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AirPods、Apple Watch及HomePod,9月仍面臨10%關稅

美國對中國3千億美元輸美出口品新祭出的10%關稅當中,包括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等部分產品,可延後三個月開徵。這意味著,蘋果(Apple Inc.)的iPhone、MacBook雖可緩徵,但AirPods耳機、Apple Watch智慧手錶及HomePod智慧音箱,自9月1日起仍會面臨10%關稅。

路透社、The Verge、Apple Insider等外電13日報導,美國9月1日起開徵10%關稅的品項,包括智慧錶、健身追蹤器、智慧音箱、藍芽耳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也就是說,蘋果競爭對手的熱門產品,例如Fitbit的智慧錶、亞馬遜(Amazon.com)及谷歌(Google)的智慧音箱、藍芽裝置等,也都會面臨衝擊。

蘋果靠著熱銷全球的iPhone,市值在2018年膨脹至1兆美元以上,但隨著消費者熱度消退,iPhone上季對蘋果的營收佔比跌破50%、為七年以來首見。不過,Apple Watch、AirPods等穿戴型裝置熱銷,相關營收跳增50%之多,抵銷了iPhone帶來的負面影響。這讓蘋果上季的財報表現擊敗華爾街原先預估,股價也獲得提振。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7月底曾說,穿戴裝置協助公司提振了中國市場的銷售成績,非iPhone產品的營收在上季成長了17%。他當時表示,「除了iPhone以外,我們每一項產品類別都出現成長。」

根據市調機構Canalys統計,4-6月期間,iPhone在中國的市佔率從先前的6.4%下滑至5.8%,部分是因為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市佔增加、成為中國最暢銷智慧機品牌的緣故。

蘋果在中國製造的充電器已在美國面臨10%的進口關稅,這些充電器目前的定價並未改變,成本由蘋果及供應商自行吸收。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3日發布聲明稿宣布,該署於5月17日公布了可能額外面臨10%關稅的中國輸美出口品名單之後,總統川普於8月1日宣布,最新關稅將在9月1日生效。不過,基於健康、安全、國安等因素考量,部分產品已從10%關稅名單中移除。

除此之外,經公眾給予評論並舉行聽證會之後,USTR決定部分商品的關稅將延後至12月15日實施,這些商品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遊戲主機、特定玩具、電腦螢幕以及特定鞋子與服飾等。USTR將為面臨額外關稅的產品執行豁免程序。

蘋果警告新一輪關稅將衝擊所有重要產品

CNBC報導,蘋果6月17日曾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陳情,直指第四輪關稅將涵蓋蘋果「所有重要產品」,當中包括iPhone、iPad、Mac、AirPods及AppleTV,就連顯示器、鍵盤等配件也難逃稅負,這勢必會傷及蘋果對美國經濟的貢獻。

路透社報導,蘋果已於7月18日向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申請15項零組件的25%關稅豁免權,當中包括Mac Pro零件。這些申請的公眾評論期在8月1日結束。

川普7月26日在Twitter發文表示,蘋果在中國打造的Mac Pro桌上型電腦零組件,不會取得關稅豁免。回美製造,就不會面臨關稅!川普26日稍晚並對記者表示,他認為蘋果會在德州建立廠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