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左四)、台灣人壽鄭泰克董事長(右三)、宏碁集團施振榮創辦人(左三)等多位重量級專家學者,齊聚2023「銀髮金融論壇」。/台灣人壽提供


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開始倒數計時,在平均餘命不斷增加、少子化趨勢確立之下,過去「養兒防老」、「老有所養」,由青壯世代支撐銀髮世代的態勢逐漸扭轉,而銀髮世代之於社會結構中的重要性日益吃重,「銀髮經濟」亦成為台灣產業發展新切點。

由台灣人壽與政大商學院主辦、《商業周刊》協辦的2023「銀髮金融論壇」,探索「銀經濟.大未來」,台灣人壽董事長鄭泰克指出,進入超高齡社會後,全台灣65歲以上的銀髮族將超過400萬人,這群人親身經歷戰後復甦與成長,累積相當多經驗及豐厚財富,如果政府能與民間通力合作,善用這群人的智慧、經驗、財富,並結合年輕人的創新、活力、幹勁,就可以為台灣的經濟發展注入新活水,把高齡社會的危機化為轉機。

台灣人壽鄭泰克董事長指出,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銀髮族勢必創造龐大商機,為台灣帶來大未來。/台灣人壽提供



發展銀髮經濟,「科技」是重要助力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以「銀向未來 布局超高齡社會」進行專題演講,他認為,進入超高齡社會後,應明確定義老年生活,才得以針對長者的需求提供賦能,進而衍生出科技、金融的需求。

鄭文燦表示,台灣出生率低,連續2年新生兒僅約16萬人,照顧比愈趨沉重,加上城鄉差距問題日益擴大,都是未來社福政策的挑戰,政府希望引進健康老化、提高照顧效能,並加入社會參與和多元需求,重塑對「老年」的定義,老年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黃金時間,可以更有意義與價值。

此外,政府在2023年的高齡科技產業策略會議(SRB,Strategy Review Board)中,也期望納入產官學研醫各界共識,以普惠科技貼近需求,結合健康賦能,帶動產業共好的願景;預計2024年啟動「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每年將投入約13億元推動銀髮產業,2025年健康福祉產業的產值可達新臺幣3,000億元;鄭文燦強調,「科技」將是幫助台灣發展銀髮經濟的重要助力。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表示,政府將推動高齡科技產業,擴大數位賦能、優化高齡生活。/台灣人壽提供


今日日本、明日台灣,消除「三不」=掌握商機

日本高齡趨勢專家村田裕之以視訊演講,分析台灣出生率遠低於日本,台灣社會老化的速度將比日本還快,日本的現況在不久後的台灣可能就會發生,台灣可以借鏡日本經驗改變未來。

村田裕之指出,日本銀髮族在2023年消費額約達新臺幣23兆元,與日本年度國家預算相當,所以目光要放在可以獨立自主的高齡人口身上,銀髮消費的關鍵不在於年紀,而是伴隨著年齡增長所帶來的改變;村田裕之分析,銀髮消費的市場關鍵在於「三不」:不安、不滿、不便,能針對銀髮族的「三不」提出解方,是在高齡市場致勝的不二法門。

在「銀享人生的多重宇宙」圓桌論壇中,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揭示,服務高齡要借重科技的軟實力、硬實力,搭配服務業的思維,尤其台灣在製造業國際化後,服務業也要國際化,未來的機會從現在開始就要建立;而千倍機會,就有百倍挑戰,必須了解高齡生活的真正需求,才能打造關鍵的核心能力,發展銀髮產業的護國群山。

社會保險財務壓力山大,最好「靠自己」

政大商學院風管系特聘教授黃泓智分析,台灣人口高齡化,「健保」、「長照」與「退休金」是台灣面臨最大的三個問題,簡言之就是「財務壓力」,尤其是50年後,勞動人口占台灣總人口比重不到五成,將對健保、長照的財務缺口造成重大影響。此外,未來30年,包括國民年金保險、勞工保險及公教退撫舊制退休金都將出現財務缺口,即使政府祭出撥補、提高投資報酬率、降低給付等方法,延後破產時間的效果都相當有限。

中國信託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處長謝宗權建議,「靠自己」可能是最好的解決之道,民眾在退休理財上,應該著重「有沒有」、「夠不夠」、「好不好」三大構面;根據主計處統計,退休後要維持基本的生活水準,每個月可能要6萬元才夠,若將未來10年的通膨計算在內,「基本生活費」更是高達8.2萬元,尚未計入每月可能增加的還有醫療費、照護費,想過樂活人生,不是想像中這麼簡單。

台灣人壽通路營運總處總處長廖俊禎也指出,隨著年齡增長,醫療費用將逐年上升,30歲以下與60歲以上每人年平均醫療費用相差達6.4倍,在平均「不健康餘命」約8至10年的狀況下,要擔心的是高齡不健康、醫療花費提高、通膨、生活孤單等問題。廖俊禎建議,在退休金準備不夠的情況下,保險更應該備齊包括重大疾病險、癌症險、長照險等,日額型醫療險、實支實付醫療險、傷害險也最好事先做好準備,建議民眾30歲就要建構好自己的保險防護網,才不會影響到退休之後的生活水準。

宏碁集團施振榮創辦人揭示,台灣必須了解高齡生活的真正需求,才能打造關鍵的核心能力,發展銀髮產業的「護國群山」。/台灣人壽提供


長壽社會已成為全球常態,台灣人壽長期關注高齡議題,積極發揮核心本業與保險永續影響力,透過「銀髮金融論壇」拋磚引玉,號召更多夥伴共同激盪因應台灣高齡化對策,充裕國人的退休準備意識,為民眾打造身心富足的第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