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三環六線蓋到哪?一階通車後年省104小時

 

新北市環狀線第一階段將在今年12月通車,對通勤族的生活將有什麼轉變?新北市政府將「三環三線」升級為「三環六線」,又究竟是哪三環、哪六線?捷運工程進度做到哪了,還要蓋多久才能實現呢?

環狀線一期通車,沿線居民的生活將有什麼改變?假設住在中和的小明,要搭捷運去板橋上班,原先要搭橘線到古亭站,轉乘松山新店線,再至西門站轉乘板南線,至少要26分鐘、換了兩次車,而在環狀線第一階段通車之後,只要15分鐘就能直達。

來源:經濟日報提供

環狀線第一階段全線位於新北市境內,年底通車後,新北市民搭乘捷運,路線間的轉乘不再需要進入台北市,將大幅縮短搭車時間。

一天上班通勤的來回時間,就能為小明省下約25分鐘,一年下來,小明多出了4天又8個小時;如果小明工作30年,等於他的人生,多了約130天屬於自己的時間。

新北市捷運局表示,「三環六線」整體建設完工後,共有202個站點、長度234.9公里,串起大台北形成1小時生活圈,日運量可達180萬人次,服務範圍包含大台北地區660萬名市民。甚至帶動新北市捷運沿線約24處1,700公頃整體開發地區的發展,不過,隨著軌道建設推進,開發面積也可能再上修。

「三環」簡圖 (來源.新北市捷運局)

「三環」指的是第一環,文湖線加環狀線。第二環,由萬大-中和-樹林線與中和新蘆線連結而成。第三環是板南線、土城、延伸頂埔等線與三鶯線、機場線串成。

另外六線則為,原先的三線,淡海輕軌、汐止民生線、安坑輕軌,以及新增的三線,八里輕軌、深坑輕軌和五泰輕軌。

第一環的進度做到哪了,除了已通車的文湖線,環狀線又分為兩個階段。其中,環狀線「第一階段」將在年底通車,起點在新店大坪林站,終點新莊新北產業園區站,橫跨新店、中和、板橋及新莊4個行政區,共14站,串連新店線、安坑線、中和線、萬大線、板南線、新莊線及機場線等路線。

至於環狀線「第二階段」,行政院已在5月底核定環狀線二期的路線規畫,分為延伸的南環段、北環段銜接第一階段路線,南環將接至文湖線動物園站,北環段則從「新北產業園區站」起,終於劍南站與文湖線匯流。

目前除了加速辦理環二的用地取得作業,也陸續公開招標細部設計的土木建築工程,預計2021年進場動工,全線2029年完工通車。

三環六線路線簡圖(來源.新北市捷運局)

新北市捷運局3日表示,整體三環六線計畫達成82%,包括已通車、施工中、以及待核定的捷運路線。不過,連第一環的第二階段都還要等10年,那其他路線的進程還要等多久?

第二環的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一期,預計在2025年底完工,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預計於2028年底完工。第三環的三鶯線,預計2023年底完工,安坑輕軌則預計2021年底完工;而汐止民生線綜合規劃已報請交通部審議,待審核通過後便會開始動工,若採分期建設,第一期約9年、全線要14年的時間才能完工。

至於新增三線,五股泰山輕軌、八里輕軌、深坑輕軌,皆已提報交通部,正在進行可行性研究審查。

大家都想問,為什麼捷運工程要蓋10年?新北市捷運局說明,捷運是一個長期的工程,從開始研議到獲得核定,就要經過許多時間,而核定到動工、再到通車的時間,也大約需要10年左右。

環狀線第二階段路線圖(來源.新北市捷運局)

例如,台北捷運在1986年核定後,1988年7月動工,到了1996年3月木柵線才通車。高雄捷運從核定到動工也間隔了10年之久,即便是比較簡單的輕軌,如高雄輕軌,從核定道通車也花了5年。

換句話說,要讓一條捷運從無到有,本身就是非常艱難的;目前新北市政府已爭取淡海輕軌、安坑輕軌、三鶯線獲得行政院核定,其中淡海輕軌在2013年時核定,但去年年底就將綠山線完工通車,在6年不到的時間內,完成一條捷運。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換季整理衣服除了丟舊衣回收箱 這樣做更有意義
長榮空服員罷工落幕?學者指這動作是最大變數
罷工風暴下 長榮航非硬不可的三大主因
領勞保年金 別當斷保族
公務員不要再延退!這個人退休人生更精彩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呂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