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零股存千萬》找生命週期長的績優股,賺取長期穩健報酬!

零股存千萬》找生命週期長的績優股,賺取長期穩健報酬!

基本上存零股,是為了追求長期穩健的報酬。而這句話裡面,藏有兩個關鍵詞,第1個是「長期」,第2個是「穩健的報酬」。

長期持有股票孳息,才能發揮複利效果

先來看「長期」。你是否有想過,多久的時間才算是長呢?5年?10年?還是20年?雖然每個人對於長期的定義各不相同,但我們可以參考股市達人的標準。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說過,「如果你不願意持有1檔股票10年之久,最好連10分鐘也不要持有。」為什麼需要持有10年這麼長的時間呢?其實是為了發揮複利的效果。

什麼是複利呢?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解釋,複利是指「到期不提取利息,而將利息與本金相加,作為下一期本金,再生利息。」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對不對?會這樣想,是因為複利用文字描述會讓人很難理解。但是,它的概念其實很簡單,白話來說,就是「用錢滾錢」。

舉個例子來看就能夠理解,在不考慮其他條件的情況下,同樣投資10萬元在1檔年化報酬率5%的股票,圓圓買進1年後就立刻賣出,胖胖則是買進10年後才賣出,兩人最後總金額相差多少元呢?答案是胖胖比圓圓多出5萬7,889元,而這多出的部分,就是複利的威力(詳見表1)。是不是覺得很神奇?在報酬率是正數的情況下,透過複利加乘,只要持有股票的時間愈長,能賺到的錢也就愈多。

 

產品生命週期較長的公司,股價相對穩健

接著來看「穩健的報酬」。為什麼需要穩健的報酬呢?這是因為10年對多數人來說,是一個很漫長的時間,若是股票的報酬率不斷高低起伏,相信大家抱起來也不會安心。至於哪種類型的股票會有穩健的報酬呢?很簡單,就是產品生命週期較長(詳見圖1),其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穩定,且會持續存在的公司,例如食品股、金融股、電信股等,股價也相對穩健。

 

反之,哪種類型的股票,報酬會不穩定呢?通常產品生命週期短的電子股、轉機股(指基本面不佳,但隨著整體產業環境轉佳,或因為營運好轉,預期未來營運會漸入佳境的上市公司股票)和景氣循環股(隨景氣、原物料或產業更迭循環的公司,包含煤炭、石油、天然氣、鋼鐵、水泥、塑化、航運、營建、汽車⋯⋯)等類型的股票,股價波動劇烈,報酬會較不穩定(詳見表2)。以上的說明可能有點抽象,舉幾個例子來看就知道了:

 

案例1》大統益(1232)
大統益成立於1982年,聚焦於黃豆相關製品(如大豆油、大豆粉等)與多項植物油品(如棕櫚油或芥花油等)的生產與販售,是台灣知名大豆加工廠之一,也是台灣最大的食用油脂製造商。

基本上,大統益從公司成立以來,其產品始終著重於黃豆製品與植物油品上,未有太大更動。而就K線圖來看,近5年大統益的股價亦沒有太多波動,穩定向上(詳見圖2)。

 

案例2》神盾(6462)
神盾成立於2007年,主要業務為生物辨識感測IC及應用裝置,例如電容式指紋辨識IC和光學指紋辨識IC,占營收比重99.39%。指紋辨識IC算不算是穩定的產品呢?我們用蘋果(Apple)推出的iPhone手機來說明,你就知道答案了。蘋果在2014年9月推出iPhone 6,主打指紋辨識系統,然而到了2017年11月推出iPhone X以後,就已改打臉部辨識系統。

短短3年多的時間,指紋辨識系統就已經被臉部辨識系統替換,雖然其他手機也陸續導入指紋辨識系統,且近期有傳言蘋果將改回指紋辨識系統,但後續情況如何尚未可知。因此,就穩定的角度而言,指紋辨識IC不算是穩定的產品,隨時有被替代的可能。而就K線圖來看,近5年神盾的股價也不斷起起伏伏,不適合長抱(詳見圖3)。

