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我們大多數人通常都會問:如何變成富人?

變成富人的方法很多,有人時常不知道怎麼做?或許這個時候可以運用逆向思維,知道變成窮人的方法,再避開這些坑,那麼你離富人就不遠了。

我們經常問自己想要什麼,回答不出來的時候,也可以問問自己不想要什麼,這種方式也算是逆向思維。

會讓你變窮的18個戒律:

1.拒絕談錢,鄙視談錢
變成窮人的第一種方式就是從來都不談錢,而且還有鄙視任何談錢的人。覺得談錢俗氣、不好意思,這樣怎麼能讓「錢」喜歡你呢?畢竟: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啊。

2.沒有儲蓄習慣,把錢都花光
現代社會上,很多人都是月光族,拿到薪水後,第一件事就是還欠款,然後再去大肆採買,如此的月復一月。雖然表面光鮮亮麗,但是銀行存款少少的,根本應付不了意外的突襲。

沒有儲蓄,就不可能完成財富的積累,那麼永遠都無法致富。

3.輕信別人的建議
當人家跟你說,某個股票一定會漲的時候,你就立刻去買,結果你進場時機不對,股票像坐過山車一樣下跌。

4.不判斷風險,只看到收益
當人家又跟你說,我現在不玩股票了,改玩期貨了,一個星期翻了3倍,然後你也立馬去買,但是期貨也是有很大風險的。

5.加入傳銷組織
老王再告訴你,他不玩期貨了,加入了傳銷組織,一週賺了10倍。從30萬變成了300萬,他跟你說來吧,跟我一起來幹吧。你立馬同意了。你會問,我怎麼知道這是不是傳銷組織?想想哪有一週賺10倍這麼好的事呢?要有常識。

6.賺錢時抱有僥倖心理
你已經跟老王絕交了,但你還是加入了傳銷組織,你知道它是騙局,你知道他是通過拉下線的方式來得到利潤,但你覺得自己不是最後一個人,只要在賺錢之前,在盤子崩潰之前退出不就行了嗎?

這個時候你也會變成窮人,因為抱有僥倖心理。

7.永遠沒有行動
你可能看了很多書,也參加了很多課程,但是知道了理論卻沒有去實踐,永遠沒有行動。即使知道日進斗金的方法,卻從不去做,結果也是白搭。

8.從眾心理,羊群效應
看到周邊100個人,75個人買了某檔股票,於是你也跟風買了,覺得大家都買,應該沒有問題吧。

9.不考慮用錢省時間,只考慮用時間省錢
比如你要去一個餐廳見客戶,搭公車要花10元,但是要1個小時,計程車要150元,但半個小時就可以到。於是你選了公車,等公車、擠公車,一趟下來不僅超出了預計時間,還一身汗,給客戶留下不好的印象。

這也是富人和窮人的區別。富人用錢省時間,而窮人用時間省錢。

10.把錢看得比機會重要
窮人會把錢看得比機會更重要,因此失去了更多賺錢的機會。比如現在有一個機會擺在你面前,需要你一年時間準備這個項目,一年之後這個項目可能會大旺;如果你這一年都在準備這個項目的話,你就沒有收入,如果你目前薪資3萬/月,那麼少掙36萬塊。

那麼你會要這個機會嗎? 11.寧願花時間去省錢,也不願意花時間去學習賺錢
你為了換手機,花了一週的時間,綜合比較了各個管道手機的價格和性能,終於買到了便宜2,000元的正牌手機,可是你面對200元的投資書籍和5,000元的理財課程,卻覺得太貴了。

窮人寧願花時間去省錢,也不願意花時間去學習賺錢和學習理財知識。

12.不懂利用錢、時間和人才
比如老闆要讓你帶一個新人做專案,你覺得新人學得太慢了,做得沒自己好,覺得還是自己做比較省力,卻忘記只要教會了他,你就可以騰出時間來做更有價值的工作。

窮人不明白的是,其實人和錢也是槓桿的一種,富人,尤其是企業家,是通過雇用人和管理人來獲得更多的金錢。

13.被緊急的事情驅動,不做對未來有影響的大事
電話來了馬上接,資訊來了馬上回,郵件也是,你被緊急的事情驅動,卻忘記了最重要的計畫還沒有著手,如果老是做緊急的事,而不是做對你未來影響巨大的「大事」,你就會變成窮人。

14.沒有概率思維
你總是覺得有很多成功人物學歷並不高,或是中途中綴就學,但都取得很大的成就,所以你會想學歷不重要。

雖然低學歷也有成功的例子,但是成功的概率要比高學歷的低很多,而且也更加艱辛。

15.不尋求改變,不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朋友勸你學習理財,你說來不及了,我都35了。勸你換工作,你說我都近40歲的人了,還是安穩一些吧。

現代社會變化太快,如果一個人沒有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那麼很快就會被社會淘汰。

現在AI發展快速,到時候會有多少職業會被替代呢?你的職業會被替代嗎?在被替代之前是不是要學習新技能,以應萬變呢?

16.做自己不懂的投資
你學習了股票,並且學得不錯,那麼你可以試著投資股票。但是有人說比特幣、區塊鏈不錯啊,你不懂,但是看玩的人都賺錢了,你也想試一下,然後就...了。

17.只憑感情衝動,不依靠理性的判斷
有一天,你跟一個網友網戀了,覺得對方就是你的真命天子/女。當對方說自己遇到了困難,需要多少錢才能度過難關時,你毫不猶豫把自己的儲蓄都轉給了對方。結果你發現,對方從此之後,煙消雲散,消失不見了。

18.不能獨立思考,迷信專家
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擁有個ID就能包裝成「專家」。當你質疑某個人的說法的時候,他說是某某專家說的。你就相信了,你覺得專家是不會出錯的,那就是自己錯了。

我們要獨立思考,相信事實,而不是「專家」。

本文獲「台灣商務」授權轉載,原文: 胡偉良的財富觀點:會讓你變窮的18個戒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