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儲蓄 存款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除權息旺季已經過了一半,截至7月29日收盤,一共有808檔股票除息:

資料來源:CMoney

其中有197檔順利填息:

 

資料來源:CMoney

在旺季開跑前,我寫了一篇有關於「快閃填息」的主題:快閃填息行情:過去5年,這7檔高殖利率股「每年填息」,平均填息天數<30天!

內容主要提到有些人會特意在股價除息前先買進卡位,並賺取股價填息的價差,不過,這種股票當然不能亂選,我們必須盡可能的選到:

1.會填息的。
2.很快填息的。
3.填息後可以賺比較多的(高殖利率)。

利用3個要素,找出7檔「快速填息的高殖利率股」
這3個要素我們可以透過歷史資料來觀察:
1.近5年都填息(一定的,不然怎麼會有填息天數的資料)。
2.近5年平均現金殖利率皆>4%。
3.近5年平均填息天數都在30天以內。
這在那篇文章就有提到了,最後一共找出7檔,如下圖(原圖):

 

資料來源:Excel操盤大師

時間已經過去超過一個月,這7檔在除息後的股價表現如何?
接著我們來看看,這些股票在除權息旺季過了一半以後的表現。截至7月29日收盤,在這7檔股票中共有4檔已經除息。包括:利機(3444)、致伸(4915)、頎邦(6147)、佳必琪(6197)

利機(3444)除息當天就填息!
填息後再出現一根漲停

利機(3444)是到目前為止表現最強的一檔,在除息那天以上漲8.2%的強勢達成單日填息,隔天(07月26日)甚至延續買盤開低走高鎖漲停。

其實在2016、2017年的時候,也都發生過在填息後強勢上漲的行情,只不過這2年都是在除息以後過了3個月才開始飆漲,也就是10月底以後,今年則異常強勢,一填息馬上就飆漲!

 

資料來源:籌碼K線

致伸(4915)這次僅花4天就填息
接著是致伸(4915),這次填息花費的天數是4天,雖然順利填息,但行情就沒像利機(3444)這麼飆,近期股價被壓在季線之下,恐怕還得和壓力拉扯一陣,但重要的是,今年再一次保持快速填息的成績。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已除息,但還沒填息的2家:
頎邦(6147)、佳必琪(6197)

至於頎邦(6147)和佳必琪(6197),頎邦(6147)仍在填息的路上,佳必琪(6197)則貼息了將近10天,現在才又站回除息後那天的收盤價。

如果股價接著持續盤整甚至弱勢,從除息後開始計算,耗費天數要是超過它的平均填息天數的話,就要注意今年是不是出現可能出現拉鋸戰,甚至是無法填息,要預先做好停損(金錢及時間)的準備。

還沒除息的3檔股票,本週有兩檔即將除息
最後是還沒除息的3檔股票,微星(2377)還沒公佈除息日期,博智(8155)及茂達(6138)將在8月1日除息。

其中,觀察了博智(8155)近3年的填息狀況,2017年在填息完成後股價從50元一路漲到最高158.5元。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反觀2016及2018年都在填息沒多久後,開始出現獲利了結的賣壓導致股價下跌甚至崩跌。

 

資料來源:籌碼K線

所以如果博智(8155)今年也順利填息的話,自己也不是長期持有只是單純參與填息行情的投資人,就要斟酌是否繼續參與後續的行情。另外還能參考的指標有:
1.股價位階目前不算高(7月29日收在73.2元)。
2.近期PCB題材因5G帶動還在持續延燒。

而我個人比較偏好的方式是使用5日線的移動停利法,但也要留意,如果博智(8155)股價不如預期,連填息都沒填的話,在時間及價格上都要設置好停損點。

附上填權息行情攻略(影片),還有近10年台股每檔股利資料
另外,針對填息行情我有拍了一支影片,內容是從除權息介紹到填權息行情的整套攻略,最後也有附上近10年台股每檔股票的現金股利及填息狀況資料,讓你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篩選或研究,如果不會操作的話Youtube下方也有Excel操作教學的連結。這邊一樣附上傳送門:教你跟上填權息行情,替自己加薪,一年只賺這一波一定要好好把握!

結語》
除權息旺季1年就1次,而台股中勢必出現強勢填權息的股票。我們能利用的就是歷史資料,藉由它們過去的表現來整理、歸納可參考的數據出來。但過去的資料畢竟不能代表未來,所以我們當然也要再建置一套出場機制,也就是停損,這停損包含股價、時間的層面,以防股價表現不如預期時,能夠阻止時間的浪費或是損失擴大。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7檔銅板定存首選:過去五年平均20天填息,本週「有2檔」即將除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