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相信許多人都聽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這句名言,「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檔股票10年之久,最好連10分鐘也不要持有。」但咪編想請大家捫心自問一下,你,做到了嗎?我想,許多人都和咪編一樣,並沒有做到吧!然而《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2:老農夫的存股複利公式》這本書的作者老農夫卻做到了。

其實看完這本書以後你會發現,它的中心思想其實很簡單,那就是「挑出好公司,並長期持有。」然而短短10個字,要做到卻是如此艱難。不信,你可以問問自己:

你是否曾經因為認同存股的理念,決定挑出幾檔好股票抱緊處理,卻在空頭來臨時惶惶不安,受不了股價不斷下跌的壓力,最後選擇停損出場?

你是否曾經堅信,只要把時間拉長,即使每年只有4%~5%的獲利,仍可收獲複利效果帶來的甜美果實,最後卻因為常聽到身邊朋友或是新聞報導說「某某某股票股價狂飆,已經漲了20%」,而選擇放棄堅守一陣子的存股哲學,重回價差交易的懷抱?

遵循3大原則 將好股票抱緊處理

我想,很多人都有同樣的經歷吧,因為這是人之常情!那麼老農夫究竟是怎麼做到不受誘惑、持續存股呢?其實很簡單,他只遵守了3項原則
1.不用看盤。
2.遠離市場(不看財經新聞、不讀法人報告)。
3.紀律存股(1年10萬、1年1買、最好不賣)。

有許有人會好奇,怎麼可以不看盤呢?萬一股價一直跌,甚至下市了怎麼辦?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前面就已經說明了,那就是「挑出好公司」。這裡的好公司,主要是遵循巴菲特設下的條件:
1.我們可以了解的行業。
2.具有長期競爭力。
3.有才德兼具的人士所經營。
4.從吸引人的價格,後來改變為合理價格。

相關敘述書中多有說明,這裡就先不提了。此外,也請大家不要誤解,雖然老農夫叫大家不用看盤、遠離市場,但他可沒說不要關心自己的持股啊!

效仿巴菲特 每年寫一封「給自己的投資信」

老農夫建議大家可以效仿巴菲特,每年寫一封「給自己的投資信」,投資信的內容可以針對下列問題書寫:
1.這一年對持有的公司,有哪些新的了解?
2.若持有的公司在這一年有新的經營決策,那麼對公司的長期競爭力有哪些影響?
3.自評自己在存股計劃執行上的表現如何?要做哪些加強調整?有什麼新的體悟?
4.用紀錄表取代績效表,紀錄表的內容為:存股進行的年數、存股的標的與數量、累積的股利、未來配置的資金準備等。

咪編覺得這項練習很棒,相信大家只要將寫投資信這件事情持續下去,久了就會對自己的投資判斷更加了解,也會更有信心。

基本上咪編認為,《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2:老農夫的存股複利公式》這本書對於存股族來說,是本值得一讀的書,可以學會老農夫是如何抗拒誘惑。而對於存股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把書找來翻翻,看看自己適不適合這種投資方式。畢竟投資方式千百種,找到與自己最契合的最重要,而想做到這一點,咪編認為,看書應該是最便宜也最快速的一種方式!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