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有一個路人看到一個人在路燈下走來走去。路人上前詢問他是否需要幫助,結果那個人說他正在尋找丟失的汽車鑰匙。兩人找了一會兒,路人問那個人是否記得他在哪裡丟了鑰匙,那個人回答說:「我是在離這大約半條街的距離掉的,但是只有路燈下面能看清楚,所以我一直在這裡找。」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工作時不能僅僅挑選容易的事情去做。

要想讓你的努力發揮作用,你所追求的不同目標應該是層層遞進的關係,而不應該相互矛盾。你在各個階段付出的努力應該積累起來,它們應該具有相同的方向,現在如此,未來也應如此。這意味著你的長期目標、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應保持一致,它們應共同指明你的前進方向。你的長遠目標決定了你的前進方向,也決定了你的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不要選擇與長遠目標不一致的短期目標,不管這些短期目標有多簡單。當你知道優質的目標應該具有的特徵(優質的目標應該是基於3個或更多時間段的一組實實在在的目標),你就可以開始考慮如何選擇目標了。

選擇最能激發自信的目標

有時你會被一個長遠目標所鼓舞:「10年以後,我想讓我們公司的分支機構遍布全球。」或者,你可能對每天的工作任務很滿意,相信你會取得良好的結果:「我為我們的公司而自豪。我熱愛我的工作。」當你訂定目標時,你應該選擇一些有意義的目標,而且讓其他人也接受這些目標。

修改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使之相互協調

不管你最開始選擇的目標是什麼,你都應該不斷修改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直到你對不同時間段應該取得的成績感到滿意。

想一想「出於什麼目的?」有時你不太清楚自己的長遠目標,但是知道自己明天想取得什麼結果。如果你對接下來想要做的事情感到猶豫,應該問一問自己:「為什麼?這麼做是為了完成什麼?」

如果你對這個問題有了答案,你可以再問一次同樣的問題。你可以將這個問題重複許多次,直到無法回答為止。在探尋動機的過程中,不需要尋找唯一的「正確答案」,最好能想出許多可行的目標,然後從中選擇。

例如,如果你整體上對每天的法律工作還算滿意,不過也不是事事順心,你可能應該捫心自問:「我做律師的目的是什麼?」你能不能離開這個行業做點

別的事情呢?如果你的理由是被動的,例如你不知道不做律師以後如何還房貸,那麼你應該考慮一些從事法律工作的積極理由。經過思考,你可能發現自己喜歡代理某些類型的客戶,不喜歡代理另一些類型的客戶。也許你喜歡代表不是很富裕的群體處理環境方面的訴訟;也許你喜歡幫助高科技創業公司,因為這些公司可以促進經濟增長。不管你喜歡哪種客戶,你都可以試著建立這樣一個中期目標:尋找一些夥伴,組建一家自己的公司,更加專注於為某些類型的客戶服務。

接著,你需要再次提出同樣問題:「為什麼?」你為這些人提供法律服務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賺錢嗎?是為了賺到足夠多的錢來「做好事」嗎?是為了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嗎?變得對誰更加美好呢?如果你能訂定出一個比較遠大的目標,你可能會變得更加快樂、更有效率。

督促你和你的同事建立清晰的長遠目標可以幫助你們獲得更深層的總體行動指引。經過思考,你們可能會改變之前的中期目標,修改下一步的行動計畫,使它們與長遠目標保持一致。

想一想「可以通過什麼途徑實現目標?」當訂定完長遠目標,開始訂定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時,我們會問自己:「怎樣才能實現長遠目標?通過什麼途徑?」假設一些有志之士以建立全球聯邦政府為目標,他們應該想一想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哪些中期目標與這個長遠目標相一致?要想知道明天應該做什麼,需要在遙遠的未來與今日的現實之間架設橋樑。這種中期目標可以是以實現終極目標為己任的世界聯邦黨,還可以是宣傳終極目標以贏得支持的書籍或課程。


書籍簡介_橫向領導

橫向領導:不是主管,如何帶人成事?
原文書名:Getting It Done: How to Lead When You’re Not In Charge
作者:羅傑.費雪、艾倫.夏普
譯者:劉清山
出版社:日出出版
出版日期:2019.08.21

作者簡介_羅傑.費雪(Roger Fisher)
「哈佛談判專案中心」(Harvard Negotiation Project)創始人,在哈佛法學院教授談判課程超過四十年。曾任職於衝突管理諮詢公司和美國麻州劍橋衝突管理諮詢集團,為眾多政府部門、企業和個人提供談判服務。著有暢銷書《哈佛這樣教談判力》(Getting to 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