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之前探討了ETF長期持有的邏輯與成長概念,因此,本篇著重在實務的部分上,在證券市場交易邁向電子化後,以往證券戶開戶需跑2週的流程縮短為1天便結束,並且各大券商也推出各類投資程式與輔助軟體。

因此,投資這件事已經難以用麻煩或是費時來當作藉口,尤其是在目前社會逐漸邁向L型化,中產階級在未來逐漸消失的情況下,每個人都應該對投資這件事有所認知。因為,這關乎到我們的生存與生活品質,如何讓自己的價值,也就是未來收取的現金流增加,是每一個人都應該關心的議題。我們更該早早就開始行動,本篇文章將會著重在事前準備,以及下單的實際步驟教學,讓你更有機會達成目的:

1.開設證券戶:手續費比銀行便宜。
2.挑選券商的標準:大型券商制度更為全面。
3.從登入到買進標的:電子下單快又方便。

開設證券戶》手續費比銀行便宜


雖然有銀行與證券商可供選擇,但原則上我並不推薦開設基金戶。理由是買進的標的物都是相同的,只是銀行是透過信託的方式購買,會多收取一層仲介費,雖說各家費用不同,但信託戶會收取0.02%的維護費之外,還會再收取4%的申購費,總共約為0.02%+4%=4.02%。

而透過證券戶的話,由於ETF的交易稅與股票的0.3%不同,只需0.1%,加上經理費、維護費、申購費、買回費,總共為0.1%+0.32%+0.1425%+0.1425%=0.705%,哪怕信託戶一般折扣後總共約為2.02%,仍是高出了近3倍,且在近年來券商陸續跟進開始可以設定定期定額,因此在銀行開設基金戶相較下就沒有什麼優勢,最省錢的方式還是在證券商開戶買賣0050。

挑選券商的標準》大型券商制度更為全面


除了上圖提到各家券商在規則上的差異外,投資人也可以根據以下3點考量:
1.券商規模大小。
2.券商據點多寡。
3.下單程式的操作性。

理由是若未來有想進行非定期定額的操作,比如出借股票、融資借券、股票質押等等,大型的券商往往在這些方面都會更完善,也能減少我們未來需要擔心的因素。

從登入到買進標的》電子下單快又方便

Step1

由於買進的標的為0050,這邊以元大的行動點金靈作為示範,登入後,點選下方下單進入頁面,往下拉找到股票定期定額選項點擊。

Step2設定好定期定額後,只要帳戶裡有足夠的餘額,便會每個月進行扣款,與一般買進個股不同,在定期定額的狀況下,餘額不足也不必擔心違約交割的問題,只會單純是扣款失敗。

以國泰證為例,當每月扣款時間到了卻沒有匯錢進去,營業員往往會先打電話通知,若是當月沒有足夠的資金也沒關係,只會顯示扣款失敗,失敗3次後,便會自動取消定期定額的設定,這時也只要重新設定一次就好。依據長期持有的邏輯,原則上,投資人到了這一步,就算是結束了。

結論》

1.開設證券戶操作會更靈活且省錢。
2.挑選規模較大的券商更有保障。
3.電子下單設定簡潔。

綜上所述,由於多數人都還是有主業要顧,因此我們的策略是採取定期定額,事前功課準備夠齊全,便能省去事後還要多費心思與時間在這上面。真正地在意義上達成被動式投資的目的,讓我們盡早享受複利所帶來的效果。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ETF怎麼買,定期定額報酬率 200 %,從開戶到下單全教學


小檔案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