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什麼是合理股價呢?「合理」就是一人一張嘴,只要能說得出道理就合理。每一位股市投資人心中對於自己關注的股票都有一個「隱形」的合理價格,只要認為現在的價格低於心中的合理股價就買進;認為現在價格高於心中的合理股價就賣出。

每位投資人的合理價格會因各種政治、經濟以及心理情緒的變化而有所調整,當股市的參與者很多時,股票市場就成為一個複雜的環境;集合所有投資人的交易行為,股票價格就形成隨機波動。如同布朗運動(指微小粒子或者顆粒在流體中的無規則運動)一樣,當股價呈現隨機波動時,投資人很難預測下一步的股價。

只是在股票市場中,每個人的力量並不相同,因此股價通常會往力量最為強大的那個人心中的價格趨近。也就是說,當某一檔股票被一位或一群力量強大的人介入買進,而且買進的力量既大且久,這檔股票的股價就比較可能會往這一群人心中的合理價格靠攏,這一檔股票便可能會有所謂的「合理價格」。也就是說,合理股價在特定的條件下應該是存在的。

試想,當一陣風吹過時,灰塵的行進路線會完全隨機亂飄嗎?至少會依照風的方向前進才是合理的。當然這一群人的合理股價並不會完全相同,我們只能確定的是,現在的股價低於這群人的合理股價,因此他們執行了買進動作。那什麼是合理股價呢?我認為應該要滿足下列特性:

特性1》為「現在」的合理股價

因為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千奇百怪,而且期間愈長,就會有愈多的變數,因此預測未來股價的難度非常高。而且預測的時間愈長,難度就愈高,準確度愈低。不過如果依據「現在」的各項條件,來預估「現在」的合理股價,或許就相對可行。例如,預估明天的股價漲幅大於10%的機率,跟預測1個月後股價漲幅大於10%的機率相比,當然是預估明天上漲10%的機率容易多了。而只要現在的實際股價與合理股價出現明顯差異時,便出現了可能的交易訊號。

當我們發現外資開始買進1檔股票時,我們無法知道未來外資會持續買進多少比率的股票數量,只能知道截至目前為止,外資「已經」買超了多少比率。如果我們能在這樣的已知條件之下,來預估現在的合理股價,再從合理股價與目前股價的差異來作為買賣的判斷依據,這樣的做法就相對可行。

特性2》為一段具相對應機率值的「價格區間」

股票市場具複雜性,參與者如此之多,影響股價的因素又是多如牛毛,實際的股價波動無法由有限甚至是單一因素完全決定,即便是有一波強大買盤介入,這一波買盤的投資人心中的合理股價也不會完全一樣。

當這一群人依照心中的合理股價進行交易時,能相對確定的是股價的走勢「方向」,但無法確定股價一定會漲到哪一個價格。也就是說,合理股價並不是一個特定值,而是一段具有相對應機率值的價格區間。

使用歷史股價資料並運用統計學,計算出在某項(或多項)影響股價重要因素下的價格,與此價格相對應的機率值,如此才能稱為合理價格。若算出來的只有一個目標價,就是一種帶有保證的價格了。

特性3》隨著客觀因素「即時動態」調整

合理股價必須要能隨著各項客觀因素的變動而調整,而且相對應的調整能夠愈即時愈好。也就是說,合理股價愈能貼近各項變數,且能同步甚至是領先調整愈好,如果總是過度落後調整,就不夠合理了。如果投資人可以找到影響股價的領先因子時,你應該會是股市贏家圈中的一員。如果無法找到領先因子,但能夠找到同步因子的話也不錯,進入贏家圈的可能性也很高。

比較不好的是股價的落後因子,落後因子常常是股價上漲或是下跌的主因。由於投資人知道的時間點已經比實際股價反映慢很多,故當投資人知道好消息時,常常股價已經上漲一大段;當投資人知道壞消息時,常常股價已經下跌一大段。

