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照片提供:出色文化

挑戰「只用週休2日環遊世界」的3個月,是我過去29年的人生中,最快結束的3個月。

平日在東京當上班族,每個週休2日不間斷地前往海外旅行,等到留意時,我在3個月內已經進行12次的海外旅行,走遍5大洲18個國家。在日本時間的2017年1月3日,我從巴西回國後,成功達成環遊世界一周。

我在從巴西回國的飛機上,理應相當疲憊,但「達成感」令我心情高昂,無法好好睡上一覺。這樣的心情何時曾有過呢?至少在成為社會人士後,一次也沒品嘗過。

我這前所未聞的3個月挑戰,完全偏離社會常軌,讓我的內心某處感受到「現在開始或許有什麼事將會發生」的心情,回到了日本。

我在如此高昂的情緒包圍之下,興奮地抵達成田機場,身上穿著在盛夏巴西遺失衣物後所剩的唯一一件T恤。於是,在日本的寒冬裡,我在眾人的好奇目光下,以一件T恤從成田機場凍到家裡。

這在現在也成為很好的回憶。

之後,我在完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迎接1月4日,再度回到上班族生活中。

附帶一提,這3個月的花費合計250萬日圓(約新台幣72萬元)。這次的挑戰耗盡了我全部的存款。不過,利用這些「週休2日」與「存款」,我可以獲得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的「經驗」。透過這個經驗,我可以對自己驗證出,所謂「上班族旅人」的活出自我生活型態假說是正確的。

想看一看未曾見過的景色
我環遊世界的功績(?)獲得認可,在2016年12月被《地球步方》選為「旅行的八位專家」後,生活大幅改變。

2017年的第一次旅行,出乎意料的是由電視節目所拍攝的。靜岡電視台的綜藝節目《NOBUKOBU 的平成在意事件!調查2017年春》(ノブコブの平成キニナル!リサーチ)。有生以來,第一次有電視節目與我的週休2日旅行同行。

這次的目的地是週末的澳洲。只要前往澳洲的塔斯馬尼亞島,就能看見南半球的極光,是只用週休2日就可以實現的企畫。

附帶一提,在這4天1晚(編按:扣除在飛機上度過的夜晚)的外景裡,唯一可以看見極光的星期六夜晚,天空被一顆星星都看不見的厚重雲層所覆蓋。非常可惜,我們在絲毫感覺不到極光顯現的跡象下迎接清晨,奇蹟並未發生。

在那之後,我持續前往東南亞的富裕伊斯蘭小國汶萊;住著女巫,販賣「愛情魔藥」的菲律賓錫基霍爾島(Siquijor);與公司晚輩們一起,睽違已久的香港與澳門團體旅行;第2次電視節目外景去俄羅斯的海參崴(「週休2日歐洲」);原本實行社會主義,現今民主化而快速成長的緬甸…我對環遊世界旅行仍抱著無法抑制的熱血心情。我以迄今沒到過的國家或城市為主,在2017年以1個月1次的頻率,前往海外旅行。

此外,2017年7月,我舉辦了首次的「與上班族旅人前往週休2日香港行」,與部落格的10位讀者同行,採當地集合、當地解散的方式前往香港。機票自行購買,不僅有來自東京的人,也承蒙名古屋、大阪、福岡、台灣的參加者。然而,因為旅遊導覽似乎與旅行業法相牴觸,所以自稱「旅行領導者」(只是帥氣地稱「幹事」)。

此外,我嘗試發售平常旅行所穿的「上班族旅人T恤」時,竟然賣出1,000件以上。我無法隱藏心中的驚訝,也同時擔憂「購買者是否沒有穿著的機會,只能當作睡衣穿…」,於是替大家構想了「穿T恤的理由」,展開由上班族旅人T恤購買者,穿著T恤在世界各地拍照,合力走遍聯合國293個國家的「合力走遍全世界」計畫。然後,在開始之後的9個月,就突破100個國家。這股熱潮竟然帶動超過350人,穿著上班族旅人T恤前往海外旅行。

在緬甸的香蕉店幫忙。照片提供:出色文化

現在由此衍生的網路論壇「上班族旅人研究所」也開始運作,我身為所長,與340人以上的會員,每天一起研究使上班族更容易旅行的方法。

不僅旅行,關於生活型態或工作方法的演講,每年也有超過50場(或許是無心,但我也留意到自己的口才有愈來愈好的傾向),此外,舉辦個展、T恤的期間限定店也開幕了。

由於這些種種都是一邊當上班族一邊進行,讓我每天都非常忙碌,正因為是邊工作邊做自己喜歡的事,無論何時我都能認真生活著。

追求進一步的刺激
2017年1月到8月,我到訪了8個國家11座城市。然而,這些旅行中感覺到的刺激,與過去的旅行相比,卻有稍微不足的感覺。

在那段期間,我觀看網路新聞時,發現了睽違已久的、令人興奮的國家。

這是被稱為「世上入境最嚴格」的國家。由於宗教上的理由,外國人不能以觀光名義入境。因此,即使在網路上也無法得知這個國家的生活。

不過在調查時,我偶然發現可以合法進入這個國家的唯一方式,換言之就是「捷徑」。這條捷徑,只能在特定日子使用。

這時,奇蹟發生了。這個特定的日子就在2017年9月。我已經無法壓抑「想要前往」的心情,毫不猶豫地買了前往這條捷徑的票。


書籍簡介_週休二日環遊世界:「上班族旅人」快閃世界的奇蹟旅程

作者:東松寬文
譯者:鄭景文
出版社:出色文化
出版日期:2019/08/06

作者簡介_東松寬文
1987年1月出生於岐阜縣,是一位平日在業務繁忙的廣告公司工作,週休二日前往世界各地旅行的上班族。持續上班族的同時,他也以「上班族旅人」身分活動,擔任網路論壇「上班族旅人研究所」的所長。在旅行中覺醒的社會人士第三年(2012年)之後,六年來到過42個國家90個都市(至2018年5月)。多益(TOEIC)考試分數為575分,在海外只靠身體語言。2016年10月至12月,每個週休二日前往海外旅行,三個月內走遍五大洲18個國家,達成「只在週休二日環遊世界」的計畫。與作家角田光代、腦部科學家茂木健一郎一同被「地球步方」選為「旅行的南位專家」。於《鬧鐘電視》(あざましテレビ,富士電視台)、《散步迷相談部》(ブラ迷相談部,東海電視台)、《NOBUKOBU的平成在意事件!調查 2017年春》(ノブコブの平成キニナルリサーチ,靜岡電視台)、《岐阜新聞》、《PRESIDENT》雜誌、《週刊SPA!》、「東洋經濟Online」等多家媒體演出。目前於《CLASSY》、「城市生活 Web」(シティリビングWeb)上連載。一年舉辦五十場以上的演講。

譯者簡介_鄭景文
日本一橋大學社會學研究科博士候選人,曾於日本工作多年,目前為專業譯者,領域涵蓋財經、文化及旅遊。譯有﹕《世界陰謀全史》、《不降價才會賺大錢》(以上為好優文化出版)、《私藏東京․橫濱古今紀行》(出色文化出版)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