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原文:2019投資心得與檢討(上)

近幾年的主要工作都差不多,依舊在找尋民間高手。

今年認識的高手,個人資金的範圍在1億~20億新台幣,長期年化在20%~100%(有一位大哥個人持股100多億,不過很多人認識,就不講名字了)。

這些高手會不會是倖存者偏差?運氣的成分多少有吧,但很難釐清運氣和實力的比例各占多少,只能從他們的方法去主觀判斷,例如一個朋友S每次融資重押2、3檔,質化分析做得很細,盯得很緊,抓了幾次數倍股,10年下來翻了100多倍。而另一位朋友C是短線趨勢交易,同時持有50~100檔,每次交易週期大概就幾天,嚴格停損,基本上強勢的股票都會吃到,這樣也白手起家做到了7億,不僅報酬率驚人(沒開什麼槓桿),回撤也極低,彷彿看到了台灣的BNF。如果這2個朋友要我來評論,我認為朋友C的運氣成分就很低了,因為他的交易次數非常多,月周轉率超過1,000%(1年9位數交易稅orz),且下注非常分散。

今年待了3間短線操盤室,方法都不太一樣,但報酬率都驚人。2間是順勢(雖然細節不太一樣),一間是事件+籌碼+逆勢,做短線對於多年巴迷的我,幾乎可說是大逆不道,但我就想跳出舒適圈,看看那些我不懂的東西。短線對我來說肯定會增加不少壓力,看到朋友那種看對再融資再押,類似索羅斯的做法,俺的心就撲通撲通跳,久了難免會折壽,但有了這些體驗,我不會再像以往無知到說只有價值投資是王道了。目前正在練習適合自己的方法,必須安全、天花板也足夠高才考慮,練得起來才會加大部位,但我想做短線的機率還是很低。

除了短線,那波段呢?去年的心得分享裡,就分享過波段神人的方法,大概就是利用資訊不對稱,抓轉機股,也是做到年化超過50%,不過可惜的是,這方法大部分都是中小型股,能塞的資金有限。我觀察到的神人裡,超過1億元以後,報酬率就會大幅下降。如果要塞更多資金,就是將週期拉長一些,原本做季轉機,改成年轉機,周轉率變低,報酬率難免降,但我還是觀察到一個非常神的例子,不過是在中國。該朋友N也是重押2、3檔,每次只選某領域競爭力最強的公司,但買的當下因為公司出現一些問題或產業不被看好,導致市場給的估值很低,買進後隨著時間,業績出來,戴維斯雙擊,每次週期大概3年,每次賺4~5倍,十幾年下來也是超過100倍,滾到10幾億了。再講白一點,就是只專做低估的超級成長股。朋友N讓我覺得比朋友S更神的地方是,他沒槓桿,而且他很懂市場的情緒,買賣的時間點通常都很漂亮。

不過必須強調的是,這種重押的神人,重押前都是把該標的摸到超級熟,盯很緊,例如押某支建商,他可以跟你細說各省每個建案的推案進度、團隊狀況、對手態勢、融資情形…而且只要標的出現新的問題,馬上就會修正評價,立馬減倉甚至走人,不帶一點感情,沒有這種研究深度和理智的人不要輕易重押。

當然講完這些例子,一定有朋友覺得是倖存者偏差,我個人的態度是,去學學人家厲害的地方,至於押注的力度自己控制好就好。

講那麼多成功案例,來講講失敗的

看到一位基金經理人朋友的績效爆掉,10幾年賺的還沒有一次失敗賠得多,有點感慨,原因是重押某檔股票看錯。

當初和他聊起某檔持股,這檔我也算是有些了解,我發現他並沒有研究很深,竟然敢重押,我當時就感到疑惑…。

雖然現在講是馬後炮,我也沒有調侃的意思,相信他在失敗的過程中一定很煎熬,提出這個案例只是警惕自己和提醒他人,永遠別高估自己。

蒙格說,別想怎麼成功,先想怎樣會失敗。如果真的依循價值投資還會失敗,我目前想到的大概就2個理由,一個是重押看錯,一個是融資被斷頭在低點。

要解決融資的問題,我看到有的朋友是直接在開戶時不開融資功能,逼自己想衝動時都沒得衝動。

而重押的問題,就要堅守某支持股或某產業占總資產的上限,如果是設20%,那就怎樣都不能超過,再看好都不行。套牢了也不攤平,特別是基本面開始有疑慮,要想的是要不要砍掉,而不是想辦法在這筆賺回來。

我有個習慣,我會忘了自己的買進價,完全就是投資組合間現有價格的機會成本考量,所以在大盤下跌時,我有時會割肉低估的持股,去換更低估的資產。等到大盤回升時,該賺回來的都會回來(最忌諱的是低點割肉,就說要現金為王,或者告訴自己再也不碰股票,結果大盤回升時都沒你的份,這通常就是初級韭菜容易犯的錯)。

雖然看到一些成功案例,但也看了更多失敗案例,對於那種融資重押賺到翻掉的神人,也慢慢不羨慕了,按照自己的節奏,慢慢致富就好。愈來愈懂得要敬畏市場,想著獲利之前先想風險,也可以理解一些朋友乾脆就持有指數,省得每天在那操心。而且真的是大賺的快樂程度遠不如大賠的痛苦程度,有經驗過的朋友都能體會,所以不去冒著破產的風險追求成為暴發戶,而是穩穩地讓資產一步步成長,才是合理明智的選擇。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2019投資心得與檢討(上)

作者簡介_阿升投資討論區

台大資訊系畢,投資經驗十餘年,現為專職投資人。成長股與價值股兼具,研究範圍陸股、港股、美股、台股。

FB粉絲團:阿升投資討論區

Blog:阿升理財筆記

作者簡介_Sunny愛Money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