這只是個猜測而已。為了避免猜測錯誤,我們會希望在確定的情況下才賣出股票,也就是說,我們會等到明年EPS出來才賣股票。以股價30元計算,如果EPS是2元,本益比為15倍,這還算是可以接受的。

但如果EPS是1元,股價30元,本益比為30倍,這很明顯就不合理,應該要賣出。所以賣不賣股票不是看今年的EPS突然降到1元,而是要看明年的EPS降至1元,甚至於要看到後年的EPS降至1元。你被搞到混亂了,對吧?我來列幾個題目比較清楚。

題目1》肥羊派規定,本益比25倍以上應該賣掉股票,今年(2019年)中信金EPS是2元,股價22元。則在股價維持22元的狀況下,中信金的EPS掉到幾元,才應該賣股票?

答案1:今年中信金的股價22元,在本益比25倍的情況下,表示EPS只剩下0.88元(=22÷25)。那麼如果中信金在2020年EPS崩潰到0.88元,應該賣股票嗎?答案是不應該。你應該等2021年中信金的EPS出來,假設還是0.88元,才考慮賣股票。

那如果2021年中信金的EPS真的是0.88元,應該要賣股票嗎?也不對,你應該要看看富邦金(2881)、玉山金(2884)、兆豐金(2886)的EPS是不是也出現大幅衰退?如果大家都衰退,不用賣;如果只有中信金衰退,賣掉中信金。

到了2022年,如果中信金EPS還是0.88元,股價依舊是22元,這時就可以賣掉中信金了,即使這時富邦金、玉山金、兆豐金也還在大規模衰退也一樣。失去競爭力的產業,應該予以淘汰。

決策流程:
①今年甲公司EPS大幅衰退,導致本益比超過25倍。
應對方式:觀察,用肥羊派波浪理論買賣即可,不用虧損理論(詳見Chapter 8)操作。如果你想用虧損理論多買幾張,也沒關係。

②1年後甲公司EPS仍然大幅衰退,本益比超過25倍。
應對方式:觀察其他同類型公司的EPS是否也大幅衰退。如果只有甲公司衰退,賣掉甲公司;大家都衰退,繼續觀察。用肥羊派波浪理論買賣即可,非常不建議用虧損理論,應該說不可以用才對。如果你不想用肥羊派波浪理論買進股票,也沒關係。總之先不要賣,等待就對了。

③2年後甲公司EPS仍然大幅衰退,本益比超過25倍,其他同類型的公司也大幅衰退。
應對方式:這類型的公司已經失去競爭力,賣掉手中甲公司的全部股票。

我們可以注意到,公司出現大規模的利空時,處理的方法絕不會是立刻賣掉,而是觀察。少則觀察1年,多則觀察2年,永遠不要在恐慌出現時賣掉股票。你只能在消息確定、局勢穩定時,賣掉股票,永遠都是如此。

如果你的反應時間沒有超過1年,證明你反應太過快速了,請務必減緩你的速度,即使出現的消息是公司虧損。

請務必穩住,穩住自己非常重要,穩住自己才能穩住股票,避免因為恐慌而做出錯誤的操作。

本肥羊必須提醒你一件事情,在觀察甲公司2年之後才賣掉股票,你所承受的損失必然相當可觀,要有套牢好幾年的心理準備,請務必節哀。不要跑來本肥羊家門口拉白布條抗議,沒人會理睬你的。

題目2》肥羊派規定,本益比25倍以上應該賣掉股票。假設中信金的EPS維持2元,但股價從22元漲到50元,這時應該賣掉全部剩餘的股票嗎?

答案2:股票漲成這樣,光是用肥羊派波浪理論進行操作,你也剩不了多少股票囉。如果是用標準型肥羊派波浪理論(股價漲5%,賣5%股票數量),你應該早就賣光了,因此不需要煩惱;如果是頻繁型肥羊派波浪理論(股價漲2.5%,賣2.5%股票數量),也一樣會賣光。

因為標準型肥羊派波浪理論和頻繁型肥羊派波浪理論有這些問題點,才會推出永久型肥羊派波浪理論。不過,永久型肥羊派波浪理論至少需200萬元(詳見註1),消耗資金過大,這又形成了另一個問題點。建議新手還是從標準型肥羊派波浪理論入手,比較沒那麼花錢。若你是用永久型肥羊派波浪理論(股價漲2.5%,賣1%股票數量),這時應該還會剩不少股票,所以你到底該不該賣光全部剩下的股票呢?

很難說全賣是對的,但不賣好像又是錯誤的。這時就應該遵循古人的智慧,不知道該往左或往右,就乾脆走中間,這樣至少會對一半。所以,我們應該把剩下的股票賣掉一半,這樣絕對會正確一半。此時憑我們賣掉的股票總數,再加上先前肥羊派波浪理論收回的資金,成本早就歸零,我們炒股從此穩賺不賠。

決策流程:
①甲公司股價一路大漲。
應對方式:利用肥羊派波浪理論,一路大賣。

②甲公司漲破25倍本益比。
應對方式:如果手中尚有持股,則賣掉剩餘股票總數的一半。為自己擁有零成本的甲公司股票歡呼吧。(本文摘自《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第13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書籍簡介_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

作者:翁建原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0.01.22

作者簡介_翁建原(筆名)
出生於1974年,私立中山醫學大學畢業,自封為「股市肥羊」。曾在國軍斗六醫院(現為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署立朴子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等地任職,現為雲林小診所的受僱醫師。

相信買股要迅速,賣股要謹慎,平時要多睡覺。認為投資者不應聽信他人建言,只需紀律地照著公式操作。他利用自創的肥羊派波浪理論,在大盤下跌時不斷進場拉低平均成本,2019年炒股獲利超過403萬元,至今股票市值已達2,963萬元,並且公開股票存摺供所有人檢視。

Facebook社團:股市肥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