 

案例3》國巨(2327)
國巨成立於1996年,主要產品為積層陶瓷電容器(MLCC)和晶片電阻器。2017年、2018年由於智慧型手機等成長期市場需要的被動元件增加,但日本、韓國的被動元件廠商卻在2016年就已紛紛調整戰略,逐步轉向汽車電子等高容、高規產品,放棄低附加價值的「MLCC」等,使得全球產能出現短缺。

受到缺貨題材影響,國巨在2017年至2018年多次調漲MLCC價格,其股價亦由2017年11月23日的收盤價300元,攀升至2018年7月3日的最高價1,310元。但是,自2018年7月10日傳出大股東鉅額釋股1萬2,000張、套現近120億元之後,股價一路崩跌,至2018年10月底,股價又回到300元左右(詳見圖4)。

 

從前述3個案例可看出,像大統益這類可長期提供穩定產品的公司,只要公司獲利沒有轉差,股價就能安穩地向上提升,投資人可以安心長抱。反之,像是神盾、國巨這種產品生命週期短、易受題材影響,股價漲跌劇烈的股票,因為操作上較為困難,不適合長抱。

了解適合存零股的產業以後,下一步就是從中挑選合適的個股。至於該怎麼挑選呢?很簡單,試想一下,假設你今天是一家公司的老闆,你會挑選怎樣的員工幫你賺錢呢?是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秀的人才,或是只有一項表現特別突出,其他方面卻不及格的人才,還是各方面表現都很平庸的人呢?

善用財務5指標,挑出績優好股

我想大家都會想要挑選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秀的人才吧,甚至直接就選擇公司裡大家公認的第1名員工。至於該怎麼確認這位人才各方面的表現呢?在無法撥出時間,逐一面對面交流的情況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他過去的業績、工作完成度等等。

而挑選個股時也是一樣,我們會希望可以挑到產業中表現良好的股票。至於該怎麼做呢?可以利用各項財務指標,像是股利、EPS(每股稅後盈餘)、ROE(股東權益報酬率)、自由現金流量和負債比等來評選各家公司,再從中找出個股績優生(詳見表3)。

 

若是不知道該怎麼挑選的話,也可以直接選擇該產業的第1名,也就是俗稱的龍頭股,像是食品業的統一(1216)、電信業的中華電(2412)等。

零股成交量愈高,交易成功機率愈高

大家在存零股時,除了關注財務指標以外,還需要留意個股的成交量。為什麼要留意個股的交易量呢?這是因為在股票市場上,買賣零股的人比買賣整張股票的人來得少,可能出現你想買的股票沒有人賣,或是你想賣的股票卻沒有人想買的情況。例如,你在盤後掛單買進500股,最後只成交200股。

為了避免上述這種情形,在選零股標的時,在經過財務指標篩選後,最好也將零股成交量納入考量,以熱門的股票為優先,也就是優先挑選零股成交量較高的股票,交易成功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假若你青睞的股票成交量較低的話,由於零股是依照價格優先順序成交,因此為了提高成交的機率,可以考慮提高掛出的單價,例如在收盤價上高出2、3檔以上的價位等。(本文摘自《人人都能學會靠零股存千萬 全圖解》第1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書籍簡介_人人都能學會靠零股存千萬(全圖解)

作者:《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9/11/21

作者簡介_《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由一群對投資實戰有研究狂熱的記者、編輯、資深主筆與外部專業顧問組成,秉持「真誠」、「真實」、「真確」的研究態度,以圖解、易懂的編輯技術為工具,力求為讀者提供容易上手的多元化投資學習工具。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專攻投資理財領域,包括基金、股票、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畫、消費觀念等。產品類型涵蓋月刊、雙月刊、特刊、叢書、DVD、版友聚會、課程講座、大型論壇、線上課程、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