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2019步入尾聲,Q3財報公布後,即將進入漫長的「財報空窗期」

很快的,今年已經迎來11月,2019年將步入尾聲,同時,Q4的重頭戲之一就是Q3財報的公布。除了這是今年最後一次公布公司財報以外,同時也是「財報空窗期」以前最後一次檢視公司獲利的機會。

什麼是財報空窗期?

因為Q3財報在11月14日全數公布後,再來就要等到隔年的3月31日才會再公布年報,也就是說,Q3財報到下次公布年報,期間會有長達4.5個月的時間無法檢視公司的獲利狀況。

那麼,在公司財報一一揭露以前,我們一樣先來利用Q3營收亮眼的股票,預測這次會有哪些是財報潛在黑馬。

以Q3營收亮眼為主軸,總共3條件篩選出17檔股票

要預測公司的財報有沒有機會繳出亮眼成績,能夠利用當季營收來做初步判斷(Q3就是看7、8、9月營收)。而財報最重要的數字不外乎是:淨利、EPS、毛利率、營益率及淨利率(3率)。

公司的淨利是由公司財報中最上方的營收一層一層計算得來的,所以營收數字愈高,繳出好獲利的機會也愈大,不過前提當然是公司產品結構沒有出現太大變化去影響到3率。

至於具體做法應該如何選呢?我們先以下3個條件做初步的選股濾網:

1.Q3營收年成長率>30%

如上述所提,營收愈強,可能繳出好的獲利數字。

2.月均量>500張

為了剔除掉根本沒人交易的殭屍冷門股所加入的條件。

3.股價位於季線之上

同樣秉持原則,不做多股價位於季線之下的股票。

以上述3個條件一共選出17檔股票,如下表:

資料來源:Excel操盤大師 營建股因產業特性特殊,營收會暴增暴減,因此以紅字標示

接著我們進一步使用人工篩選,從清單選出2檔「近日」籌碼積極進駐的股票(以下分析以10月31日盤後籌碼為主):

1.雙鴻(3324)積極擴產均熱板(VC),並以技術維持良率,不畏同業競爭!

雙鴻(3324)、超眾(6230)為「散熱雙雄」,但以業績成長來看,雙鴻(3324)成長性更勝一籌,這也反應在2檔股票的股價上。

雙鴻(3324)股價在創高後仍維持高檔震盪,超眾(6230)則是已跌破季線且頻頻走下坡。雙鴻(3324)董事長表示,在中國手機廠拉貨情況下,不但Q3營運狀況好,Q4也會很好。而市場普遍認為VC(均熱板)為高階5G手機的必須品,公司也積極擴產,預計把產能在年底前拉高到800萬片,最終目標是提升到1,000萬片。

雖然明年同業的超眾(6230)、泰碩(3338)也都積極擴產VC,但董事長表示,公司打的是技術與良率,並非單純的以量取勝,所以很有信心的打出明年要拿下市場一半以上的5G手機市占率。

雖然前一陣子郭分析師指出VC(均熱板)對於5G手機來說並非必須,當時造成散熱族群出現大回檔,但由現況來看,雙鴻(3324)不但利空不跌,且外資也沒有出走現象。在Q3季報公布之際,可以好好檢視一下雙鴻(3324)的獲利情況。

 


2.鈺齊-KY(9802)Q3自結獲利優預期,今年EPS可望繳出7元以上高水準

鈺齊-KY(9802)已經在10月15日自結Q3獲利,Q3單季稅後純益4.06億元,年增92.4%,累積前3季稅後純益9.08億元。前3季就已賺贏去年整年,年增率65.1%,EPS達到5.65元。成績明顯超出市場預期,而且Q4營運恐怕還會持續向上。

而根據法人預估,今年因Q3獲利優於預期,加上Q4營運也將持續向上,所以給予整年EPS達7元以上的水準。

 

除此之外,公司明年持續擴產至少10%為目標,舊訂單暢旺、新訂單則因有4個新品牌挹注,明年(2020)整年全年度可望樂觀成長。

籌碼方面,其實在10月15日公告自結獲利後就已經有動靜,外資放大買超量並呈現連續性,股價最高來到122元後開始進入盤整。

結語

Q3季報為今年最後一次檢視公司獲利的機會,接著進入財報空窗期,等於股價都是倚賴題材及營收製造買氣。但真正有沒有賺錢,都得等到明年的3月才能一窺究竟了。所以在檢視公司的獲利能力上,Q3季報的好壞,我會特別重視。畢竟如果成績不好,可是要掛著「獲利不佳」的評價4個多月後才能平反。

本篇挑出來可能亮眼的公司,以近期的盤勢來看,最好不要追那種正在強勁漲勢中的股票,容易遭到狙擊或是被出貨。要以股價正在盤整或是選擇位階尚低的股票進行卡位,等到財報公布並如預期繳出好成績,或是法人提前注意並進行卡位的話,股價自然就上漲了。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17檔「Q3營收高成長」,誰是下一檔『獲利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