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相信五、六年級生對投資基金都不陌生,生為六年級生的我(哇!這樣就洩漏我的年齡了),第1個投資的商品就是基金,當時ETF並沒有像現在這麼火紅,所以基金成為當時還是理財小白的我的首選投資商品,從過去到現在投資經驗一直很美好,所以即使我有買股票、ETF,還是喜歡投資基金。

這一篇是延續上一篇《小孩一出生你幫他月存1,000元,10年後會發生⋯⋯什麼事?你該投資ETF、基金、零股還是放定存?》,著重在如果你每月只有1,000元,你如何定期定額買基金?

這一篇的重點會區分為2大部分,第1部分幫大家整理有哪些銀行、基金平台推出每月1,000元可定期定額買基金,手續費折扣如何?第2部分則會分享我個人連續投資3年(目前投資中),基金部位如何做資產配置,這部分建議父母們評估個人投資屬性,再決定自己想投資的基金。

Tips:認識投資屬性評估

金管會銀行局明文規定,銷售金融商品給客戶前,必須幫助客戶瞭解自身投資屬性,也就是面對風險的承受程度以及適合買哪一類型的投資商品。基金的風險報酬等級有五個等級,分別為「RR1、RR2、RR3、RR4、RR5」,大家只要記住數字越大,代表風險愈大。

為何要特別提到投資屬性評估,因為當你開戶,準備購買金融商品時,金融機構會先叫你填寫一份評估表,這裡提供國泰投信線上版本,有興趣的可以先去測試看看自己屬於哪一類型的投資人,通常分為「保守、穩健、積極」3種類型。

我測驗的結果當然是積極型的投資人,代表我可以承擔較高的風險,可以購買RR1~RR5的基金。如果你不是積極型的投資人則無法買RR5的基金,因為金管會希望保護投資人,也禁止金融機構賣不適合你的商品。

 

1,000元可買基金的銀行、投信及基金平台

我記得我一開始投資基金時,單筆投資最低門檻是1萬元,定期定額則是3,000元起跳,換句話說每月沒有3,000元,你就無法買基金了。但現在金融科技進步,金融機構推出的活動及專案也越來越多元,現在每月1,000元就可以定期定額買基金,甚至有金融機構推出百元基金活動。

以下我比較有提供1,000元定期定額買基金的銀行、投信及基金平台:

 

孩子的基金帳戶,我一樣是在永豐MMA帳戶,申購基金可以從100元起跳,很適合大人跟小孩一起投資,因為孩子1年可投資的金額可能頂多1萬~2萬元之間(零用錢+過年的紅包錢),如果有百元基金可買,他們自己的帳戶就能投資了,投資帳戶在孩子名下,孩子才最有感哦!

走了10年多頭,接下來投資要更謹慎小心

對很多投資人來說,2019年是非常難操作的一年,但是我周遭很多朋友的投資報酬數字都不錯,其實,他們共同都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把手上投資的錢做了「資產配置」,所以今年全球股市因「川普分析師」上沖下洗,他們的荷包還是滿滿。

以下分享我個人未來3年在「基金」上的資產配置,比例上,台股基金20%、中國基金20%、債券基金30%、印度基金20%、黃金基金10%。這裡我要強調,我屬於積極型的投資人,而且我投資基金的經驗已經超過15年了,所以我的配置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哦!

 

我選的基金是以下這5檔,特別提醒大家,我選的基金除了債券那一檔外,其餘4檔風險都高達RR4以上,所以無法承受高波動的投資人我不建議買進哦!

 

第1檔是富達中國聚焦基金(美元),這1檔基金我從2014年投資到現在,每當獲利超過15%,我就會先停利,然後再繼續定期定額投資,接下來的3年我仍會繼續投資下去。

第2檔是復華人生目標基金,這1檔基金是我在今年基金獎時帶爆奶弟弟一起選的基金,有興趣的看這篇《3大攻略挑「學霸」基金,我帶我的孩子一起投資》,所以我們決定用今年紅包錢定期定額買這檔基金,計劃每月扣款3,000元,但是分10/20/30日3次,每次扣款1,000元分3次買進,因為我希望有機會買到淨值較低的價格。

第3檔是NN(L)投資級公司債基金(美元),債券基金我過去的配置頂多10%,今年則陸續加碼,目前比重已經拉高到30%,這檔基金今年以來投資報酬率14.30%。

第4檔是首域印度次大陸基金(美元),除了投資中國,單一國家我偏好越南跟印度,因為會投資3年,所以我持續看好他們的經濟及人口紅利。

最後1檔則是黃金基金,我選了貝萊德黃金基金(美元),拜金價大漲所𧶽,這檔基金今年以來漲幅高達36%,黃金一直是避險商品,面對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我決定投資10%的黃金基金讓自己晚上睡得更好。

如果你有1,000元能定期定額投資基金,建議你先做一下自己的投資屬性測試,再決定買哪一檔基金;如果每月有3,000元,則建議你做一下資產配置,股債類型基金都一定要配置進去。(最後,還是強調一下,我的投資組合是適合我的,父母們要自行判斷自己的投資屬性+可承受的風險)


本文授權轉載自馬哈理財遊樂園,原文:這6家每月可1000元定期定額買基金,如果要投資三年……你猜我們選了哪些存教育金?


作者簡介_馬哈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