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今天要來回答粉絲的一個問題,這是一位台北陳小姐的問題,她問到:「陳老師您好,請問小資族應該什麼時候進場?」

我相信這個問題大多數人都有,因為標的滿天飛,但是介入的時機點是什麼呢?我也曾經是小資族,後來進入業界,接觸到法人,我才知道原來介入的時間點是比選股還要重要的事,這也是為什麼我的粉絲團名稱叫做「跟著我擇機入市」的原因。

牢記3個進場的時機點

對於進場點的時機點,我大概有3個方法及建議:

1.買股票看大盤:
這個論點其實不只適用在小資族,業內、主力,甚至法人都依循這個大原則。簡單地說,只要大盤不是多頭,原則上就不考慮進場啦!

2.買在轉折點:
在個股的部分,其實想要買到漂亮的進場點,最關鍵的是轉折的那1、2天,為什麼我說那1、2天呢?因為大多數小資族,都是上班族,白天開盤的時間,都是在工作中,要找到盤中的買點,其實不是太方便。不過真正的波段轉折,隔天再買也差不多,而且甚至少了摸底的風險。

至於轉折點要怎麼找呢?就技術面來看,長紅突破是研判的重點之一,其次是成交量是否適時地、有效地放大,如果這兩種都符合,你找到技術面轉折的機會就很高囉。

3.買在同族群一起發動時:
我常常問同學:「是打群架容易贏,還是單挑容易贏?」答案當然是打群架的風險較小。如果你發現同一天有某一個族群,一起轉強,這個時候往往也是介入的時機點。例如去年的被動元件,幾乎是整個族群一起發動,所以創下了一個十分大的漲幅,還有今年的PCB族群,也是一整個族群在漲,這種時機點進場,會比較穩當。

挑對時機比挑股票更重要

小資族因為資金部份小,所以更要懂得在夾縫中求生存,如何找到對的進場時機,會比選什麼股來得更重要。以上是我的回答以及分享,如果你還有其他操作上的問題,歡迎你在我的粉絲團留言囉!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