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複利達人怪老子教你簡單理財變有錢

股債平衡配置 安心累積資產



編按:2019年以來中美貿易戰紛爭陷入膠著,投資人也不禁擔心所投資的公司獲利會受衝擊、股價會被拖累。股市的走向永遠難以預測,有沒有一套投資方法,可以抵抗國際經濟情勢的變動,讓我們能夠安心的累積資產?

已在50歲時提前退休的「複利達人」怪老子認為,想要安心的投資,必須先有扎實的理財觀念、做好收入的分配,並且將生活費與投資的資金分開管理。例如他在退休之後,也會先保留3年的生活費,其餘資金才放在投資部位。

投資方面,怪老子主要利用「股票型基金」加上「債券型基金」互相搭配,讓資產穩健的放大;即使退休後少了工作收入,他也只是將股票型基金的比重降低,而非將所有資產都投資在債券型基金或定存。怪老子的理財觀念與投資心法,在新書《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當中有詳盡介紹。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許多剛開始投資的朋友,喜歡選擇較積極的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然而因為對於投資標的不夠了解,即使身上有大筆閒錢,也會將大部分資產放置在定存當中,不敢投入過多金額在股票資產。但這會造成一個問題,就是在多頭市場時,投資者的股票資產或許能夠產生很好的績效,但因為股票資產占整體資產比重太低,對於整體資產績效的貢獻不大。

每項資產都有其長期的平均報酬率,如果同時持有不同資產,按照持有比重,可計算出「整體資產加權平均報酬率」(詳見圖1),假設股票資產1年可以獲利12%,但是僅占整體資產10%,其餘則是全部放在年利率1%的定存,整體資產的加權平均報酬率僅有2.1%(=定存年化報酬率1%×配置90%+股票型基金年化報酬率12%×配置10%)。

 

股票資產比重偏低,在空頭市場時如果發生虧損,雖然也能讓整體資產不至於受傷慘重,但是長期看來,整體資產的報酬率肯定不會太好,假設只有2.1%,或許能勉強維持資金的購買力,抵抗物價的上漲;但是以「72法則」估算,這麼低的年化報酬率要讓資產翻1倍,至少得等34年。

表1列出配置不同比率的股票型基金及定存,所能創造的整體加權平均報酬率。可以清楚看出,配置20%股票型基金,其餘為銀行定存,整體年報酬率只有3.2%;股票型基金增加到40%配置比重,整體年報酬率則可提升到5.4%。

 

買很多股票、基金
不等於做好資產配置

如果要提高整體年報酬率,勢必得增加股票資產的配置比重,相對的也會提高風險,該怎麼達到平衡呢?我們可以透過「資產配置」,設法讓報酬率最佳化,同時將風險控制在自己可接受的程度。

有些投資者認為,自己已經買了很多基金,像美國股票市場基金、歐洲股票型基金、新興市場基金⋯⋯等,應該已經做好了資產配置吧?這種投資方法,雖然有分散投資不同的投資市場,但是它們全都屬於股票型基金,事實上並沒有做好資產的配置,也無法達到控制風險的效果。

風險指的是資產淨值的波動,當所有可投資部位都放在股票資產,需要有承受較大波動度的能耐。

多數投資人都會希望自己的投資部位,能夠長期扶搖直上,因此實際投資時,面對劇烈的波動,常常難以忍受,造成了很多人會在低檔認賠殺出,長期而言難以真正享受到股票資產成長的果實。真正的資產配置,理應是搭配不同性質的資產,適度降低整體年報酬率,以換取較低的波動度,在高低風險中取得平衡。

要如何挑選不同資產,讓波動度彼此抵銷呢?重點在於,資產之間的相關性愈低愈好,尤其是「負相關」最好。負相關就是當一個資產淨值上漲時,另一個資產淨值則有某種程度機率下跌;正相關則是一個資產上漲,另一個資產也有機會跟著上漲。

投資實務上,「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指持有標的為投資等級的公債及公司債的基金,不包含高收益債),長期以來呈現低度的相關性,甚至常常是負相關。因此只要同時持有這兩類資產,就可以降低波動。以投資等級債基金為例,長期報酬率雖然低於股票型基金,但是波動度也相對低,與無風險、低報酬率的銀行定存相比,是相對理想的資產,長期約可達到6.5%的年化報酬率。

以表1的例子來比較,60%定存+40%股票型基金,整體年報酬率為5.4%;若將其中的60%定存改為10%定存+50%債券型基金,可將報酬率提升到8.15%(=定存年化報酬率1%×配置10%+債券型基金年化報酬率6.5%×配置50%+股票型基金年化報酬率12%×配置40%)。另一方面,債券與股票可相互抵銷波動,整體波動程度也能因此降低。若是積極投資者,全數配置股票資產,年化報酬率達到12%,約6.1年資產即可翻1倍。

而隨年紀增加,或許會想降低波動風險,又不希望資產翻倍年數拖太長,此時可以評估看看,若將部分股票資產改為債券資產,會產生什麼影響?例如,配置40%股票型基金、60%投資等級債基金,整體年報酬率雖然降至8.7%,但是只要8.3年,仍可達到資產翻倍效果;跟6.1年相比,只多了大約2年,卻可降低一大半風險。

邁入退休階段
應仍持有少數股票資產

股債配置可根據年齡層而進行調整,通常我的建議如下:

年輕族群》股6債4/股債各半:年輕人可承擔的風險較高,這時期的理財重點是提高薪資收入、每月強迫投資。投資配置可積極一點,讓資產以較快的速度翻倍。建議配置60%股票型基金,其餘40%為債券型基金;或至少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各占50%。

中年族群》股債各半/股4債6:中年時期所累積的資產已經到達一定程度,此階段的目標是穩定翻倍。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可以各占50%,或是至少配置40%股票型基金,其餘60%為債券型基金。

退休族群》股3債7/股2債8:即使到了退休階段,不需要過度保守的將資產放在定存裡,也不必全數配置債券資產。要知道,比起同時配置股債,100%債券資產的波動度其實更高,因為股票資產某種程度可抵銷債券資產的波動度。

因此,在需要守穩資產的退休階段,仍要備有少部分的股票資產,建議配置30%股票型基金、70%債券型基金;或至少20%股票型基金、80%債券型基金。投資者可自行試算,搭配出適合自己的股債比重。(本文摘自《怪老子的簡單理財課——不必死命存,一樣變有錢》第3篇)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40歲學理財、50歲達成財富自由!怪老子:先學好理財,再開始投資
建構完整財務藍圖 循序向理想生活前進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