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46歲才開始買股,退休老師年領百萬股利!

46歲才開始買股,退休老師年領百萬股利!

談到存成長股,達人們都說「要長抱」、「要賺時間複利」。這時候,投資人是不是也冒出了這樣的疑問,「我現在開始,還來得及嗎?」投資人若想學習如何搭上養股的獲利列車,就請看看46歲才開始「靠股票」存退休金的謝士英,是如何在9年內把500萬元本金,滾成市值2,755萬元的股票,保證讓你信心百倍。

46歲之前的謝士英,還是個完全不知股票為何物的超級門外漢,當時擔任教職的他,非常擔心退休這一天的到來,煩惱失去收入後生活支出沒有著落。然而,現在的他,卻早已經提前退休,每年從股市領將近100萬元的股息,幾乎跟退休前的工作所得相去不遠,不但能養活一家人,還可以換新車、年年出國玩。

憂心退休後生計
捨棄「炒股」擁抱「存股」

謝士英當初會開始尋找不用靠勞力的生財管道,是來自對退休生活的危機感。早期,他的投資方法很簡單,就是把賺來的錢,交給退休的爸爸「炒股票」,不過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歷經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和2000年科技泡沫,老爸辛苦「炒」了將近5年,最後也是不賺不賠,對他而言,根本是在浪費時間。

當時45歲的謝士英,手上存款只有約200萬元,離退休也進入倒數計時階段,正在苦惱之際,他看到了關於股神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的報導,才對投資股票重燃信心。為了避免重蹈父親的覆轍,他不僅自掏腰包參加投資高手舉辦的「巴菲特班」課程,還花了1年研讀股神的投資書籍,一心想把大師的操作方法複製回去,為自己多爭取一點退休基金。

最後,謝士英鎖定「存股」這套策略。「原來存到好股票,錢會不斷長大!」他苦心鑽研後發現,只要用對方法,從股市領生活費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而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只有兩個:第一,專挑好公司長期持有;第二,等候好價錢買進。

2001年初,謝士英蓄勢待發準備進場,但當資金準備好時,他卻認為價格不夠漂亮,因此先耐心等候。半年後,正好碰上全球股市大跌,台股也一路狂瀉至9月的3,411點才止血,這段時間,不少好股票的股價幾乎腰斬。此時,謝士英抓準時機,首度進場,買入台塑(1301)、裕隆(2201)、中鋼(2002)及統一(1216)等4檔標的,雖然不是買在最低點,但只要一看到重挫就進場加碼。謝士英回憶,因為不知股市會跌多久,所以每次都買個1、2張,股價下跌就再買,把火力瞄準在精選的4檔股票,前後花了2個月~3個月,每檔至少都買進10張以上。

每年只進出1~2次
其餘時間努力儲備銀彈

而這個「堅持等待好價錢」的原則,也讓他在2003年SARS肆虐台灣時,等到了另一個進場時機。當時,統一股價一度跌到9.5元,這時的謝士英,膽子大了些,一買就是10幾張。同年,他因為到化工廠長興(1717)演講,發現這間公司的員工積極、對前景很有信心,剛好當時股價跌到近1年新低,他開始慢慢買進,存了超過10張,成為核心存股之一。

然而,要等到低價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容易,謝士英每年常常進場不到2次,甚至有時花了1整年都等不到進場機會,但他並不會因此心急而慌了陣腳,反而是利用沒股可買的時間更努力的儲備銀彈,耐心等候。以他超過10年的存股經驗,平均2年到3年就會有一次好時機。他相信,「只要逢低買,累積財富的效果很快就會出現!」有了這套哲學,讓謝士英身價快速翻倍。
謝士英在2001年首度進場時,拿出了220萬元積蓄投資統一、裕隆等產業龍頭股,接著再以每年約50萬元~60萬元本金持續投入,到了2005年,謝士英投入的本金累積到約450萬元,而股票市值竟來到1,000萬元,當年度還有近60萬元現金股息可以領。

這個報酬數字有多好?拿大部分國人愛用的定存來做比較就知道。2001年9月,臺灣銀行1年期定存利率雖然將近4%,但到了2004年,利率僅剩不到1.5%,即使謝士英從一開始就用450萬元投入定存,5年下來,利息僅可領到約40萬元,總金額只有存股所領股息的2/3,資產價值也不可能因為景氣變好而飆高。

存股的好結果讓謝士英備感意外,也更確信這是一個能讓他安心準備退休金的方法,並下定決心持續執行下去。於是,他隔年再加碼,將本金推高到500萬元,當年度領到的股息也攀升到70萬元。

只要挑對優質股票
遇金融海嘯照領百萬股息

這樣的好成績讓他決定提早退出職場,並不再從存款中撥錢買股,改由用領取的股息分批進場,陸續撥出400萬元股息加碼。截至2013年底,他在9年內一共領了約800萬元的股息,加上2014年入袋的100萬元,總金額遠高過他當初投入的積蓄。總計到2014年5月初,他的股票資產來到近2,755萬元,換句話說,謝士英利用這套存股魔法,在9年內把500萬元的本金,整整放大4.5倍。