因此,運用領先或同步影響股價的因子來即時動態調整的合理股價才是真的「合理」,如果是運用過於落後股價的因子來調整,就不夠合理了。這也是為什麼知名分析師的報告如此值錢,法人或大戶需要花這麼多的錢去買,便是希望能夠更快地得到產業與公司的第一手資訊,以便提早執行相對應的買賣布局,知名分析師的第一手報告可說是股價的領先指標。

從這一個角度來看,基本面分析的投資人經常使用「本益比」來計算合理股價似乎就有點不合理了。因為公司財報是每1季發布1次,加上公司財報公布的時間點,投資人知道公司的財務狀況幾乎落後3~6個月。因此,基本面是股價的落後指標,經常發生股價大漲3個月後才有好的財報,或是股價出現大幅度下跌時,媒體還在報導公司的業績很好等等,結果公司卻公布不佳的財報,就是因為這些指標不夠即時所造成的影響。

相較之下,技術面與籌碼面的即時性就比基本面來得好,每天都會有新的技術指標數值及籌碼的買賣結果,可以提供給投資人作為每天交易決策的依據。但因為技術面算價方式過於困難,因此我是採用籌碼面算價方式為主,配合技術指標來判斷合理股價。

特性4》追求「合理」而非最高報酬率

合理股價追求的並不是最高投資報酬率;相對地,是追求一個在目前所擁有的資訊下,有多少機率可達到的最高股價。當股票實際價格遠高於合理股價時,除非有更強而有力的理由來合理化目前如此高的股價,否則便應準備賣出。這並非代表股價不會繼續上漲,只是機率比較低。因此,合理股價只能獲得合理的投資報酬,即使有令人驚豔的超額報酬,都應該視為只是一場美麗的邂逅。

合理報酬率並不是一個固定值,而是依據投資人現在的能力所能得到的報酬才是合理報酬,當你的投資能力愈好,就能獲得愈高的合理報酬。如果只是一味的追求最高報酬的投資方法,很容易被打入深淵。因為最高報酬的投資方法的另一個說法就是「最高風險」的投資方法,除非你自認為是非常厲害的投資高手,能夠避開所有風險,否則目標還是以符合現有投資能力所能獲得的合理報酬為宜。

綜上所述,利用籌碼面分析來推算合理股價是較為可行的方法。而眾多籌碼當中,力量最大且最理性的非外資莫屬。外資具備了一般投資人所欠缺的「4夠」:夠多錢、夠專業、夠耐心、夠多資訊,再加上外資的投資決策夠理性,相對於一般投資者更能理性且即時的依據目前各項政經條件做出投資決策,加上一般投資人又能於每日盤後取得外資買賣交易資訊,方便動態調整合理股價。因此,從外資的角度出發,計算外資心中的合理股價與對應的機率值,並依據每日的交易資訊來同步調整便成為一個可行的方法。

《孫子兵法》的〈始計篇〉提到:「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我們所期待的便是透過一系列的已知條件下,在失算與過算之間尋求一個合理的「精算」值,並運用統計學的方法,從「機率」的角度來判斷股價未來的各種可能性,這便是「外資買超合理股價精算法」的精義。(本文摘自《年賺30%的股市高手洪志賢教你追籌碼算價術》第6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資產曾三度歸零,學會對市場低頭...自創股價精算法,年賺30%
想靠「存股」幫自己加薪?達人:存這檔,每年安心賺5%殖利率!


書籍簡介_年賺30%的股市高手洪志賢教你 追籌碼算價術

作者:洪志賢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9/10/23

作者簡介_洪志賢
1970年生。初入股市半年就賺進第一桶金,但隨後碰上亞洲金融風暴、網路泡沫和SARS,資產3度歸零,心灰意冷之下決定棄股買房。但因為始終放不下對股市的熱愛,遂於41歲退休後重返校園學習股票,再次征戰股海。

在一次又一次的實戰中洪志賢發現,跟隨外資操作,再搭配技術面做決策是最佳的投資方式,並由此創造出「外資買超合理股價精算法」。利用這套方法,他的投資報酬率已經達到每年30%的穩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