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當Alphabet公布最新盈餘,可能會繼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和亞馬遜(Amazon)之後,成為市值逾1兆美元的第3家矽谷巨頭。Google母公司Alphabet目前市值達9,930億美元(截至2020年1月13日),分析師預計將很快突破1兆美元大關。

Alphabet即將加入市值破1兆美元大關的頂尖科技公司俱樂部。2018年8月,蘋果成為第1家通過這基準的科技公司,從那時起,蘋果市值攀升至1兆3,700億美元。

緊隨蘋果之後的是微軟和亞馬遜。微軟在2019年4月市值突破1兆美元,不到半年,亞馬遜也在9月拿到加入頂尖科技巨頭俱樂部的入場券。目前微軟市值繼續上升,但亞馬遜市值回落,甚至跌出俱樂部大門,目前為9,400億美元。

不論如何,目前美國最有價值的5家公司皆是科技公司,Facebook以6,310億美元市值排在最後。Alphabet將於2月3日公布最新盈餘,並預計公布另一個創季新高紀錄的廣告收入,很可能促使市值突破1兆美元大關。

2年多來,歐盟對Google反競爭罰款共達91億4,000萬美元

即使世界各地政界人士、消費者團體和監管機構愈來愈擔心,頂級科技公司對相關領域競爭的巨大影響力,崛起似乎成為不可擋的強大趨勢。

據eMarketer資料指出,Google搶占美國搜尋廣告市場73%,以及2019年全球數字廣告收入31.1%。上一季收入達405億美元,比2018年同期成長20%。2019年Alphabet帳面現金超過1,170億美元,比現金儲備量超過1,020億美元的蘋果還多。

2019年12月,英國競爭暨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報告指出,有理由導入監管規定以處理Google和Facebook在線上廣告領域的主導地位。

發出呼籲時,歐洲監管機構以Google濫用線上廣告領域的壟斷地位為由,處以15億歐元(約16億7,000萬美元)罰款。位於瑞士布魯塞爾的歐盟執委會以違反競爭法為由,2年多來對Google的罰款累計多達82億歐元(約91億4,000萬美元)。

2019年9月,美國50個州宣布對Google的潛在壟斷行為展開調查,美國司法部門和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也分別對Alphabet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展開不當競爭行為的調查。

關鍵研究集團(Pivotal Research Group)資深研究分析師Michael Levine最近將Alphabet股票評級為「增持」,並預計盈餘將很快突破1兆美元大關,因創辦人佩奇(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去職,並交由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同時執掌Alphabet與Google大位的企業重組獲益。Levine給投資者的報告寫道,Alphabet面臨的最大挑戰莫過於「不利的監管阻力」。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市值將破1兆美元,Google母公司成為準「兆美元俱樂部成員」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