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越南進入黃金十年製造、消費成長期

越南進入黃金十年製造、消費成長期

財富的增長速度與經濟成長率息息相關,開發中國家急起直追邁向已開發國家的期間的增速最是驚人。過去15年,中國是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陸股自2005年起漲,上證指數10年內最高曾上漲近600%,若錯過了陸股的爆發期,也未曾有幸參與台股的輝煌期,那麼即將邁入黃金10年的越南,將是不容錯過的投資好機會。

全球還有不少開發中國家,即便是東協也有不少具有人口紅利的國家,為何獨鍾越南?

首先,「越南製造」地位正崛起。越南是全世界參與自由貿易協定(FTA)最多之國家之一,截至2020年2月,越南享有17個FTA,涵蓋範圍多達60國,加上越南35歲以下人口占比高達60%,這樣的人口紅利相當吸引外資進駐,2013年~2019年外資直接投資(FDI)實投金額已翻倍。

由於近幾年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加上當地政策支持外資企業投資,需要低廉勞動人力的電子製造業為了維持可銷往美國訂單,正陸續從中國製造轉向越南製造,越南儼然是下一個世界工廠。

第二,越南重現中國經濟高成長之路。越南近年經濟穩定增長6~7%,儘管2020年受疫情影響,信評機構惠譽(Fitch)預估,經濟成長率下滑至3.3%,但仍是少數可維持正成長國家之一。再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越南人均GDP目前達2,700美元,對照中國2008年在人均GDP 超過3,000美元時,正是中產階級崛起、都市化加速發展之際,對住宅、教育、汽車、休閒旅遊等內需消費都在升級,越南也正經歷民間消費需求的高速成長期。因而HTI Macro Research預估,2020年越南富裕家庭數量將較2019年翻倍成長,中等收入家庭數量也增長52.8%。

第三,國營企業民營化,上市公司數量大增,2018年首次上市(IPO)金額達26億美元,為當年東南亞之冠,國退民進亦可參考當年中國政府陸續將諸多銀行、國有企業資產整理打包上市,吸引諸多外資進場追捧的歷史。而且自2015年越南政府取消外資持股限制後,至2018年間,越南股市最高漲幅達120%,外資累積買賣超金額亦是翻倍。

目前越南盾幣值穩定,即使2020年市場波動較大,越南盾也僅微幅貶值0.1%。此外自2017年以來,越南通膨走向穩定,儘管2019年通膨壓力乃因豬瘟影響食品價格而飆高,但近期也已回歸正常。

適合長期投資的市場,就是要有3~5年以上成長趨勢做後盾。越南政府加速建設、外資加碼投資,再加上民間消費力道強勁,可望為各行各業帶來成長榮景,這些正是越南短期內不易消失的成長大趨勢。此外,在國際製造大廠持續進駐,有扎扎實實的營運資金而非短期熱錢流入下,越南盾也趨於穩定且易升難貶。

最後,越南股市本益比僅約14倍左右,跟周邊東協國家的15倍、新興市場的17倍相較估值並不高,代表越股雖曾經過一波上漲,但並非單純資金簇擁造成,而是企業的確有端出成長實績。因此若要增添積極型部位提高投資績效,將邁入黃金十年的越南應是首選。

了解更多越南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