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市,下跌,股票,報表
圖片來源:Pexcel.

控制投資壞情緒
讓獲利更上層樓

2018年因為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台股全年一共下跌915點,同時還跌落萬點神壇,每位股民平均虧損約25萬元,令許多投資人害怕。不過,2019年第1季,台股就繳出狂漲913點的成績單。如果你因為害怕一時的虧損而中途「繞跑」,來回等於多賠又少賺。

投資之父約翰鄧‧普頓(John Templeton)曾說:「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這句話完美地詮釋了金融市場總是過度反映的狀況。那些因為投資情緒所帶來的扭曲感,比現實經濟衰退所帶來的影響更大。倘若投資人不懂得處理那些把你帶壞的投資情緒,不僅會增加交易成本,更會錯過投資的好時機。而那些讓投資人降低 報酬率、小賺大賠、畢業離場,也就是把你帶壞的投資情緒,主要可分為下列這3種:

壞情緒1》貪婪
散戶想藉投資達到「一夜致富」,但是,在這裡必須先告訴大家,一夜致富的機率其實相當低,反倒因為貪婪而「一夜致負」黯然退場的「畢業生」,在股市中屢見不鮮。

壞情緒2》恐懼
金融市場從來就不乏令人害怕的負面消息,這是媒體擅長的技巧,它們藉著販賣恐懼,來造成市場上的驚慌,讓膽小的投資人在未經思考的狀況下急忙拋售手上的股票,這往往導致他們賣在股價最低點,也錯過後續的起漲點。

壞情緒3》後悔
對錯誤的決定感到遺憾、自責,無論是買進後蒙受虧損,或錯過那些報酬率翻倍的股票,都令人惋惜,尤其當投資人在便宜價買到好公司,卻在剛起漲時賣出,沒賺到主升段的股價翻倍獲利,更會讓人扼腕。

再精明的投資人也會在不經意的狀況下,被情緒所誤導而離投資陷阱愈來愈近。因名家觀點1 2019年4月26日此,投資人首先要懂得克服情緒的影響,才能「反客為主」,利用市場的情緒反應來尋找合適的投資機會。

和泰車遭利空襲擊,導致股價面臨腰斬
在史前時代,人類為了求生存,會注意環境中的警訊,讓身體處於警戒狀態,以便隨時準備行動。就如同去年所發生的中美貿易戰,投資人預想危險發生後的結果,並且專注於危險信號,甚至在危險還沒出現前就立即反映。我們就以和泰車(2207)為例,看看市場恐懼的縮影。

和泰車在2018年時,因為全球車市利空與進口車強勢來襲,所以遭到法人調降評等與目標價,再搭配媒體大肆放送壞消息,公司股票遭到大量拋售,股價也從400元附近腰斬至200元;不過,價值型投資人懂得先檢視公司獲利並無出現異常減少,以及查究財報體質更無轉差的疑慮,因此曉得當市場已經出現過度反應,正是趁機介入的好機會,並且再用「抱緊處理」的功夫來化解短期利空、等待價值回歸的時機到來。

而和泰車身為台灣車市的龍頭,面對諸項利空來襲,早已經做好多元化獲利的準備;去年稅後獲利為100億元,與前年相比仍然維持同等水位,而2019年除了車市回溫之外,更有新車即將上市,這些好消息皆帶動股價反攻上漲。

結果和泰車的股價像洗了一場三溫暖,在半年內經歷腰斬、再花半年飆漲1倍。事實證明找出好公司、趁好機會進場、再加上抱得夠緊,所帶給投資人的報酬更加豐碩!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整理:股海老牛

和泰車近期最高價為422元(2019年4月22日),倘若投資人買在2018年的最高價388元,而且這1年多來只懂得抱緊處裡的話,期間可賺取34元的價差與12元的股利,報酬率為11.8%。如果你是懂得從財報中抓線索的價值型投資人,於去年8月第2季季報公布後,在260元左右買進,即便後續跌至200元的低點,依舊能安心抱緊的話,到現在為止,包含價差與股利已經穩穩賺得超過60%的豐碩報酬。

堅信公司內含價值,勿被外在價格所迷惑
由此可見,長期投資者著重的是公司的內含價值,勿被一時的外在價格所迷惑,更別被投資情緒所誤導而做出錯誤的判斷。對於持續獲利的公司,雖然遭逢利空襲擊,但是谷底就像一張彈簧床,股價從谷底深處一躍而上,猛然回到真實價值的上升趨勢。

有時候眼睛看到的並不是真相,必須要放大時間維度才能看得到發展軌跡。拋棄那些害人的投資情緒,在搞懂市場心理學後,為自己做出正確的決策,但是如何避開主觀情緒、選擇適當的應對方式,仍是一大考驗。

將情緒的影響降到最低的方法就是,具體並客觀的觀察事實與數據,列出利多、利空訊息;將當下的想法與猜測記錄下來,有助於省視自己的行為、檢討為何當初買進的思維。如此一來,就可以避免受到自身或外在情緒的影響,也能夠有效降低情緒帶給自己的衝擊。

投資人如果能以穩如泰山的定力來面對上下震盪的指數、保持輕鬆的態度面對無法掌握的股市,在低壓力的心態下冷靜思考與分析,才能看透問題的癥結、辨識出危險所在,即便是短期利空襲擊也無所畏懼,從容不迫地抱緊處理就好囉。

本文授權轉載自「Smart台股戰情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