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因為受惠美中貿易戰的環境,台灣4家大型半導體廠商,包括台積電、聯電、聯發科、以及日月光投控,自2019年6月以來開始業績強勁復甦,甚至到11月營收更大幅提升8%,表現優於目前全球的半導體產業。

報導表示,根據每個月觀察台灣19家科技廠商的營收變化,11月表現總收入較2018年同期下滑2.4%,金額達到新台幣1兆2,700億元,大致與10月金額持平。不過,在這19家科技廠商之中,包括台積電、聯電、聯發科、日月光投控等4家半導體廠商的營收較2018年同期成長8.6%,明顯優於其他IT廠商,營收金額達到新台幣1,808億5,000萬元。

報導進一步分析,這4家大型半導體廠商的業績復甦,顯示著近半年來美中貿易戰雙方都積極希望能圓滿結束。因這些廠商的市場供貨走在需求前面,故持續復甦。以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來說,因客戶有蘋果、華為及高通,業績表現往往成為市場景氣的風向球。

 


台積電指出,自2018年底美中貿易戰緊張局勢放緩後,台積電訂單需求也從2019年7月開始回升,預計2019年資本支出由原本110億美元提升到150億美元,業績表現也反映到股價,2019年以來,台積電股價上漲約50%,超越美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漲幅。11月時台積電市值也首次超越南韓對手三星,成為亞洲最有價值的公司和全球最有價值的半導體公司。

不過,對於半導體產業的表現,報導中也點出了隱憂。因為處理器大廠英特爾的CPU缺貨,因而造成市場供需失衡的情況。報導中強調,目前全球出貨量排名第6的個人電腦大廠華碩表示,雖然華碩的營收在11月已是連續第5個月正成長,而且未來還將持續樂觀。不過,因為英特爾的CPU持續缺貨,再加上美中貿易戰仍存在著許多不確定性,這些干擾帶來的壓力將延續到2020年。

 

針對英特爾CPU缺貨的情況,英特爾聲明指出,目前針對重要的14奈米產能正在積極擴產,而且也努力推出10奈米製程的新產品,雖然還沒有完全解決目前這樣的市場問題,但目前已改善。只是,英特爾CPU的缺貨問題卻給競爭對手AMD帶來機會,許多個人電腦公司都採用AMD的解決方案因應市場需求。不過AMD市占率沒有快速提升,原因在相關廠商採用AMD解決方案時,必須花時間重新設計與測試。

總歸來說,英特爾處理器缺貨的確是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隱憂,因全球第2大的個人電腦廠商惠普已預期CPU缺貨帶來的營收衝擊,另外,全球第3大個人電腦廠商戴爾更下修2019年出貨量。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貿易戰台灣半導體四大天王逆勢成長,處理器缺貨成IT產業隱憂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