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付出10倍的努力,獲得2倍的成果
我從應屆畢業進入IBM後約17年的時間,一直站在銷售現場的第一線,每天的平均睡眠時間大概只有3小時左右。以前還有人說:「 其實有3個中川在3班輪替, 才會24小時都醒著吧。」在拚命工作的生活中,為了實現人生夢想和目標,我為自己定下了一些規則。在這邊向各位介紹。

老實說,剛進公司的時候,我就意識到自己並沒有什麼足以向他人炫耀的才能或能力。所以我決定自己的精力和體力絕對不能輸給其他人,我唯一有自信的就是體力、耐心和不服輸的個性。

當時我是這麼想的:雖然我不可能做別人2倍的工作就達到2倍的成果,但如果我做了10倍的工作,就算自己再怎麼無能,至少也能得到2倍的成果吧。自從我如此下定決心後,忙碌就變成一件愉快的事情,我也不再討厭做的事比別人多,或是認為多做多受罪。

而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強烈渴望實現「在45歲當上董事」的夢想,因此,我認為這一點努力都是理所當然的。

最近常常聽見年輕人抱怨「為什麼某個人做的事比自己還少,卻領著一樣的薪水?」、「為什麼只有自己的工作量特別大?」等等。我覺得這種想法太糟蹋自己了,越是優秀的人,工作才會聚集到自己身上。為什麼大家要認為比別人做的多是一種損失呢?為什麼不覺得自己是受人依賴、獲得了成長的機會、還得到了別人夢寐以求的機會呢?當然,我並不是在建議大家要像我一樣工作到半夜2、3點,相較之下更重要的可能是提高生產率並提前完成工作。不過,如果你想要實現遠大的夢想的話,我希望你能擁有比別人更能吃苦的決心和謙虛的態度。

成功靠的不只是能力、運氣和機會,還需要非凡的努力。即使你認為已經足夠了,還是可以透過更進一步的努力,來印證「我值得成功」的信念和信心。在人類的生命裡,有30%以上的時間都花費在工作上,如果不能好好享受這段時間不是很愚蠢嗎?我認為工作本身是活著的價值,也是一種喜悅。

最近社會經常提到一個詞「工作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但我認為在思考工作生活平衡之前,應該趁著年輕時全心專注投入工作。

不為雞口,欲為牛後
有句諺語說:「寧為雞口,不為牛後。」意思是說,寧可在小群體中作主,也不願在大群體裡任人使喚。確實有幾分道理。只不過,這句話的前提是這個人在群體裡永遠都在最底層。如果是一流企業的底層和二流企業的頂端,大家會選擇哪一個呢?我肯定會選擇前者。因為人是會成長的。有一句諺語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總是和頂尖的人們切磋琢磨的話,你自己也會有所成長。人類是很容易受環境影響的脆弱生物,如果你想追求人生的可能性,時常在優秀的群體裡受挫,即便一開始只是牛後(底層),最後也會成為雞口(頂端),希望大家抱有這樣的決心和氣魄。

我的人生就是這樣反覆的過程。升上大學的時候,和那些在附屬中學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或來自各地的秀才相比,低空飛過考上學校的我在剛入學的時候感到相當自卑。不過,我在累積了許多經驗後迎頭趕上了。

剛進IBM工作的時候也是一樣,來自頂尖國立大學、研究所或國外大學畢業的菁英多如繁星,像我這種來自私立大學的人簡直是一吹就倒的存在,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要比其他人努力10倍工作,就是為了脫穎而出。就結果來看,我比同時期的人更早獲得了極大的機會。

這個道理不僅限於你所屬的群體。無論是餐廳、劇院、派對,只要是去一個不熟悉的環境都令人容易感到困惑。看見那些舉止優雅的紳士或淑女,你會覺得這是一個自己格格不入的世界。但如果你所期望的事物就在眼前,就算是逞強,你也應該試著踏入那個世界。即便有些逞強,但盡早去累積這些經驗,就會不知不覺中成為自己的歷練。

最近很多人在做抉擇的時候,會傾向選擇輕鬆容易的選項。選擇自己所處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事。當你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不要選擇輕鬆的那條路,走向更嚴峻的環境才能讓自己有所成長。

不為雞口,欲為牛後。更重要的是,做好在群體裡當上雞口的心理準備,挑戰自己更高的潛力。

每天超越昨天的自我一點
最近日本愈來愈多公司講究實力主義,而不再是年功序列(日本的企業文化,以年資來決定薪資與輩分)。我一直以來都在外商工作,實力主義的職場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雖說是實力主義,但擁有實力的人是否能夠成功仍取決於當時的環境、運氣以及周圍人的支持等各種因素,實力並不是成功的唯一條件。

有些人會抱怨自己能力更好,待遇卻不公平。但老是拿自己和同時期的同事或競爭對手比較而患得患失的,實在不是一個好主意。別人家的草皮看起來總是比較綠,而周圍的評價也會隨著時代而變化。即使你在意他人,自己的實力也不會有所改變,在實力主義的環境中,你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提高自己的實力。標準既不是同時期的同事,也不是競爭對手,而是自己。你應該專注於今天的自己是否有比昨天的自己稍微成長了一些。遺憾的是努力和結果並不會成正比,你也會碰上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改善結果的時期。一旦在這個階段放棄成長的話,不僅得不到成果,過去付出的心血也會付諸流水。

然而,即便暫時都是平行線,只要你持續努力,某一天你就會向上樓梯一樣步步向上。包含工作、運動、嗜好︙︙同樣的道理在所有事情上都通用。總有一天,努力一定會有所回報。最大的敵人永遠是昨天的自己,每天稍微超越自我一點就是邁向成功的一步。



書籍簡介_用一張紙,設計你的未來

用一張紙,設計你的未來:運用最簡單的「未來年表」計畫法,逐年實踐人生目標
原文書名:一枚の紙で夢はかなう
作者:中川一朗
譯者:林以庭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7/25

作者簡介_中川一朗
目前擔任思科系統(Cisco system)CEO。出生於東京,1985年於慶應大學法律系畢業後,進入日本IBM工作。曾任批發零售負責人,接手過超市、便利超商、服飾專賣店等知名企業的大型專案。2001年進入美國IBM總部工作,之後又於2010年擔任日本惠普軟體事業處CEO。2012年,讓正處於低迷期的軟體事業業績呈兩位數增長。興趣是馬拉松及鐵人三項,於2002年參加紐約城市馬拉松賽,2016、2017年參加檀香山鐵人三項競賽並完賽,是體脂肪率保持在5%的運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