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完了,完了,這次真的完蛋了。畢大你幫我想想現在怎麼辦?」

上週三開盤前上個FB就看到有讀者來訊,無厘頭說了這麼一句,我想來想去,聯準會也還沒開會,等一下半夜兩點才要開會,大多數股票其實也沒什麼動,是有什麼大事嗎?

「畢大,我一直覺得聯邦快遞(股票代號:FDX)是好公司,很穩,結果今年4月中買進191塊多,雖然一度有上漲到199,但之後下跌到180我也沒停損,170也沒動作,一路到了5月底的150,我還是咬著牙沒理會。之後7月多又反彈回178左右,我想說最壞也就這樣,還好沒認賠…後來還加碼了2次,怎知道昨天發布的財報,盤後大跌快9%,等一下開盤一定很慘,該怎麼辦?」

一邊看著線圖,一邊看著聯邦快遞(股票代號:FDX)的新聞,大概釐清了他的狀況,而且要用最白話的方式跟他說,所以整理了幾點給他:

第一、你知道從去年9月25日就跌破年線了嗎?當時股價為239元。從去年到現在財報發布,從未站回過年線,這代表這段時間「賣的人比買的人要多得多。」要不然股價不會遠遜於大盤,而且還跌這麼多。

第二、你知道買進知名的股票,其實不等於高獲利嗎?因為你「以為知名」,所以你容易重倉,而且逆勢了還容易不停損繼續加碼。

第三、由於停損沒做,後來股價彈起來,反而讓你覺得鬆了口氣,這是甜美的毒藥,交易大忌莫過於此,因為你之後潛意識中,根本認為停損「不需要做」。舉例現在,我請你開盤後掛個152元~153元認賠,你做得下去嗎(後來週三當日收150.91元,週四反彈1天後週五繼續破底到148.78元)?

上圖為聯邦快遞(股票代號:FDX)日線圖

這位讀者後來說他再想想看,所以也沒有說要不要停損,不過通常帳面虧損超過20%的時候,本來就會很難思考下一步,大多都只是選擇鴕鳥心態,放著不管。我相信許多投資朋友都難免有遇過這類事,只是差別在你已經投入了多少錢罷了!

聯邦快遞這檔老牌公司到底發生什麼事?

美國聯邦快遞FedEx(股票代號:FDX),在失去大客戶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之後,最新公布的財報表現不佳,營收與獲利都不如預期,並下調全年財報目標,造成股價在週二盤後就大跌將近9%。到8月31日為止的第1財季,聯邦快遞(股票代號:FDX)經調整後的每股獲利為3.05美元,不如市場預期的3.15美元;季營收170.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2%,市場預期170.6億美元;調降2020財年的全年目標,稀釋後EPS下修至10~12美元。

另外我們看看過去10年的基本面資料:

從上圖紅框處,可以看到這10年來的EPS與配息都相當良好,幾乎是存股學派的首選!

但特別的是現金流方面,上圖藍色框框處,2016、2017、2018卻每下愈況,在充斥著不確定性的國際情勢中,將業績表現不好歸咎於經濟大背景,這是很多CEO用​​​​來掩蓋內部問題的慣用策略。

以聯邦快遞(股票代號:FDX)這個案例中,當然還有其他原因導致公司發生如此悲慘的表現。最大的問題是在2015年以50億美元高價收購老牌快遞公司TNT,但他們的歐洲業務持續不好。

這筆交易仍然處於整合狀態,沒有看到合併的價值。聯邦快遞(股票代號:FDX)曾在3月份表示,截至2021財年,收購的整合成本預計將超過15億美元,並有可能進一步增加。整合的挑戰和歐洲經濟放緩引發了外界對收購TNT收益的疑慮。

TNT是怎麼樣的一家公司呢?

天遞(TNT Express N.V.)是一家總部位於荷蘭的快遞及郵件遞送服務公司。在2010年8月2日,TNT集團宣布將公司的營運拆分為兩個獨立公司來負責,分別是經營一般郵務業務的荷蘭郵政(PostNL),與經營國際快遞業務的天遞(TNT Express),公司的所搭配的顏色為荷蘭皇室的橘色。


2015年4月7日聯邦快遞以每股8歐元現金斥資44億歐元(約48億美元),收購荷蘭天遞(TNT Express N.V.),以拓展歐洲業務。

現金流沒有轉正之前,多頭不要輕舉妄動

在這次財報出爐後,Stifel、BMO、德意志銀行和KeyBanc的分析師,目標一致下調了聯邦快遞(股票代號:FDX)的評等,德意志銀行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已將公司評等從「買入」下調至「持有」,並將目標價格從178美元下調至142美元,理由是:「雖然有人可能認為該股票已經來到了底部,但我們認為,在公司管理層對最近的業績負責之前,股價將得不到任何的支持。管理層需要清楚闡明如何通過可靠的途徑獲得更好的業績和現金流。在此期間,股票將繼續下跌,這是理所當然。」


當然我們不可能完全把券商的評等當作是聖旨,甚至他們發布給大客戶後,這些報告都是延遲好幾天才給我們大眾知道,但至少我們很確定的2件事情!

1.即便是知名的大公司,你還是要設定一個停損點。因為這不是大盤ETF…公司發生了什麼重要的變革,導致競爭力衰退,你根本無從得知。

2.年線以下的公司請不要去考慮買進,上一個血淋淋案例是卡夫亨氏(股票代號:KHC),直到今日,巴菲特還不知道怎麼處理這個燙手山芋。

因為一家好公司,不應該同一時間落後大盤績效這麼多,更重要的是長達1年的時間都在年線下,這只讓我們交易者明白一件事情──「有人正在賣,而且賣很大,價格不斷往下還是繼續倒貨。」



【快速結論】

血淋淋的案例總是不斷在市場出現,什麼是買進後再也不用管了?當你看了聯邦快遞(股票代號:FDX)與卡夫亨氏(股票代號:KHC)這兩家公司,你應該要重新思考到底你的投資哲學是什麼?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老牌績優公司美國聯邦快遞財報過後單日大跌近9%,獲利穩定成長+配息也穩定上升,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懶人投資哲學當道下,投資股票究竟要不要關心?繼2月才出事的卡夫亨氏,投資人還學不到教訓?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