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辛勤的汗珠將迎來連年的豐收》
測驗一下,ETF、基金、股票3者的差別你知道嗎?來介紹這幾年超級夯的ETF,除了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還有介紹過的元石油(00642U)、元石油正2(00672L)之外,還有上百檔的ETF可供投資人選擇,先懂得什麼是ETF以及它的盲點,才能讓你安穩的抱緊ETF賺錢哦!

【ETF簡介】
ETF英文原文為Exchange Traded Funds,簡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即為在證券交易所買賣,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簡單來說就是投信公司買進能代表其指數的一籃子股票,然後將其切割成N等份,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

圖: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概念圖

不過近年來投信公司爭相發行ETF,除了常聽到的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目前在市場上有超過150檔以上的ETF,其追蹤的標的也不盡相同,例如:指數商品(黃金、白銀、石油)、區域(日本、印度、美國、歐洲)、債券…等琳瑯滿目的種類。因為各家投信發行的ETF追蹤的指數不太一樣,建議投資人還是得花一些時間去搞清楚所投資的商品內容。

【ETF與基金比較】
我自己在剛開始投資時也是從投資基金開始,基金優點是(1)交給專家負責;(2)投資全世界;(3)分散風險;(4)定期定額…等。後來才知道基金有幾項優點,不過相對的缺點也不少:(1)手續費/管理費等費用過高;(2)商品資訊較無法掌握;(3)有匯率風險(贖回/買進)…等。現在有ETF這項商品來取代基金這項產品,個人也覺得還不錯。

表:ETF與基金比較表(老牛整理製表)

【ETF與股票比較】
而ETF目前與股票比起來的優勢其中一點就是ETF的交易稅較低,但是在此我也得提醒大家有不少ETF是不會發放股利股息的,主要跟ETF追蹤的標的有關,例如:反向ETF(像是台灣50反1(00632R))或者是槓桿型ETF(像是台灣50正2(00631L))是不會發股利的,可千萬別長期抱緊他們,不然會住套房住到天荒!

表:ETF與股票比較表(老牛整理製表)

【投資ETF的3大盲點】
1.連結標的是什麼:
在這幾年塑造出ETF是不會倒無腦買的形象。所以讓券商一直推陳出新不一樣的ETF,在包裝上形形色色,連名稱也花樣百出。尤其是投資國外成份股的ETF,如果不深入了解可能根本不知道為何而漲為何而跌。

例如之前介紹過的富邦VIX(00677U),相信還是有很多人以為是台股跌它就會漲;但其實它的連結標的是美股標普500波動率。尤其是國外ETF更要特別注意所連結的標的指數,例如:元大上證50(006206)、富邦深100(00639)、元大歐洲50(00660),這些ETF到底是買什麼東西。

2.ETF內扣總費用高低:
前面有提到ETF的優點就是費用較為低廉,而在投資ETF前更該好好注意各種ETF本身的費用。要記得總內扣費用是每天都要從淨值去扣除的,所以不要以為是發生買賣才會被索取這些費用(備註:內扣總費用=手續費+交易稅+經理費+保管費+其它費用)。

從投信投顧公會的資料庫中可以找到該ETF所聯結的基金的費用比率,例如台灣50(0050)所聯結的元大台灣卓越50基金內扣總費用為0.44%;而台灣50正2(00631L)所聯結的元大台灣50單日正向2倍基金內扣總費用則為1.37%,2者的每日扣血程度就相差3倍,沒賺到錢就算了還要被每天吸血,不得不慎。

3.是否無漲跌幅限制:
說到這點我就深有感觸,在我談過元石油正2(00672L)因為追蹤的商品是美國股市開盤時間,問題常常是在台灣一覺睡醒天翻地覆,曾經就是當天10%的跌幅出現完全措手不及,已經不算是投資了,就是賭漲跌的運氣。

以元石油正2(00672L)為例,近一年的資料當中曾經出現過4次跌幅超過10%,最高單日下跌12.34%;不過也曾經出現2次大漲超過10%的狀況,最高曾一天就上漲13.17%。所以對於漲跌幅無限制這件事可要注意它的風險,才能安心抱緊!

參考資料:證交所、元大投信、富邦投信、投信投顧公會

【老牛總結】
ETF是簡單投資的代表因其具有高透明性與風險分散等特性,非常適合投資新手、穩健投資人及退休族。這幾年ETF在台灣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更有許多投資達人撰寫文章並且出書來加以說明。
★目前台股ETF超過100檔以上,其種類及所連結的標的大有不同,還是希望各位慎選,老牛仍建議可長期持有指數型ETF(例如:台灣50(0050)、富邦台50(006268)、元大S&P 500(00646)…等)。
★投資獲利沒有捷徑,想要安心賺、穩穩賺抱緊處理ETF的話,必須注意投資ETF的3大盲點:連結標的是什麼、是否無漲跌幅限制、ETF總內扣費用。
★未來老牛會介紹更多不錯的ETF給大家參考。目前有幾個不錯的議題已在進行中,敬請持續關注哦~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本文獲作者「股海老牛」授權轉載,原文:一口氣告訴你~抱緊ETF前不可不知的3大盲點



作者簡介_股海老牛

「想在股市獲利,就得『抱緊處理』!」
老牛尊崇巴菲特價值投資之道,擅長財報數據分析、挖出高殖利率且具成長性之股票,再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尋找進場良機。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抱緊處理心法:
「抱」: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緊」: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處」: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著作:《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