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上週最大的企業消息,莫過於FAANG當中的N(Netflix,股票代號:NFLX),公布最新季報,表現不如預期,股價在週三盤後公布後,馬上重挫超過10%…

週四開盤,一路開低走低,到了週五賣壓都還在消化當中,動作快一點的,在週四開盤就應該出脫完畢。

 

今年以來,即便這兩天的大跌計算進去,Netflix漲幅還是超過17.7%,本益比達到124之多。

Netflix(股票代號:NFLX)第2季美國付費訂閱人數減少12.6萬人,這相當令人震驚,因為分析師先前預期增加35.2萬人,而且Netflix(股票代號:NFLX)全球訂閱用戶成長人數也比預期人數少了230萬人。雖然全球總訂閱人數還是有成長了270萬,但分析一下其中的退訂人數,居然一次就少了13萬人,原因可能是月費調漲,以及許多經典美劇陸續下架。

讀者朋友要留意,這類高成長性的公司,最一開始重視的不是獲利能力,而是能夠「做到多大的市場規模」,然後主宰了整個市場後,才開始把獲利能力提升,這過程往往要10年甚至更久,有時候還要更久…所以我們可以看到Netflix(股票代號:NFLX),即使獲利才一點點,但股價卻可以不斷攀高…

也因此用戶數量成長一趨緩(還是成長),就足以造成股價的大跌,上次Netflix美國付費訂閱人數下降是在2011年,當時因為調漲價格,且試圖將串流產品和DVD郵件服務分開,引發了顧客反擊。

Netflix這次認為,並不是月費調漲才造成退訂,也不認為顧客流失是源自於市場競爭。

Netflix表示第3季的內容很有競爭力,靠著《怪奇物語3》、《王冠》、《Orange is the New Black》等強片,將吸引更多訂閱人數,預期第3季訂閱人數會增加700萬人,且營收達52.5億美元。

到底什麼原因讓Netflix跌得鼻青臉腫?
美國訂閱人數下降很罕見,但更大的問題在於國際付費訂閱人數沒有達到預期,因為國際市場才是Netflix更大的成長機會。Netflix承認即將失去2個最受歡迎的節目,分別是《辦公室瘋雲》和《六人行》,但該公司表示不再續簽這些節目是「為了騰出預算以製作更多原創內容。」

我認為從股價上面的表現,實在不像公司派說的這麼輕鬆寫意。關鍵還是在競爭對手陸續要發動攻勢,一開始的先進者優勢又不足以抵抗後進者,這才是Netflix(股票代號:NFLX)的隱憂。Netflix認為他們「無廣告模式」就是優於串流服務其他業者之處,曾有機構報告調查顯示,如果Netflix納入廣告,會有近25%觀眾將會取消訂閱。

AT&T(股票代號:T)、NBCUniversal和迪士尼(股票代號:DIS),都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後推出自家串流服務,在這個之前他們也都開始要咬住Netflix的領導地位,例如搶走Netflix的2大熱門影集《六人行》、《辦公室瘋雲》等,或者將自家節目撤離Netflix。

在Disney +串流服務11月推出前,今年起迪士尼的節目和電影就開始出走,像是2021年起《辦公室瘋雲》的獨家串流播放權由 NBCUniversal取得;AT&T近日也宣布HBO Max串流服務,2020年起將獨家播放《六人行》。

也許你會說,用戶人數來觀察,Netflix擁有近1.5億的用戶數,其他人不可能短時間就追的上,是的,這邊聽來似乎是這樣,但別忘了,老牌媒體公司迪士尼(股票代號:DIS)不是省油的燈,光復仇者聯盟等漫威系列的人物,這些電影或連續劇,未來陸續推出後,觀眾的眼球能看的時間畢竟就是這麼多,那分食之下,Netflix即便用戶數不掉,要持續大量增加也是頗難,至於要談獲利,更是難上加難…

目前Netflix仍然維持預期2019全年自由現金流為負35億美元,在2020年之後,Netflix 預計隨著會員人數成長、營收和營業利潤增加,自由現金流的赤字將下降。

Netflix先前曾說今年將是燒錢的最高峰,但隨後改口為現金流與前一年一樣為負30億美元。我目前估計會落在35億左右。

 

Netflix計畫持續使用高收益率債券,為投資內容籌措資金,自去年10月以來,該公司已經第2度發行20億美元債券,最新一輪發行2029年到期的12億歐元優先債,票面利率為3.875%,以及2029年到期的9億美元優先債,票面利率5.375%,最近一輪發債總額約為22.4億美元。

目前負債比率已經高達79%的Netflix,真能應付迪士尼(股票代號:DIS)的龐大攻勢?

上圖為Netflix資產負債表季表

我推估未來一年最可能的走向,大盤系統性大跌因素扣除不算的話,Netflix最大的威脅是迪士尼(股票代號:DIS)所發動的漫威系列攻擊,當燒錢製作更多內容影片後,還是達不到更優的新增用戶數量(因為漫威的觀眾群還是非常的多),市場就會讓股價不斷下跌,最終來到破底,不過迪士尼如果放出大絕招──併購!那Netflix當然也可能會有溢價空間。

 

只是目前來看,短期內併購的機率不大,保守安全的投資人,應該會買入兩邊作壓寶,但股價已經跌落年線的Netflix(股票代號:NFLX),不建議此時進場,等之後再說吧!

【快速結論】
Netflix這次爆大量跌破年線,雖然不至於影響大盤多頭走勢,但確實會影響一些信心,過去用負債燒錢的本夢比未來能夠抗衡迪士尼這家老牌公司嗎?這是讀者可以深入研究的。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Netflix公布季報,新增用戶訂閱不如預期,競爭對手相繼緊追、熱門影集版權被收回、月費調漲用戶退訂,公司表示毫無問題!真是如此還是燃燒大量現金後不得不的說法?股價單日大跌10%,隔日再殺3%!市場不買單,市值蒸發200億美元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