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我們都知道:當別人恐懼的時候我們要貪婪;別人貪婪的時候我們要恐懼。現在股票投資者相對很貪婪。

「FearandGreed」(恐慌貪婪指數)是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編製的指數,根據歷史經驗,只要它的數據超過80以上,通常就是股票短期波段的相對高點;只要它的數據低於25以下,通常都是股票短期波段的相對低點。現在的數據是80,顯示一件事情:市場偏向貪婪了。

那麼是否這代表股市來到相對的高點?答案是肯定的。且近期殖利率倒掛的情況即將解除,是否就代表風險開始升高?筆者用2006~2007年這一段時間殖利率倒掛的歷史跟大家分享。

2006年7月:殖利率正式倒掛直到10個月後;2007年5月:殖利率倒掛正式解除,隨後5個月股市持續創新高,到2007年10月標普500創下歷史高點1,576點。但是好景不常,2007年12月金融海嘯開始,股市進入熊市,市場崩盤。

歷史總是在重複,那麼是否這次將再次重複?下圖為殖利率倒掛的緣由:

那麼歷史上出現幾次殖利率倒掛?扣除這一次正在發生之外,共發生5次這種狀況,多數的情況是發生殖利率倒掛之後,最終都是崩盤!

那麼這次是否重複?筆者無法下定論,但是多數的歷史是會重演的。

接著我們看看近期股票的表現。無論台股美股都創歷史最高!顯示市場仍是多頭,但多頭是否告終?仍未可知。但我們都知道,爬得愈高,就必須更謹慎,否則跌的會更重、更重、更重…!

最末,我們看看兩個數字:

◎美國的失業率:目前是3.6%(截至2019年10月),這是近年幾乎是最低的水平。美國就業市場的狀況非常好,可以代表美國景氣過去的穩健。

◎美國的初領失業率救濟金人數:目前是21萬8,000人(截至2019年10月26日),數據上也是歷史的相對低,跟失業率不同的是,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有先行指標的意味!因此通常只要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不要短期大幅度飆高,基本上都能代表後續景氣無虞!

結論

1.現在市場的氣氛過度樂觀,需要注意。
2.殖利率倒掛的結束,是我們要注意的指標。
3.目前就業相關的兩個數據都很穩定,沒有大風險。
4.因此如果股市修正,應該屬於正常能量釋放。

本文獲「JustaCafe」授權轉載,原文:投資週報20191102殖利率倒掛與金融風暴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