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原文:中美貿易戰下,4家官股金控的投資操作策略

自去(2018)年3月中美貿易戰開啟序章後,全球金融市場時時刻刻都被相關的消息牽引著,而隨著今年5月中美兩方針對這1年來的談判內容,各執己見的互相祭出制裁措施後,除了使過去一年的談判內容都付諸流水,也直接宣布了短期內這場貿易戰將沒有交集。

前期的貿易戰處在互相試探階段,雖好、壞消息雜陳,但基本上雙方仍有坐在談判桌上,市場的解讀也是中性偏向樂觀;但到了今年5月時卻是豬羊變色,在美中2國互指出爾反爾、不守協議承諾下,除了不斷加碼的關稅措施外,還央及各國及各企業,貿易戰已由單方面揮刀轉變為雙方互砍,雖以常識判斷,美國似乎較占優勢;但就雙方產業、市場的差異性來說,美國措施的反作用力可能會更甚於中國。

無論這場貿易戰是為了自由貿易的公平性、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全球科技的領先地位、世界上的影響地位或其他目的等,在5月美國、中國貿易戰打得火熱下,各類股齊聲下挫,5月份電子指數及金融指數分別下滑了10.36%及4.62%。

 

其後,在主戰場為科技下,電子族群仍在低檔盤旋,而資金在尋求避風港下,陸續的轉進了傳產與金融類股,也使得金融指數快速回升3.54%,至6月時更達到1307.73點,創下今年新高。

即使指數未回到起跌點,官股個股漲幅已越過起跌點
以團隊主要布局的官股金控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合庫金(5880)來看,雖然金融指數在5月底並沒有越過5月初的起跌點,但以銀行事業為主的官股金控市值已較5月初成長2.82%。

 

還可以繼續存官股金控嗎?
之後的官股金控還能繼續以存股的方式布局嗎?投資人除了依照自己規劃的投資計畫外,還可以從(1)追蹤今年官股金控除權息前股價所處的位階以及(2)今年的營運、獲利狀況是否可維持成長趨勢來判斷。

1.除權息前股價位階
以除權息行情的角度來觀察,以6月17日收盤價格來分別計算4家官股金控的殖利率,這邊的殖利率以團隊計算個股殖利率區間的方式計算(公式:(現金股利+股票股利)/股價)。

 

可以看到目前並沒有處在殖利率區間中間價以下的個股,表示目前這些個股都已經反應了今年的除權息行情,若還沒有被大規模賣出的情況下,除權息前應是最後調節的機會。

在目前貿易戰影響未來景氣多變的時刻,投資人不妨等股價下修至操作區間中間價以下,或是等待除權息後股價下修至區間相對低位置布局。

2.今年營運獲利表現
以目前截至5月底的營運、獲利表現來看,目前除了兆豐金整體獲利表現呈現小幅衰退的情況,第一金、華南金及合庫金都還維持在獲利成長的趨勢,加上第3季各金控還有投資收益的挹注,看好3金控至第3季都還可以維持獲利成長的表現。

 

其中華南金的獲利成長幅度令人驚艷,主要來自於財務管理手續費收入及中小企業放款、外幣放款業務的成長,若至第3季底仍能維持近20%的獲利成長幅度,那今年可望除權息行情及填權息行情兼具。

綜合以上的數據,4家官股色彩濃厚的金控,以除權息位階及今年預估的營運獲利表現來看,目前個股都處在殖利率區間相對高位置,因此除了參加除權息的選擇外,還可以選擇賣出;至於除權息後的操作,以目前營運獲利成長幅度來說,則是主要增持或是布局華南金(1~5月稅後淨利年增17.71%)。

持續追蹤貿易戰後續的擴大影響
在政治影響經濟的情況下,投資市場變化快速,投資人仍是要多追蹤後續貿易戰對全球景氣、企業營運的影響,若是後續企業砍單、下修營運獲利目標事件造成供應鏈廠商過去因應營運擴張,擴大營運卻苦無定單的窘境,1線廠產線稼動率下降,2線廠訂單流失的情況時,後續將產生的會是企業倒閉近而影響金融獲利,這時持續減碼、獲利了結將會是較佳、較保守的投資操作方式。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中美貿易戰下,4家官股金控的投資操作策略



作者簡介_Sunny愛Money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