當然,沒有任何一種投資是零風險, 2008年碰到金融海嘯,讓沒有特別做避險工作的謝士英,產生了進股市以來最嚴重的考驗。「這樣存股到底對不對?」謝士英一度自我懷疑。

2008年11月,金融海嘯席捲全球,謝士英也未能倖免,手中的股票市值,在3個月內一下子蒸發了一半,從1,500萬元迅速縮水到780多萬元。這時候,他快速地檢視了持股狀況,發現以投入500萬元的本金計算,他仍然保有約5成的獲利,同時,當年度的股息一樣沒有少領,拿了將近100萬元股息。反觀和他同時用200萬元開始買股的朋友,因為做的是短線價差,賠到本金只剩10幾萬元。頓時,他對養股投資術的疑慮全消,甚至把握股價下探時機,將股息再投入加碼。

對於養股,謝士英有一套獨特的「種樹模式」,那就是「只種樹不砍樹」。種樹的前幾年可能會比較辛苦,時間到了就澆水,存到錢就再多種一點,等到長成農場的規模時,年年靠收成就夠生活了,就算天災也不要把好樹砍掉,這樣一來,還是能每年有收穫。應用在股市裡,就是一旦抱到好股,千萬不能隨便賣掉。

謝士英回顧自己存成長股的經驗指出,雖然剛開始的效果不太明顯,但至少撐過3年,財富就會明顯增加。他建議有餘裕的準退休族可以比照他的模式,每年存50萬元,只需約5年~6年,就有機會累積超過500萬元的資產,時間如果再拉長,想要存出千萬元的退休金、年年領上百萬元的股息當生活費,都不是難事。他更鼓勵年輕人,不要輕易放棄,只要堅持,必定能快樂收割。

有了存股帶來的獲利,現在的謝士英正享受著退休生活,他不僅不必為日常開銷煩心,每個碰到除權息旺季的暑假,他還能開心的用「統一出的旅費」,帶全家大小出國共享天倫,「兒子還開玩笑說,我買的新車上面,應該貼一下股市贊助商的名字,」謝士英打趣地說。

只要堅持幾年,就能換來無憂無慮的第二人生,謝士英用自己的成功經驗告訴大家,「養股,永遠不嫌晚!」

書籍簡介_6步驟存對成長股(2019增修版)

作者:6步驟存對成長股(2019增修版)
出版社:家庭傳媒
出版日期:2019/07/17

內容簡介_存股再進化
當你問股市贏家:「手中已經有的股票,下跌1成了,要不要再低接攤平?」贏家A可能跟你說:「股價往下掉像刀子,空手去接只會愈攤愈『貧』。」但是,同一問題,贏家B卻可能跟你說: 「好股票碰到倒楣事,可以讓你用更低的價格買到,這是難得的賺錢機會。」股市新手碰到這狀況,大概當場傻眼,到底哪一個對? 我該聽誰的?其實都沒錯,端看採用的是哪一套實戰中能賺到錢的方法。贏家A可能是追強勢股的高手,看價格趨勢與技術線型買高不買低,因為低點之後可能還有更低點;贏家B可能是價值投資的存股高手,從產業與財報分析判斷這檔股票只是碰到短期的營運衝擊,無礙長期大勢,低價反而是撿便宜的好機會。

不過最常出現在股市輸家身上的狀況卻是—採用A的買進賣出方法,卻去買了B介紹的股票,大混雜的結果就是隨勢浮沉,欠缺一套完整的投資體系,遇到狀況更是莫衷一是,最終當然只能聽天由命。

回到本刊的存股術上,在企畫發想的階段,即是考慮到想學習存股的投資人可能零星讀了一些關於股票投資的文章,但欠缺完整的系統,以至於在實戰中還要再靠自己摸索,萬一運氣不好,一開始先套牢或賠錢了,更可能誤以為是方法有問題,便棄之不用,以至於又從頭來過,陷入「不斷學習新方法、卻不停在股市賠錢」的噩夢。

希望這本Step by Step的教學,能以贏家戰法的全貌提供給讀者,以免見樹不見林,即便是股市菜鳥都能按步學習快速上手,早一日躋身贏家之林。至於股市老手,這亦是一本他山之石,可供一窺其他高手賺錢祕訣之堂奧,俾利更加精進。

價值投資大師坦伯頓曾說過,如果你想要有突出表現,總要做些與眾不同的事,股市是活的,即使是已成功的存股高手,也不斷在追求進化、追求效率更高的存股術,因而有了新存股術的概念。過去,我們只看重股息與殖利率,但當高股息已成為台股常態,如何再從中挑出更有長期潛力的股票呢?本刊的存股達人,提供了他們找到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